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自李显扬刊载于《马来邮报》的评论

基于冠状病毒19 本地传播病例已超过入境病例,新加坡目前已启动“断路器”式的半封锁措施。本月3日,总理李显龙称关闭学校、非必要服务商店和工作场所的措施,旨在防堵感染传播。

经过数周的担忧后,许多国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局采取更严谨措施来保护他们免受病毒侵害。然而,仍然有强烈的感觉,在这场健康危机的关键时刻,国家的关注重心被迫分散。 4月7日,当国人将在“阻断”措施下准备呆在家里,人民行动党(PAP)却将在国会推动通过《国会选举(冠病19特别安排)法案》

这法案似乎显示,行动党把它和李总理的利益凌驾于家国之上。执政党似乎仍执迷于在还有整整一年任期的情况下,如何在疫情下召开选举,更何况世卫组织(WHO)已宣称这场疫情为“您能想象到的最强劲敌”。

敦促国人“相信自己为国家利益而非个人”,但李总理却无法放下即将举行的选举,令人莫名其妙。

既然行动党不太可能败选,为何那么焦急于选举?难道是畏惧经济衰退的恶果?需提出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过于被动或做得太少,只是为了避免惊动人民或限制对经济的损失?有多大程度因为提早选举的渴望而分神?

当前,新加坡理应得到总理和他团队的全盘关注,对那些每日面对感染风险的前线医护人员,予以尊重。然而, 当新感染群仍在涌现,执政党却把宝贵的时间精力都浪费在选举安排上。

新加坡应对疫情的手法获得世界赞许,也提及过去2003年SARS疫情习得许多宝贵经验。SARS疫情时,出现首位病患的26天后,就关闭学校。但这一次,自1月23日出现首宗病例以来,过了70天才关闭。这就不能怪国人的质疑:如果SARS是一场教训,何以会出现如此过度的拖延?

SARS疫情出现238例确诊病例。但今年4月1日冠病19确诊人数就破千,截至4日已达到1114例。这可不同于其他战疫。冠病19比起SARS更具传染力,感染链也极其困难打破。为提早选举分心,行动党是否失察?国人是否感受到政府有把公民的福祉摆在首位?

世界各地政府已宣布紧急状态,将近三分之一人口受封锁措施影响。新加坡似乎显得反应较慢,委婉地提出诸如“断路器”或“居家学习”等提升防疫措施。

李显龙在周五做出宣布后,他的部长们还得进一步详加解释为何需要落实这些新措施。但新加坡还停留在橙色警戒。各种迷因和玩笑在网络传开,对比警戒状态和总理的领带颜色,究竟是橙还是红,以及国家现状的真实信号等。

新加坡人理应感到愤怒,现任领导层似乎搞错了工作重点,似乎对严峻现实视而不见。明确宣布未来数月不选举,反而能让人们的恐惧得到缓解。

李总理称,他需要获得强大的委托才能处理疫情。他还有12个月任期且在国会占据93席的超级优势。难道现在的委托还不足以让他在当前局势带领新加坡?

提出特别法案,显示执政党持续发出提早选举的信号。若在疫情未完全受控、仍在施虐下召开选举,将公然地把百姓性命置于不必要的风险中。没有新加坡人民、公务员、警察、志愿者等愿意冒的风险。强制投票意味着那些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弱年长者可能被迫曝露于危机下。

新加坡当前亟需全神贯注,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打败疫情。反之,疫情下召开选举反而可能让病例急剧上升。

若说什么时候更期盼如李光耀般的直言不讳、当机立断的老一辈领导们,恐怕是现在。直爽和开放永远都是李光耀的标志。过去的人民行动党,依据新加坡百姓利益决策,把众人利益摆在首位。对此国人到不曾怀疑过这位开国元勋。每一代的续任领袖,都应赢取这种信任。

You May Also Like

国防部:对武装部队仍适宜 内政部:将检讨警员退休龄

随着总理宣布,将调整我国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内政部于周一(8月19日)指出,虽然不受《退休和重新雇佣法令》约束,但是将在未来数月完成警员退休年龄的检讨工作;而国防部则认为目前的武装部队的退休年龄,仍然适宜。 李显龙总理于周日发表2019年国庆演说,宣布我国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将在2030年分别调高到65岁和70岁之后,所展开的行动。目前我国制服人员的退休年龄为55岁。 内政部昨日(20日)在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指出,由于对制服人员的工作具有严格要求,因此该行业军官都免于《退休与重新雇佣法》(RRA)的约束。 当局指出,严格要求包括了高水准的健康、敏捷度,及在面对具有潜在危机和不可预测环境时,承受物理冲击的身体。 “当局在确保拥有符合部门需求的人力前提下,定期重检内政部警备人员的退休龄,其中也考量到预期寿命(life expectancy)和健康生活年数的变化,以及我们官员们的工作能力和愿意工作的时间。” 尽量提供更多重新雇佣机会 内政部于2013年时,将内政部制服人员旗下服务的初级警务人员退休年龄调高至与高级警官一样,即从50岁调高到55岁。 “内政部也根据表现、行为和健身标准,重新雇佣警员。我们将根据部门内的需要,继续尽我们所能地提供重新雇佣的机会。” 3800人将逐步调高退休龄 另外,当局指出,部门内有3800名文职警员必须遵守《退休和重新雇佣法》,他们将与公共服务部门(PSD)合作,逐步调高他们的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 内政部此举,显示了该部门的3800人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都会被延长。公共服务部门于周一指出,将会在2021年7月,分别调高其部门官员的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至63岁和68岁。…

Software used in 737 Max crashes linked to Indian software companies

Through an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work, Bloomberg published an article today (‘Boeing’s 737…

可见度非常低 印尼烟霾情况堪忧

印尼加里曼岛林火肆虐,烟霾笼罩该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导致两国国民频频抱怨,要求印尼采取必要措施。 我国和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都非常“糟糕”,就新加坡环境局官网指出,我国西部和南部的空气污染指数都超过了100点,迈入不健康水平中。相对的,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也非常不健康,已有三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点了,东马的斯里阿曼甚至达到了416点。 然而,身为烟霾源头的加里曼丹,其空气污染指数可想而知,一定不会良好的。 今天在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上,就有网民分享了一个据悉是加里曼丹烟霾情况的视频。 该仅两分钟的视频是由读者Yap所提供,据说已经在信息平台WhatsApp上流传了。视频中只见车辆停在路旁,可见度非常低,汽车和电单车骑士都停车不敢行驶,真的让人看得心惶惶。 视频间中有类似警车的讯号声音频频传来,电单车骑士也站在路中间帮忙指挥交通。不久后便看到白底红色条纹,类似救伤车的车辆经过,后面紧跟着两辆罗厘。 试想想,若当时没人在中间帮忙指挥,在可见度非常低的情况下,两车要发生车祸的几率将会高出很多。 有关的视频传出两小时后已经吸引了1万4000人观看,243人做出反应,77条评论以及189人转发。 署名Michael Kvm的网友则问到,马国已经开始进行人工造雨的工作了,“我们的政府做了什么?”

Animal clinic collects wheel-clamp release fee of $300 despite not being authorised

Parked your car in a private space and had your car wheel-clam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