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本地涌现客工宿舍新感染群,特别是S11榜鹅宿舍和卓源东路Westlite宿舍感染群,分别有63名和28名客工确诊,为此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把上述两个宿舍列为隔离区。

S11榜鹅宿舍有1万3000客工,卓源东路 Westlite宿舍也有6千800客工。当局表示这些客工不能开工,现场将部署医疗支援,并提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

然而,人力部长杨莉明却在脸书贴文表示,从上周起客工宿舍就已落实更严谨措施,例如和宿舍管理者关闭非必要共用设备、避免不同楼层间参杂交流、加强宿舍间安全距离、错开用餐和休闲时间等。

随着有两个宿舍被宣布为隔离区,杨莉明指所有其他宿舍也会提升安全疏离措施。

“待在住宿如和家人一起   仍有传播风险”

她也指出,政府将安排小部分必要领域工作的客工搬出宿舍,到更合适的住宿。杨莉明也解释,在宿舍里客工就像和家属一样经常互动,仍有传播风险,当局将采取进一步预防措施,减少互动。同时,减少宿舍中的人数。

若有客工不适,则将安排到独立的病房。

客工亦重:工友12至20人挤一间房

不过,早在上月23日,本地客工组织“客工亦重(TWC2)”主席德比弗地,就已在《海峡时报》论坛警告,一些工友住在一间容纳12至20人的房间,且搭罗厘去上班也是肩并肩搭车,都不符合社交安全距离的措施。

在3月31日,开始出现客工宿舍感染群,该组织于本月3日再次呼吁,政府应提早宣布措施,若宿舍出现感染群,将如何迁徙安排这些客工,让本地居民得到保障。

图源“客工亦重”官网文告。图中显示由Westlite在万礼一带管理的其中一家宿舍坊间一隅。
You May Also Like

Alex Au scandalised judiciary in one blog post: High Court

The High Court today decided that blogger Alex Au had scandalised to judiciary…

环境局和农粮局采更严厉措施 严打卫生违例餐饮业者

国家环境局和农粮局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采取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严打涉违例和食物中毒事件的饮食业者。 两大机构表示,涉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饮食业者将面对更高额的罚款,涉及严重卫生违例行为者也将在相关条例下被提控上庭。 有关条例包括《环境公共卫生(食品卫生)条例》、《食物销售法令》、《环境公共卫生法》等等,初犯者可被判最高1万新元的罚款,重犯则罚款高达2万新元或监禁三个月。 在合适情况下,环境局和农粮局有权要求法院下达震慑式判决。 环境局和农粮局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眼观餐饮业中食品卫生员(FHO)的角色,他们负责监督并确保业者的食物处理程序具有高卫生标准。 若业者的执照被吊销,有关餐饮业的所有卫生院都需要重新培训和通过食品安全审计课程的技职文凭,具有合格卫生员才能重新开业。 声明称上述措施立即生效,以规范“从农场到餐桌”的卫生监管,也包括拟议在明年成立新加坡食品局(SFA)。 除了每年的定期检查,环境局和农粮局也配合佳节期间,对全国4万700家餐饮业者进行额外检查,并发出年终建议,提醒业者们遵守良好卫生习惯。 基于本地近期发生数起食物中毒事件,造成600多人感到不适,一人死亡。两大机构表示会密切关注违规单位,并致力改善他们的卫生标准。 近期食物中毒事件回顾: 11月6日:72人在峇峇利路Spize餐馆用餐后,出现肠胃炎症状。其中保安员法迪利病情严重,在加护病房留医,随后在11月14日过世。 11月22日:民防部队在新加坡博览中心进行语言,有190人在吃了同乐外餐服务(Tung…

聋人协会分发300特殊口罩 方便聋哑学生读老师唇语

在人人都需要戴口罩出门的情况下,如果是需要依赖读唇与人沟通的聋哑人士,就会遇到许多不便。有本地热心人士发挥创意,将口罩中嘴巴的部分以透明塑料替代,让聋哑学生也能够看见教师所说的话! 随着学校开学,透明口罩也开始出现迫切的需求,为了让聋哑人士能够顺利开课,透明口罩开发者之一,56岁的Chan Siang Choo,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修改原型,并努力制作新的口罩。 新加坡聋人协会(Singapore Association for the Deaf ,简称SADeaf)、特殊学校励航学校(Lighthouse School)与嘉诺撒学校(Canossian School)也将会分发300个口罩给予150名特教教师。…

东盟议员人权组织 敦促狮城政府修正《防假消息法》

东盟国会议员支持人权组织(APHR)认为,新加坡政府欲在国会通过的《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草案,已经赋予当权者广泛权力遏制评论,已威胁人民的言论自由,故呼吁我国国会议员,在二读辩论时敦促修正上述草案内容,使之符合国际人权准则。 我国国会在本周一至三(5月6日至8日)召开,其中也会二读辩论防假消息法。APHR认为,法案目的虽旨在打击网络造谣信息,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不过有关草案条文也无疑赋予政府过于广泛的权力。 APHR是旨在维护政治自由与促进民主与人权自由的非营利组织团体。 “若《防假消息法》以目前的条文通过二读,将会对新加坡的言论自由带来严重的威胁” APHR在声明中如是强调说道。 “政府有过多的权力介入与管控假消息,而草案中用词定义含糊,易使政府滥用法案。“APHR组织主席查尔斯.圣地牙哥这么指出。 该组织呼吁新加坡国会议员需在国会中,以国际人权标准针对《防假消息法》的内容作出修正。 查尔斯.圣地牙哥目前除了是APHR主席,同时也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区国会议员。 “该法案当中的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并未达到言论自由的国际标准。从法案的内容中可见,当权者再次试图以立法来遏止网络评论。” 查尔斯指出。 实施“恶法”管控言论自由有先例 国内外多个人权组织,包括国际法律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