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8日起发布行动限制令,限制国民出境,这导致大批马来西亚籍客工为了工作连夜过长堤,我国也承诺会善待这群为工作奔忙的员工,然而却有人发现不少人在越过关卡后,无处可去,留宿地铁站的地板上。

据《今日报》报导,有约20名客工被迫于周四(19日)凌晨1时,在克兰芝地铁站的地板上,铺了纸皮就地露宿。

早前,当局指我国政府在短短数小时内,为超过1万名马国客工配对临时住宿。

“雇主还在安排地点”

一名因雇主无法及时提供住宿的仓库管理员,阿米尔(31岁,Armel Sharil译音)受访时表示,他只有约四小时的睡眠时间,必须在凌晨5时地铁站站开放时起身。育有两名孩子的他表示,其雇主还在为他寻找住处。

克兰芝地铁站往日的晚上10时左右都会呈现拥挤现象,通勤者会在此等待前往马国新山的跨境巴士服务,然而现在非常冷清,没有任何活动。

阿米尔和其他人在冷硬的地板上躺下准备休息,有者撑开雨伞用于遮挡,有者将行李、外套或帽子充作枕头,呼呼大睡了。

基于未能及时在锁国前带上行李,阿米尔身在只带着钱包、没网络服务的电话、便捷式充电器、小罐装的发胶以及刚刚购买的漱口水。

马国于18日开始实施锁国措施,以遏止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传播,迄今马国已经有两宗死亡病例了。

成千上万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纷纷在16日晚上开始涌入我国,长堤上的车龙甚至持续到17日晚上。因为害怕交通拥堵,有不少客工决定拖家带口、大包小包地走路越过长堤。

为了应对有关措施所带来的大量马劳涌入,人力部长杨莉明曾表示会和三方合作伙伴联手,为受影响的员工寻找合适的住处,甚至为他们提供每日50元的住宿补贴,以控制人流。然而在事情过了一天,仍然可见有马国员工在地铁站过夜。

执法员记录客工个资

在晚上10时30分时,地铁站曾有两名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警员将在地铁站的人们逐个唤醒,要求他们提供个人资料,还有另外两组人员分发睡袋、水和零食。

社运份子吴家和偕同义工到现场和客工们交流,分发瓶装水时也为他们提供住宿选项。

酒店已爆满

据《今日报》对20家酒店和经济酒店调查发现,在接到我国雇主为马国籍员工进行预订后,大部分客房都已经呈现客满的现象,直到月尾。

而据在地铁站的客工指出,他们会在露宿地铁站,因为雇主似乎没有答应为他们提供住宿。

大部分来自清理和制造业领域的客工表示,他们别无选择,只好露宿街头。

一名36岁的洗碗客工,萨拉拉表示,她选择在地铁站过夜,因为已熟悉了每日往返新加坡和柔佛的通勤者脸孔。“地铁站晚上很安静,在这里能够安静的睡觉。在这里过夜的其他马来西亚人,我以前也见过。”

自18日晚上就在此处过夜的萨拉拉,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聊天,并表示早上起来清洗时,地铁站的厕所都会很拥挤。

大部分在地铁站过夜的客工都表示,该地铁站比别处安全,而且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因长堤堵车而失业

有一名25岁的学校清洁工,莫哈娜(Mohana Ambigai Dewi)却没有这么幸运了。她生气地指出,“周二在长堤堵车太久,手机没电了,不能打电话向老板请假……当我今天早上(19日)去解释时,他只是告诉我,公司已经取消了我的工作准证” 。

听了莫哈娜的遭遇后,阿米尔指出,她并非唯一被解雇的客工,他听说有很多人因为长堤堵塞而失业,只是他拒绝透露更多。

阿米尔在随着地铁站的灯光转暗后表示,就算马国锁国措施延长,他还是必须留在本地工作,因为他需要养家糊口。“我很累,但是我无法入睡,我很想你按我的家人。”

You May Also Like

Johor crown prince puts Singaporean and Malaysian politicians to shame

A maritime dispute has recently broken out betwee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Malaysia…

总理:疫情影响显著 料对我国经济冲击延续数季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坦言,当前2019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是显著的,恐至少延续好几个季度。 他相信此次疫情爆发已相对比SARS更为剧烈。而本区域经济息息相关,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他表示,目前无法确定我国经济会否衰退,惟我国经济肯定受打击。 李显龙今早到樟宜机场探访驻守包括关卡等各岗位的职员。 有鉴于本地确诊病例增长,我国是否会改变应对措施,他坦言每日的时局都在变,惟当前仍未到该地步。尽管病例数量高,但大部分仍可追踪。   “局势不断变化,每天都有新进展,我们无法确定走势。故此我们必须观察、须迅速做出反应。但你必须前行,在每个点做出正确判断。”   他说生活必须继续,也必须让新加坡继续前进。所以在前行踏出每步时应作出调整和判断。 此前包括韩国、台湾、印尼等地区对我国发出旅游警示,对此他表示可以理解,惟我国也需要解释,我国申报的病例虽看起来高,实则这是政府努力去检测和发现病患,呼吁众人作科学判断。 他也提及,考量到新马之间高流量的出入境往来,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新马属“同一区域”。为此此前我国和马国成立工作委会,以加强两国协作抗疫。其他东南亚国家方面未来两天也会发布声明,以宣布各国之间在交换信息上的合作和设立新的跨境联络机制。  

Hard truths about integration

Mohd Nizam Ismail The recent brouhaha over remarks made by Minister Men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