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日(19日)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依斯迈通话,双方同意在马国行动管制期间,在获得妥善健康检测和住宿下,马国工作准证持有者仍可留在新加坡工作。

新加坡外交部今日(20日)发文告,指新马两位部长讨论两国共同防疫、以及减少对企业和客工生计干扰的安排事宜。

与此同时,依斯迈向张志贤保证,马国将协调马国食品可顺利通关两地关卡,双方将确保陆路关卡的双边商品运输便利。

与此同时,新马也同意在防疫特别工作委员会下,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协调人员流动、货品运输和陆路关卡运作的课题。

马国的行动管制令从本月18日起至31日,为期14日,以期防堵疫情扩散。迄今马国已有900例确诊病例。

马国慕尤丁宣布上述措施后,令不少马国客工措手不及,连夜从马国赶回狮城,不少人不得不拖家带小,或拖着行李走过长提入境我国,避免“锁国”后坐困马国不得出境。有者甚至一时间找不到住宿,只得在地铁站打地铺。

在马国行动管制令下,马国工作准证持有者不得自由离开马国,不过马籍永久居民(PR)以及持有长期探访准证(Long Term Visit Pass)者则不受影响。

 

You May Also Like

金管局紧盯本地空壳公司 打击洗黑钱活动

根据路透社报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提升戒备,避免洗黑钱人士借用岸上空壳公司掩饰不法交易。 该局反洗黑钱执行署长郑美英(Valerie Tay)告知该社,本地银行在侦测到不法交易和转账后,已关闭了数家岸上空壳公司的账户。 郑美英指出,尽管这类不法活动仍使用离岸公司,实则他们已转用岸上公司来避开执法人员的侦察。 这也令他们开始担心,当犯罪分子已改变作案手法避开侦察,但执法者和业界仍不够警惕,将让不法之徒逍遥法外。 新加坡作为领先全球的金融中心和贸易中枢,大规模的跨境资金流动也使得本地易受洗黑钱活动影响。 过往洗黑钱或避税都是透过在海外各地设立空壳公司。尽管空壳公司也有其他合法用途,但在我国开办生意相对较简易的环境,空壳公司也有遭到滥用的可能。 郑美英认为,侦测空壳公司不法举动的特征,包括交易中不寻常的模式,和不成比例的大手笔或迅速交易。 她也提醒本地银行积极留意那些可能被滥用作非法融资的空壳公司。数据和网络分析,也帮助这些银行厘清和发现空壳公司过往进行的不法交易。 金管局是在2015年开始,发现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透过银行系统涉及洗黑钱,该局下令两家瑞士私人银行关闭,向其他大型银行罚款,以及对一些银行职员采取行动,原因在于他们未能对涉及一马公司的交易采取适当的防洗钱措施。 另一方面,根据商业事务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地共有133人因洗黑钱被起诉,比2017年88人多出50巴仙,比2016年的63人增加一倍。 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本地有多达2577名公司注册代理。根据公司法规定,本地注册公司至少要有一名新加坡居民担任董事,并要由本地人担任注册代理。…

Historian Thum Ping Tjin opposes fake news law since “virtually anything can be deemed misleading”

Historian Dr Thum Ping Tjin told Yahoo News Singapore in an email…

90-year-old fully vaccinated Singaporean man dies from COVID-19 complications; 8th death in August

A 90-year-old Singapore man, who is fully vaccinated, has died from COVID-19…

Masks for those who are already unwell and en route to seeing a doctor: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Janil Puthucheary

The four surgical masks being distributed for free by the Government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