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早前建议,若本届政府期限到期疫情仍持续,可考虑由总统组织临时政府,直至疫情结束才召开选举。

对此,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日(25日)在国会反驳上述建议,并指尽管在面对疫情危机当儿召开选举并不理想,但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的期限也有违宪法。

他声称这类建议“有误导性且无助现况”,他指经过咨询总检察长意见后,后者认为推迟选举至规定的期限是违宪的。

张志贤强调,只有在宣布紧急状态下,才能展延选举。“尽管我国也曾渡过许多危机,不过自我国独立以来,从未展延政府任期超过宪法的规定以外。”

不过,国人为先党党魁陈如斯同样引述新加坡宪法反驳张志贤,指宪法也赋予总统,若确认局势确实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和百姓生计,总统有权发布紧急状态。

他认为,眼下冠状病毒19,已威胁到国人的经济和生活。若疫情拖沓至明年4月仍未消散,有理由可宣布紧急状态并展延选举。

陈如斯曾在2011年,与陈清木医生、陈钦亮和陈庆炎博士等人竞选总统。

陈如斯早前在接受本社专访时曾表示,在疫情危机下若召开选举,政府等同把自身利益摆在国人性命健康之上,是“不负责任的”。

他呼吁政府当前应全力抗疫,反对党也会和政府“同仇敌忾”。但是现在选举反而会分散国人的注意力,无法团结国人力量共同抗疫。

在宪法第150条下,国会依据紧急状态下的合理理据,可制定相关法律,与此同时也可展延选举。

若紧急状态结束,所有在紧急状态下制定的法律即作废,意味着那只是为协助国家渡过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措施。

You May Also Like

从行动党铁粉到人民之声 毕博渊道来从政路

新加坡人民之声党成员毕博渊(brad Bowyer),日前接受本社采访,谈及他早年如何参与行动党,而后为何又失望退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毕博渊在1985年来到新加坡,曾在英华初级学院(ACJC)就读。为了实现当特种部队的梦想,他曾返回英国受训,但很快就因为受伤而放弃这个念头。 他在1991年返回新加坡并在此定居。热爱演艺的毕博渊,在六岁开始就在舞台表演,此事他参与本地剧场,之后兴趣还延伸到动漫和艺术创作,以及电视制作。 他表示曾涉猎电影和电视制作、教学或担任顾问。甚至曾几次开办自己的影像制作业务。近期他涉足的特效公司至今都运转良好。可惜他因为健康原因而必须离开,专心养病。 为了早日康复,毕博渊去年一整年都在休假,不过自去年10月开始,他为投入政治工作做准备,积极在脸书发帖、做文章和研究社会政治课题等。 2011年后加入行动党 毕博渊虽然是林鼎创办的人民之声党成员,但是毕博渊最早踏足政治,却是从人民行动党开始的。 他解释,2011年大选后,发现社会存在许多问题,便和妻子讨论,希望可以做点什么。“当时想从内部着手,看看我能为改善事物做什么,这是我踏足政治的原因,也加入了行动党。” 毕博渊从志愿者做起,参与了许多借接见活动(MPS)。他负责聆听选民问题,依据与课题相关的部门起草公函,再交给议员过目。 之后,毕博渊在大选时被调到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我还被推举为支部候选人…当时我也参与协调全国对话会,在行动党总部和不同的公民群体讨论,整理他们的想法后提呈最终报告。” 当询及离开行动党的主要原因,毕博渊表示有两个。其一是新加坡成为跨太平洋伙伴(TPP),他认为此举形同“典当国家”;其二则是总统遴选制,哈莉玛还没当总统,国会中的议员就拿“总统女士”称呼来开玩笑。…

Hong Kong's seniors take to the streets to protest extradition bill, supporting the youth

The elders of Hong Kong have taken to the streets to show…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委会 吁为劳工打造以人为本的体面工作

新闻来源:《联合国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ILO)“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呼吁各国政府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未来工作领域变革的挑战。 该委员会提出十项建议,包括: 呼吁保护工人基本权益、保障足以过活的薪资、制定劳动时限,以及改善职场安全等。 提供从出生到老年的社会保护,支持人们一生的需求。 终身学习的普遍权利,使人们能够拥有技能、改换技能和提高技能。 应对技术变革以促进体面工作,包括数码劳工平台的国际治理系统。 加大对医疗护理、绿色和农村经济的投资。 制定具转型、可衡量的两性平等议程 重塑企业激励机制,鼓励长期投资。 “以人为本”的劳工愿景 “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由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瑞典首相勒文担任共同主席。委会勾勒以人为本的议程,立基于对群众能力、工作单位的投资,形塑体面而可持续性的工作。…

涉袭击性侵女大学生 印度客工被控严重强奸

一名客工涉及在克兰芝袭击和强奸一名女大学生,将于下个月出庭,面临严重强奸(aggravated rape)指控。 根《联合早报》报导,被告是21岁,来自印度的Chinnaiah Karthik。据称,他于5月4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在赛马公会道(Turf Club Avenue)沿途遇见受害者。 受害者为一名23岁的在籍大学生。目前尚不清楚受害者当时是在慢跑,或是回家途中,也不清楚被告是否一早就预谋好这宗强奸袭击案。 报导指出,受害者遭到袭击时曾尝试自保,高声呼救,并且和被告展开激烈挣扎,但是遭被告暴力以对,将她制服了。 据报告和法庭文件,被告随后将受害者拖入赛马公会和克兰芝战争纪念馆附近的丛林中,强奸受害者。受害者不甘被性侵,随后还展开顽强反抗。被告被惹怒后将受害者打伤。 警方在展开调查后,透过该地区,包括设置在邻近附近灯柱的摄像机,所记录的监控录像,成功识别被告。 警方随后在被告的宿舍伏击,于次日成功将被告逮捕归案。被告目前尚被还押,并且接受调查。 被告已于5月7日被起诉,预计将于6月3日在高等法院开审。被告被控严重强奸,即他为了成功性侵,蓄意伤害或威胁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