本周一(13日),《联合早报》出现一则由黎仕婉撰写的评论《疫情时期不做无谓指责》,相信是为了反驳早前许通美教授斥责我国“以第三世界的方式”对待客工。

她认为这位前高官言下之意政府并没有好好对待客工,开始举例常看到客工吃了饭盒和饮料罐丢一旁;指友人租房给客工,结果屋内有蟑螂痕迹,“指责和批评是极其容易的事。客工宿舍病例大增,难道客工本身没有责任吗?喜欢聚集和不注重个人卫生不也是原因吗?”

这则评论引起各界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主任王昌伟教授也在《早报》撰文回击,批评照黎仕婉的意思,就是政府已做得很到位,居住环境的脏乱,是客工的文化(用手抓饭吃)和教养(个人素养)的问题。

对此王昌伟在评论中举例,殖民地时期,每当暴发传染病,殖民政府上流阶层就会指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又脏又臭;那么今天我们对客工的形容和殖民主义者的偏见又有何不同?

他直言,今日我国相对整洁的市容主要是政府过去落实的一系列政策如绿化、多建组屋、罚款等的效果,但今日客工居住环境之恶劣,同样是因为政府由于各种原因,长期没有照顾这个处于弱势的群体所造成的。

“今天客工所面对的困境,是全球资本主义浪潮下结构性阶级剥削的一个缩影。”

王昌伟认为当前更应该去正视问题,而不是把客工所处环境脏乱归咎于他们的卫生习惯,“再进一步引申,把矛头指向客工的文化,是不折不扣的种族主义。”

You May Also Like

Governments provide financial aid to airlines, but with conditions

While politicians in New Zealand and the United States are outlining the…

Singapore is no rush to be 'ahead of the curve' in adopting new technologies, say Transport Minister

Singapore is not in a rush to be “ahead of the curve”…

Three more migrant worker dormitories gazetted as isolation areas, bringing total to 12

Another three foreign worker dormitories in Singapore have been declared as isolation…

Special needs children always welcome at Chicky & Olive Learning Centre

In early 2015, mother and educator Sophie Wong set up Chick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