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8日起发布行动限制令,限制国民出境,这导致大批马来西亚籍客工为了工作连夜过长堤,我国也承诺会善待这群为工作奔忙的员工,然而却有人发现不少人在越过关卡后,无处可去,留宿地铁站的地板上。

据《今日报》报导,有约20名客工被迫于周四(19日)凌晨1时,在克兰芝地铁站的地板上,铺了纸皮就地露宿。

早前,当局指我国政府在短短数小时内,为超过1万名马国客工配对临时住宿。

“雇主还在安排地点”

一名因雇主无法及时提供住宿的仓库管理员,阿米尔(31岁,Armel Sharil译音)受访时表示,他只有约四小时的睡眠时间,必须在凌晨5时地铁站站开放时起身。育有两名孩子的他表示,其雇主还在为他寻找住处。

克兰芝地铁站往日的晚上10时左右都会呈现拥挤现象,通勤者会在此等待前往马国新山的跨境巴士服务,然而现在非常冷清,没有任何活动。

阿米尔和其他人在冷硬的地板上躺下准备休息,有者撑开雨伞用于遮挡,有者将行李、外套或帽子充作枕头,呼呼大睡了。

基于未能及时在锁国前带上行李,阿米尔身在只带着钱包、没网络服务的电话、便捷式充电器、小罐装的发胶以及刚刚购买的漱口水。

马国于18日开始实施锁国措施,以遏止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传播,迄今马国已经有两宗死亡病例了。

成千上万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纷纷在16日晚上开始涌入我国,长堤上的车龙甚至持续到17日晚上。因为害怕交通拥堵,有不少客工决定拖家带口、大包小包地走路越过长堤。

为了应对有关措施所带来的大量马劳涌入,人力部长杨莉明曾表示会和三方合作伙伴联手,为受影响的员工寻找合适的住处,甚至为他们提供每日50元的住宿补贴,以控制人流。然而在事情过了一天,仍然可见有马国员工在地铁站过夜。

执法员记录客工个资

在晚上10时30分时,地铁站曾有两名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警员将在地铁站的人们逐个唤醒,要求他们提供个人资料,还有另外两组人员分发睡袋、水和零食。

社运份子吴家和偕同义工到现场和客工们交流,分发瓶装水时也为他们提供住宿选项。

酒店已爆满

据《今日报》对20家酒店和经济酒店调查发现,在接到我国雇主为马国籍员工进行预订后,大部分客房都已经呈现客满的现象,直到月尾。

而据在地铁站的客工指出,他们会在露宿地铁站,因为雇主似乎没有答应为他们提供住宿。

大部分来自清理和制造业领域的客工表示,他们别无选择,只好露宿街头。

一名36岁的洗碗客工,萨拉拉表示,她选择在地铁站过夜,因为已熟悉了每日往返新加坡和柔佛的通勤者脸孔。“地铁站晚上很安静,在这里能够安静的睡觉。在这里过夜的其他马来西亚人,我以前也见过。”

自18日晚上就在此处过夜的萨拉拉,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聊天,并表示早上起来清洗时,地铁站的厕所都会很拥挤。

大部分在地铁站过夜的客工都表示,该地铁站比别处安全,而且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因长堤堵车而失业

有一名25岁的学校清洁工,莫哈娜(Mohana Ambigai Dewi)却没有这么幸运了。她生气地指出,“周二在长堤堵车太久,手机没电了,不能打电话向老板请假……当我今天早上(19日)去解释时,他只是告诉我,公司已经取消了我的工作准证” 。

听了莫哈娜的遭遇后,阿米尔指出,她并非唯一被解雇的客工,他听说有很多人因为长堤堵塞而失业,只是他拒绝透露更多。

阿米尔在随着地铁站的灯光转暗后表示,就算马国锁国措施延长,他还是必须留在本地工作,因为他需要养家糊口。“我很累,但是我无法入睡,我很想你按我的家人。”

You May Also Like

Foreign Minister Vivian Balakrishnan expresses gratitude towards supermarket staff and Town Council cleaners

The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Vivian Balakrishnan, expressed his gratitude towards unsung…

“反对党团结仍是一大挑战” 毕丹星对吴明盛隔空喊话?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摧毁政治对手,而是远高于此:追求全体国人更好的新加坡。而工人党处理反对党政治的方式就反映这点。”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回溯2013年榜鹅东补选,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曾指“道不同不相为谋”,感叹促成反对党团结的困难。 毕丹星在脸书发文,分享一则来自《亚洲新闻台》的报导,内容是蓝彬明指责某反对党成员在与送餐员对话会上的做法“不负责任”。 毕丹星先是在帖文中称,不同政党和个人都有不同的理念,工人党的基本信念则是,不论政府谁当家,反对党都是议会民主的一部分,扮演重要的制衡角色。 故此,他解释该党目的不是要摧毁对手,而是让国人的新加坡更美好;他也相信国人乃至他们致力合理说服的行动党支持者,都认同“忠实反对党”这种处理方式。但他坦言并非所有反对党都有同一信念。 针对近期的电动滑板车禁令禁令风波,他先是说明自己和费沙议员,曾前往探访因被改装电动滑板车撞上而不幸身亡的王女士家属,以及那些反映因PMD事故受伤的居民,也提到孩童安全的隐忧。 他也阐述本身对电动滑板车禁令,以及送餐员生计倍影响的观点,认为送餐服务特别是为低收入者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得以养活家庭,也是正当的职业。他相信调整政策后个人代步工具仍能重新回归,但在提升基础设施上恐怕知易行难。 他指工人党作为本土政治版图的“小角色”之一,应明确本身的政治目的,也指在更大程度上也解释尽管有良好友善的讨论和关系,反对党团结仍是一大挑战。 吴明盛反驳蓝彬明:打破7千人饭碗才严重 虽然毕丹星未点名,不过他的言论似乎是针对此前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在脸书抱怨有反对党成员在与送餐员的对话会上,把课题政治化。 蓝彬明在本月12日于选区与送餐员对话,他在帖文中指有关反对党成员将问题政治化和炒作在场人士情绪,认为“这是不负责任和可憎的。”,并指这么做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也在此时理应协助送餐员群体的当儿分散注意力。 吴明盛稍早前则在脸书录视频反驳自己没政治化议题,反指“人们的温饱是政治,饭碗是政治,当你打破7千人的饭碗,那才是严峻的政治状况。”他也质疑让送餐员改用其他代步工具是否能解决问题。…

新措施买屋可留两万公积金存款 惟房价攀升仍是民众隐忧

《联合早报》报导,建屋发展局公布新措施,从今开始,国人申请房屋贷款购屋时,可灵活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公积金普通户头(OA)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尚未领取新家钥匙的屋主,或今天起提交转售组屋申请的买家,都可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的公积金存款。 此前,国人需动用所有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付款,剩余款项才能向建屋局贷款。 《亚洲新闻台》采访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程天富,后者欢迎上述具弹性的政策,让申请者对自己的房贷有多些选择,再者把部分储蓄留在公积金中也能累积利息。 当前,公积金利率为3.5巴仙,而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仍抱持2.6巴仙。不过,程天富认为,买家若选择更大的贷款,意味着他每月的债务负担也更高,知识其中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组屋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比起商业银行波动的利率相比,相对稳定。 新加坡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主任Christine Sun则指出,如果购买私人产业,很多人都选择贷款,而不用光公积金的存款。但至少现在组屋买家也可作选择,特别是积蓄能够作为应对财务困难的缓冲。这也表示国人需要作更长远的打算,包括在贷款时,需要考量未来是否有足够积蓄退休。 新政策能提供买屋的民众较弹性房贷选择,虽然乐见能保留储蓄在户头里应对不时之需,不过大部分民众并未因此感到特别雀跃。 房价飙升过快 有网民则点出房价攀升比公积金利息更为迅猛,更合理房价才是国民需要的。 网民Tech 提出,以前买房都只是以公积金扣房价首期,可是后来经济不景,建屋局却改成一次把户头的钱全部扣光,结果那些刚结婚买屋的家庭,丈夫户头不够扣,妻子要带孩子几年没法工作,就急需现今。…

【冠状病毒19】出现症状后 一患者曾到樟宜机场上班

我国昨日(9月28日)有两起社区病例,都是马国的男性工作准证持有者,其中一人在出现症状后曾到樟宜机场上班。 据卫生部文告指出,男子是在接受当局为居住在客工宿舍外的必要服务工作者进行检测时,确认受到感染,感染源头尚在调查中。 而他的舍友在接受当局以密切接触者联系时,表示也出现了类似感染迹象,因此急忙到医院进行拭子检测,并被确认受感染。 昨日六起入境病例中,有两人是来自法国的32岁男性工作准证持有者和菲律宾的43岁女性工作准证持有者。而来自印度的入境病例占了四起,分别是32岁的工作证件持有者、17岁的永久居民,以及和日前的27岁确诊女子相关,持直系亲属证件的3岁女童和1岁男童。 所有入境病例患者在抵达我过后,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及隔离期间,接受检测而被确诊,但是都没有出现症状。 客工宿舍昨日了传出七起新病例,而他们近期曾到过的地点并没有增加。 我国截至昨日中午的确诊病例已累计到5万7715人,36人仍留医治疗,而确诊但情况良好,在社区设施进行隔离的病患有259人。昨日出院或离开隔离设施的有26人,康复人数累计了5万73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