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今日(20日)指出,鉴于今年的不确定性前景,新加坡今年的就职机会预计将会进一步下滑。

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在发布该部门2019年就职机会报告后指出,报告显示就职机会数量减少是因为雇主更为谨慎地招聘情绪。

雇主谨慎态度致空缺减少

去年的就职机会只有5万2900个,比2018年的6万3300少了超过一万,但是各个领域,尤其是正在增长的领域,仍然有就业空缺。“主要的工作机会来自信息技术、医疗保健、业务发展以及销售领域。”

杨莉明在脸书上帖文指出,调查发现疫情以及全球经济放缓所影响,得到有关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2019年的就业机会整体而言较少,但是增长领域仍有很多就业机会。鉴于2020年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就业机会会进一步下滑。”

人力部指出,2019年中有约42巴仙的就职机会,是基于业务形成和扩张而新设立的职位,情况与2018年相似。

增长性领域,包括信息与通信技术、专业服务、金融与保险服务业、批发贸易、以及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就职机会比例,比平均水准来得高。而软件、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开发人员和系统分析人员、商业和市场销售主管、业务开发经理、护士以及医疗保健助理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

雇主更看重应聘者经验态度

包括软件、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开发人员、商业及市场销售主管在内的PMET职业空缺中,将近一半的雇主更加注重技能、工作经验和态度,而不是学历。

人力部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对于职业空缺,缺乏专业技能也是雇主拒绝聘请的普遍原因。

而非PMET空缺则主要是因为工资和预期不匹配所致。

图源:人力部研究和统计单位的市场职工调查。

当局,除了学历,雇主更加注重应聘者的技能、工作经验和态度。

杨莉明指出,聘请情绪已经减低,意味着求职者将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此,当局重点必须是帮助更多的人,保有目前现有的工作。然后我们可以将工作支配的援助,以便帮助更需要的人。”

“这类似于我们处理公共卫生危机的方法-让大多数人远离医院,因此医护人员有能力专注于治疗病情较重的病患。”

杨莉明补充说,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早前宣布了主打保持就业和保护员工的40亿元“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Stabilisation and Support Package)”。

在评论报告时,她表示其他的调查结果仍有意义,其中会发现,工作技能的不匹配仍然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生意不景气的时候,我们希望与雇主合作,以提高其员工的技能和能力,让他们在经济复苏时能为新的就业机会做好准备。”

郑德源:需探索更多方法

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在脸书帖文指出,由于冠毒疫情爆发,人们预估今年的就业机会会减少。

他指出,政府已经加大对企业的援助,以保留、招聘和为新的职业重新培训员工,并指出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能够帮助员工保留工作并提高他们的技能。

“但是,无论发生或将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需要更多的弹药和吃鸡措施,以确保我们能够保持活力和恢复能力。”

他也表示,对政府准备的第二援助配套抱着期待。

他也指出,在需要更多人力的领域和公司中,如会受到供应中断所影响的领域和公司,可能就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我们正在探索各种方法,以便更好地联系和匹配失业者或短时间工作者。”

杨莉明指出,人力部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将和劳资政三方合作伙伴合作,透过未来技能中年专业援助配套(SkillsFuture Mid-Career Support Package),协助40岁至50岁的人民。

“这是艰难的时刻,人力部为你提供援助。有时我们的热线和员工都会不堪重负,因此希望你能耐心等待,我们将尽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有关的报告数据主要来自人力部研究和统计单位所进行的年度就职机会调查,其中涉及私人领域和政府部门。雇佣了210万2600员工的1万5290个机构参与有关的年度调查,答复率高达86.4巴仙。

You May Also Like

SPF presents Public Spiritedness Awards to vigilant moneychangers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awards vigilant staff from Samlit Moneychanger Pte Ltd…

Chee Hong Tat: MediaCorp brings good quality news and entertainment programme to Singaporeans

During a visit to MediaCorp on Saturday (28 January), Minister of State…

患难送温情 暖男背不良于行老妇上楼梯

诺维娜地铁站的电梯发生了故障,数名轮椅使用者被困在月台,当局提供协助,带了数名行动不方便人士离开. 其中也有位男士见义勇为,背起乘坐轮椅的老妇,走楼梯上到控制站的平台上,令老妇和其女儿备受感动。 网民克拉丽丝(Clarice译音)在网络新闻网站《Stomp》分享这则好人好事,而她正是这名老妇的女儿。 她指出,诺维娜地铁站的电梯于周二(17日)早上发生故障,导致数名行动不方便人士受困于月台。 她的母亲也是受困人士之一。克拉丽丝指出,当天她陪伴双脚被截肢的母亲,要到陈笃生医院(TTSH)看诊,但是当他们于早上9时40分抵达诺维娜地铁站时,被告知电梯发生故障。 “很快就见很多轮椅使用者开始聚集在电梯前等候,但是我们都被困在地铁月台。” “我们向地铁站职员求助,他们劝我们可以乘地铁到大巴窑,然后乘搭143号巴士去到医院,或者改期看诊。” 克拉丽丝指出,她必须请假才能带母亲去看诊,因此改期并非绝佳选项。 她也表示,当时只见有些职员鼓励能够行走的轮椅使用者,改用电扶梯或走楼梯上楼,他们则协助搬运轮椅;一部分行动不便者则选择搭地铁到大巴窑,从该处出发到医院。 “基于我母亲已过了医院的看诊约定时间,而地铁站职员也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无法移动客户,因此我们决定让我们的助手背着她,在地铁站职员的帮助下上楼。” 克拉丽丝表示,此时一名年轻的男子趋前表示乐意给予帮助,能够把母亲背上楼上。 “虽然他体形高大,但是我母亲的体重有至少80公斤,他必须背着她行走两段楼梯到控制台去。”…

Paris’ 850-year old Cathedral of Notre-Dame ravaged by flames, iconic spire and roof collapsed

This morning we woke up to the heartbreaking news that the ic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