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湾政府宣布有意落实下一波口罩捐赠计划,将对有提出需求的新南向国家捐赠总计100万片的口罩,这些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度、缅甸、印尼等七国。

此前台湾已捐赠口罩给美国200万片、部分疫情严重欧洲国家700万片、友邦国家100万片等,支援这些国家的医护人员。

不过,我国总理夫人何晶昨日下午的一则贴文,却引起新加坡和台湾网民热议,事缘何晶在脸书分享有关台湾将捐赠口罩给新加坡的新闻报导,但贴文并未提及感谢、评论等,仅以“Errr…”带过。

相信连本地网民对于总理夫人兼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的言论都感到“惊吓”,有者留言认为这种反应是否有欠妥当?即便“礼物不合心意”也至少出于礼貌表达谢意。

有者则揣测,有可能是基于早前有传言台湾在宣布禁止出口口罩时,新科工程设于台湾的两条生产线无法及时运返,直至二月初在移回我国;有者则酸台方只是在争取“政治分数”等。

不过根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外交部则回应,新加坡政府当时出于防疫需求,也因应台湾的口罩禁令,当时已将在台湾的两条生产线转移回新加坡。再者,生产口罩的机器设备并不在限制出口范围。

台湾外交部则强调,台湾和新加坡关系“长远深厚,不论政府或民间的关系都相当密切”,也指兩地政府也极为珍惜此特殊友谊,双边政策将持续以政府发言为主,不会受到任何个人发言影响。台湾外交部也呼吁珍惜新台两地得来不易的情谊。

You May Also Like

张志贤:保障两国福祉 新中需加强国际合作

自冠状病毒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后,中国政治局委员首次来访,以加强国际秩序原则的合作。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日(8月20日)在脸书发帖指出,为了保障我国和中国的人民福祉及安全繁荣,在国际秩序原则上必须携手加强。 他指出,昨日在会见了中国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人杨洁篪后,两人领着团队沿着新加坡河漫步,参观了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唐代沉船”,并在用餐时商议全球和地区发展趋势。 他表示,虽然冠病时期带来许多旅行限制,但是仍然感谢中方代表的到访,而杨洁篪更是出访东南亚国家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 “他的到访恰逢两国建交30周年,这也是自冠病以来,他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

Civic Life’s Where The Heart Is: time to vote

Earlier this year, we mentioned the Civic Life project which explores the…

资媒局对《网络公民》抛重弹 要求众筹捐款者需实名

早前,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向警方投报本社英语版涉嫌刊载了含诽谤内容文章。不过,资媒局今早再对本社投下重磅弹,指出本社只能接受来自本地、且经验证的捐献来源,以维持运营。 这意味着,任何未附带个人信息的任何捐款,将被资媒局视为“未经认证的本地资源”,收到的捐款必须退回。 在资媒局所指的第2(d)条款中,如有理由相信捐款来自国外,《网络公民》需呈报有关捐款来源。但是有关条文并未指明,资媒局必须取得捐献者的全名和公民身份,即便所谓的“经验证本地资源”这一词,也未出现在捐献申请表格中。似乎资媒局随意订立条件。 设下比政党募捐还苛刻的条件 资媒局对本社设下的条件限制,甚至比政党还苛刻。如果大家可以参考以下政治捐献表格,大家会发现,有关人士只有捐款超过一万新元,才需要核实身份。 本社在之前曾被列为政治组织,我们其实只需要确保所接受的捐献,并非来自国外,只要捐款在五千以下,就无需申报。 但是在资媒局设定的要求下,似乎所有本社所接收到的民众捐献,捐献者都要提供身份证号,来证实这是本地资源。 在2015年的大选之前进行的两次募捐,我们成功募捐得六万新元,但当时资媒局也不曾立下所谓捐献者需实名的条件。 事实上,根据资媒局的消息,本地众多社会经济网站,只有The Independent Singapore、Middle Ground(已停业)和《网络公民》,受资媒局在广播(许可证类)通知下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