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曾因率先揭露疫情,而被当地警方训诫,随后被称为“吹哨人”。

但因后来确诊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虽然积极接受治疗,却也不敌病魔,于2月6日不幸离世。

在李文亮医生死后也随即引起网民的愤怒与悲恸,中国与成立国家检查委员会,于今年2月初对此展开调查,经过多日调查后,在本周四公布结果。

该报告名为《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其内容分为四点:

第一、重述李文亮在微信发布疫情消息的情况;第二、李文亮在接受谈话及训诫的过程;第三、李文亮在感染冠状病毒后的就医情况;第四、李文亮在去世后的抚恤金和善后措施。

最后调查委员也承认警方的训诫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并建议当局对此事进行监督纠正。同时也督促公安机关即时撤销训诫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对此,武汉市公安局也在官方微博上回应,对李文亮训诫一事,其副所长杨力与民警胡桂芳出现执法程序不规范,违规出具训诫书,将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然而,此次调查结果无法给予满意的答案,有人认为这只是将结果推给奉命行事的基层人员。 亦有网民认为,不仅应该有更高级别官员承担责任,基层警员也同样负有责任,而且他们的责任应超出“记过”和“警告”级别。

而早前为李文亮发声的北京人权律师程海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他认为,此次的调查结果有“微小的积极意义,却仍缺乏重要的行动。”

程海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训诫不适当,没有说训诫的违法性。训诫撤销后,法律上来讲,李文亮的行为有了合法性,对他的处分是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的,治安管理法就没有训诫这一条。李文亮的行为没有危害社会,这部分没有肯定。责任人员也没有点名。”

You May Also Like

民众能在家“看秀” 国庆庆典烟花秀将在10处燃放

本周日(9日)即将迎接我国第55周年国庆,因此也将会在各地安排烟花秀共人民观赏,普天同庆,烟花秀将在当日晚间8点20分开始,并会在10地燃放。 而主办单位也建议可以聚集在烟花燃放地,并指出许多家庭亦可见烟花。 届时点燃烟花投放约为15至62层楼高,八公里外均可看见,10个烟花发射点包括宏茂桥,碧山、波那维斯达、裕廊湖花园、滨海蓄水池、榜鹅、三巴旺、淡滨尼、兀兰和油池。为管控人潮,保障大众健康与安全,当局不会公布具体的烟花燃放地点。 国庆庆典的烟花委员会主席也表示,10地点是为了最大限度让全岛能够观看烟花秀。 然而,滨海湾一带和湖畔花园将不对外开放,关闭一段时间,因此民众也不能如往年,“霸位”看秀。

How not to run a Facebook page

By Ravi Philemon On 18 September 2010, the Ang Mo Kio –…

一马公司弊案:刘特佐被曝获塞浦路斯护照 该国总统宣布取消之!

涉嫌一马公司弊案的关键人物刘特佐至今仍未被逮捕,在丑闻爆发后神隐,如今却被揭发申请地中海塞浦路斯(Cyprus)的护照。 据塞浦路斯当地报导,刘特佐4年前入境塞浦路斯,试图以一项投资计划获得该国的护照,但其条件是必须在塞浦路斯银行存入500万欧元长达三年,以及购买至少50万欧元的房子。 据称,刘特佐于2015年9月23日,通过全球护照和公民身分公司Henley & Partners以500万欧元(2326万令吉)购买在塞浦路斯东部濒临地中海的阿依纳帕(Ayia Napa)一座还未竣工的别墅。 该公司此前还帮刘特佐获得圣基茨和尼维斯国家的护照,但由于丑闻爆发后,国际刑警组织已取消刘特佐的该国护照。 针对刘特佐手握塞浦路斯护照的消息,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宣布取消刘特佐所持该国的护照。 《美联社》指出,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护照在审批过程中出现失误,由此宣布取消护照。 他说,“目前多大10至15宗类似的案例,均为投资者未在审核中,因此被判定不合格。因此有意撤回这些”错误“的护照。 他也说,“任何人在非法途径下获得公民资格,将会被撤销,而且必须尽快取回,越快越好。“ 据《美联社》指出,塞浦路斯发言人表示,自2013年塞普洛斯面临金融危机后,启动了该投资计划,吸引不少投资者前来,目前已向约4000名投资者获得护照。…

Grateful auntie hawker hugs Seetoh for helping hawkers to lower their costs at SEHCs

Founder of Makansutra, K F Seetoh posted a note on his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