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员工在网路上控诉公司以外国人才取代她,随后向人力部寻求协助无果的故事引起网民的关注,人力部于14日发表声明澄清并非“事件的真相”,同时她称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未跟进案件并未属实。

此事由维权人士吴家和于3月6日在脸书所转载,随后由本社英语站报导。该名化名“劳拉”的女士,声称其公司欲聘请来自香港的外国人才,以此取代她的职位。随后她找上人力部,但被转介到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

她表示,自己也听从人力部的指示,立即联系TAFEP。然而等到她寻求国务资政张志贤和人力部长杨莉明帮助、且威胁公开此事,TAFEP才给予她回应。

TAFEP联系劳拉并给予建议,即等到她收到遣散费后再来进行投诉,因为他们无法保证公司在调查期间是否会提供遣散费。当时劳拉已离开公司两个月。

劳拉声称,如果她不签署“公司免责”信函,人力部与TAFEP无法保证他的遣散费,而他的公司也表示若她不签,公司就不会支付遣散费。

她阐述,这就等同于“企业霸凌”(corporate bullying)。

与此同时,她认为人力部也在默许这种情况发生,她表示,“人力部对于裁员都了如指掌,因为公司裁员是需要向人力部报告,而且他们也批准了香港人才的EP,让她取代我的职位。”

“人力部有怀疑过这个外国人才正是取代本地劳动力的可能吗? 仅仅因为它是“公司内部调动”,所以他们就不再质疑了吗?”

本社随后也联系了劳拉的雇主与TAFEP取得回应,当时没有任何一方的答复。

曾公开劳拉真名随后又撤回

3月13日,人力部发表声明回应,其中他们公开劳拉的真实姓名与职称,然而当局随后却迅速撤回,并在翌日再以另一份声明取代,而新的声明下,并没有提及劳拉的真名。

人力部表示,经过他们听回通话记录后解释,劳拉曾提及希望雇主能够在3月7日发给她遣散费。该部指劳拉担忧当局的更进,可能影响公司发出遣散费的决定,故此劳拉同意TAFEP等到她取得遣散费后才介入。

同意等劳拉拿到遣散费后介入

当局也引用了劳拉当时在电话录音中的部分对话,“我在收到钱后就告诉你,3月7日我会再回来找你,你要做什么都好,我不管了。”

当局也接着说,劳拉在同天电话联系,再寄一封电子邮件给TAFEP,暗指后者不愿意协助她。

3月2日,人力部表示,劳拉已提醒TAFEP他的遣散费将在几天内会到期,她表示,“如果遣散费已经支付,我会在3月7日证实,请等待我确认再与路孚特(Refinitiv)联系。”

劳拉怪责TAFEP

人力部接着说,劳拉在3月6日通知TAFEP,她已收到了遣散费,但又指责TAFEP违背她的意愿,退缩没调查。

声明也表示,劳拉也威胁道,如果一周后仍得不到回音,她将与吴家和会面控诉。

人力部指出,当局也在同天给予回复,表示TAFEP已确认按照之前的协议进行调查,然而却得到劳拉的回复说,自己已经向吴家和爆料并同意公开纠纷。

人力部表示理解劳拉的痛苦

最后,人力部在声明中总结,能够理解劳拉在这段期间经历的痛苦,并表示已尽力支持并跟进案件,若发现其公司真的出现任何歧视性聘雇,违反了公平就业做法的三方准则,将会采取行动。

人力部也透露,他们也在1月30日和2月24日建议劳拉如果想要提出不当解雇索赔,应该在最后聘雇日期的一个月内,即指在3月19日。

去年公积金局曾公开诉求者真名

如上所述,人力部在发出最新声明前,曾发过初步声明,公开劳拉的真实姓名与职称,然而最新的声明没有这么做,仅以目前的假名陈述。此一举动也让人联想到去年12月时,公积金局董事会揭露一位身患免疫性疾病的单亲母亲的真实姓名,导致他无法工作。

当时该名母亲却在为支付公积金储蓄而奋力挣扎,而本社在报道时,也为了母亲的权益隐去了真实姓名,却被公积金局公开。

此举后来也被公众斥责,表示未考虑到妇女与家人的情况,许多网友直指公开妇女的资料是非常可耻的行为。

You May Also Like

21 HDB blocks in Bukit Merah to house essential foreign workers amidst COVID-19 "circuit breaker"

Since the outbreak of new COVID-19 clusters among foreign workers’ dormitories in…

不一样的情人节:中国医护牺牲与家人相伴,坚决在前线抗疫

又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但今年却与以往不同,新冠病毒的肆虐,也影响了庆祝情人节的气氛。医护人员更是舍弃与情人相伴的时刻,坚决站在前线对抗。 在中国,医护人员更是站紧岗位,容不得一刻休息,就连自己的家人也难以见上一面。在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在长久对抗病毒后,与家人或情人短暂“重逢”的故事。 一名护士只能隔着一扇门与日久未见的男友见面,并隔着玻璃献上一吻,护士说,“只有等到疫情结束后,就去领证结婚”。 此外,不少医护夫妻都正在为疫情作战,也因此无法抽出时间与另一半见上一面。一对正在对抗疫情的夫妻,期间整整十天未见面,在意外相聚后,也激动拥抱。 还有一对夫妻仅仅隔着屏蔽门相视数秒后,又匆匆离去投入工作中。 更是有不少医护人员因为疫情的蔓延,推迟或取消原定婚礼,纷纷投入到抗疫工作。 一名医生因为疫情的关系,将其婚礼推迟,但他也隔着窗为另一半写下最美的情话,“今天,我欠你一个婚约,今生我用一生去守护。” 除了将其取消婚礼,也有医护人员透过逗趣的方式,在工作岗位上隔空举行婚礼。 另一方面,不少医护人员都自愿投入到抗疫当中,因此也出现不少家人送别的感人画面。 一名医生因害怕家人传染,不愿意上车由家人接送,自己走路去上班,但其丈夫则用车灯护送她,画面相当感人。 还有一名丈夫正对着驰援武汉的护士妻子喊话,请求她,“平安回来,一年家务我来做。” 一对抗疫夫妻在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在多日未见后,用眼神和声音认出彼此并相拥。…

Foreign Minister Vivian Balakrishnan to act on behalf of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in bilateral talks with Malaysia following the latter’s arm injury

Following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s extended medical leave as a result…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launches free legal clinic

The following is a press release by the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