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认为,尽管在面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当前召开选举并不理想,但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的期限也有违宪法。

来届选举必须在明年4月21日前举行。“比较理想我们希望在正常情况下召开选举,现在疫情之下并不理想,但这不代表召开选举是“不可能的”。诚如总理所言,目前召开选举的时机仍未有决定。”

张志贤是在国会回应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提问时,这么表示。

迪舒沙称,看起来疫情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询及早前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早前献议,疫情结束后才选举;若到时疫情持续,可由总统组织临时政府,直至疫情过去。迪舒沙也提问,若选举必须在疫情仍未结束前召开,政府会采取那些预防措施。

不过,张志贤认为,这类的建议“有误导性且无助现况”,他指经过咨询总检察长意见后,后者认为推迟选举至规定的期限是违宪的。

张志贤强调,只有在宣布紧急状态下,才能展延选举。“尽管我国也曾渡过许多危机,不过自我国独立以来,从未展延政府任期超过宪法的规定以外。”

即使是看守政府,也缺乏选民的明确授权,无法代表国人作出重大决定,也指有关组成看守政府的建议“显得对宪法缺乏理解”。他也指在严重国家危机前,提出宪法上不可行的提议只会造成混肴。

但他认为,必须考量那种选项对新加坡人最佳。他也引述总理的话,指我们可以期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但我们无法确定,“但肯定的是,选举必须在期限前召开。”

另外,我国也可选择提早选举,决定谁将领导政府, 让新政府获得全新的委托来应对这场疫情。

各政党展开拜访选民活动

张志贤认为,选举可采取预防措施,例如透过网络直播演说;投票时设立年长者优先通道等,并保持社交距离。

至于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则提出,选区范围报告出炉后,各政党已开始拜访选民的活动,这都容易造成超过10人的社交聚会。

You May Also Like

陈清木回击张志贤 选举宪政问题与百姓生死存亡,孰轻孰重?

早前,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国会指出,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期限有违宪法;也指组成看守政府建议“显得对宪法缺乏理解”。 对此,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录视频作出回应,并指张志贤“误解了他的重点”,并提出疫情当前和无法举行大选将面对的“宪政问题”,孰轻孰重?“答案是很明显的,我们讨论的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人命关天,一定要把全部的精力和资源,用来对抗疫情。” 他指政府应集中精力,在未来12个月做好防疫、解决当前迫切的公共健康危机,确保国人的安全。 他也比喻,船固然需要船长掌舵,但如果过去数月我们有学到什么,那就是当船上的人都病了、疫情还在扩散,要找到避风港将是漫长的。 “在这情况下,480亿元的坚韧团结配套,恐怕将成徒劳。” 部长、各部门、医疗体系已面对重大压力 选举的时机可以等待,陈清木认为,当前部长和各部门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如果现在还要选举,他们就得一心多用,还得确保如何安全地进行选举。 “关键是如何选择,如果尽早大选,将冒着让260万人口面对感染病毒的风险,将形成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 张志贤也提到,尽早选举让国人决定谁将领导国人未来,“但他(张志贤)能接受尽早选举,意味着让更多国人面对感染的风险?在医疗系统已面对重压的情况下,这是他愿意承担的风险吗?” 他直言,待疫情减缓后再选举,绝不是幻想而是客观的判断。“疫苗已在加紧研制,也加倍落实社会防疫措施,却越趋见效。” 他也指出,全球已加大抗疫力度,中国也是很好的例子,说明未来情况好转是可预期的,国人已被给予机会,等待疫情结束才选举。 即时无法如期大选,仍有法律应对情况…

Ageing – a couple’s incredible transformation over 60 years

How does it feel to age together with your partner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