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认为,尽管在面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当前召开选举并不理想,但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的期限也有违宪法。

来届选举必须在明年4月21日前举行。“比较理想我们希望在正常情况下召开选举,现在疫情之下并不理想,但这不代表召开选举是“不可能的”。诚如总理所言,目前召开选举的时机仍未有决定。”

张志贤是在国会回应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提问时,这么表示。

迪舒沙称,看起来疫情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询及早前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早前献议,疫情结束后才选举;若到时疫情持续,可由总统组织临时政府,直至疫情过去。迪舒沙也提问,若选举必须在疫情仍未结束前召开,政府会采取那些预防措施。

不过,张志贤认为,这类的建议“有误导性且无助现况”,他指经过咨询总检察长意见后,后者认为推迟选举至规定的期限是违宪的。

张志贤强调,只有在宣布紧急状态下,才能展延选举。“尽管我国也曾渡过许多危机,不过自我国独立以来,从未展延政府任期超过宪法的规定以外。”

即使是看守政府,也缺乏选民的明确授权,无法代表国人作出重大决定,也指有关组成看守政府的建议“显得对宪法缺乏理解”。他也指在严重国家危机前,提出宪法上不可行的提议只会造成混肴。

但他认为,必须考量那种选项对新加坡人最佳。他也引述总理的话,指我们可以期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但我们无法确定,“但肯定的是,选举必须在期限前召开。”

另外,我国也可选择提早选举,决定谁将领导政府, 让新政府获得全新的委托来应对这场疫情。

各政党展开拜访选民活动

张志贤认为,选举可采取预防措施,例如透过网络直播演说;投票时设立年长者优先通道等,并保持社交距离。

至于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则提出,选区范围报告出炉后,各政党已开始拜访选民的活动,这都容易造成超过10人的社交聚会。

You May Also Like

Scientists warn normal speech by asymptomatic individuals can infect others with COVID-19

Researchers at UC Davis published an article in the Journal of Aerosol…

欢乐聚餐转瞬成悲剧 玻璃桌上煮火锅突爆裂

趁着佳节来临前,和一群朋友在家中吃火锅相聚,岂知用餐半小时后,钢化玻璃餐桌“爆炸”,火锅汤底和材料也飞溅到四处都是,不少人被玻璃割伤,还有人甚至遭到二度烫伤。 网友Stephanie Chu昨日晚上8时许,在脸书帖文,分享这可怕经历。 她指出,当时和朋友一起在家中聚餐,却没想到用餐半小时后餐桌爆炸,玻璃碎片和火锅汤及食料都撒到满地,吓得他们措手不及。 在场友人都被烫伤和玻璃碎片割伤,有的朋友伤口好似眼球般大小,而她自己也遭到二度烧伤,因此致电救护车求助,被送到黄廷芳综合医院。 “我知道桌子的钢化玻璃厚度达15毫米,即使再坚韧也可能会产生热应力,但是对于钢化玻璃的耐热度和持续时间,却没有确实的答案,所以才导致了这不幸的意外经历。” 她还列出了此事件所造成的亏损,包括新厨具、沙发和墙壁都有血迹、甚至渗入到水泥浆内、美食,还有伤者需要送院急救和复诊等。 向家具公司索赔 她感叹,原本是一场欢乐的聚会,最终却成为令人痛苦的经历,并希望她的经历能够成为钢化玻璃桌面使用者的前车之鉴。 她也表示,已经联系家具公司索赔,然而相关公司只能为他们更换一个全新的层压板桌面。虽然她不是很满意,但是她和丈夫更希望该公司能够赔偿医疗和维修费,以负起最基本的责任。 “真想知道在未来,我是否能够安心享用来自同一家公司的家具?” Stephanie表示,她和家人入住新家,家具都是全新的,准备在新屋中迎接首个农历新年,却碰上有关事件,令他们感到心中郁闷非常。…

Expats request Indian High Comm and SG Govt to get them back to SG soonest possible

Last month, it was reported that Indian nationals were asking their government…

【冠状病毒19】报导指商场人挤人 孙雪玲忧防疫前功尽弃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呼吁民众,要做好防疫措施,在购物商场也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孙雪玲在脸书上发帖,分享了于上周在《海峡时报》刊登的周末水滨坊购物商场(Waterway Point Mall)之景,照片中只见购物商场内人挤人,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却没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帖文中,孙雪玲表示她对有关的情况感到担忧,“我了解你们想和家人一起共度时光,但我很担忧”。 她促请民众避免到人潮拥挤的地方,并且和家人以外的人保持良好社交距离,更提醒到,“你虽然戴着口罩,但是别以为它能做完善防护”。 “我只希望你们安全……不要因为一时大意,而荒废了之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