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部落客兼维权人士鄞义林,赞扬我国在此次应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的表现,认同当局采取非常好的应对策略,并对策划者提早拟定对策表示佩服,只是他指出我国政府没有顾及人民的策略参与度,甚至指责人民没有“纪律”,遗憾成为一大败笔。

昨早(13日)在脸书上帖文,赞扬我国的医疗系统在应对冠毒疫情上,采取了非常好的设施,并相信有参与策略者,如他的前上司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高级顾问医生苏安·华素(Shawn Vasoo)以及主任梁玉心,对他们的表现由衷敬佩。

医疗措施纰漏或增患者压力

他指出,建议诊所医生给患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五天病假,向永久居民和公民收取低廉费用;或者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免费的冠毒检测和住院治疗,都有助于减少疫情传播。

惟,他认为“该措施存在着漏洞”。他指出,短期到访的人群并不在可获得低廉或豁免医药费的群组中,可能有一部分的人们就不愿接受检测,而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因为入院,是否也必须为其他疾病支付医药费,似乎为患者徒增压力。

“在冠毒疫情之外,这些都是新加坡昂贵医药系统所需解决的漏洞。”

全国策略不能欠缺人民参与

鄞义林指出,新加坡在应对疫情来袭时,非常依赖卫生系统,且获得警方协助追踪接触者。换言之,我国在这部分已经建立强大的体系来应对流行病等危机,这也意味着我国策略中并没有充分考量人民的参与度,导致新漏洞的出现。

他表示,从部长们的发言中,可察觉到他们已预先计划了应对疫情的措施,且预计有关流行病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他国家在面对疫情时遭受严重打击,新加坡却能相对地自保。

但是,他也批评部长们在策划时,并没有将国民和居民纳入考量,以致国民和居民行事偏离了他们的计划时,就开始批评,甚至怒骂。

“国民和居民都没有被告知过有关策略,想当然的就无法根据计划集体行事,引起了恐慌性大抢购行动,部长却称这为愚蠢和笨蛋的行为,令部长们感到尴尬,成为了国家在做充分准备应对疫情事件上的污点。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患者被指责为没有负起社会责任,因为他们若有社会责任,就不会有这么多起感染病例,也能让国家看起来更完美。”

他强调,没有国民的参与,全国策略无法实施。

其他国家被成功例子误导

我国具备强大的卫生系统,所以在面对冠毒疫情时,和韩国及台湾等地并列,而香港的自下而上及澳门的自上而下的社会隔离措施,也成功遏制疫情扩散。

然而,这些处在疫情第一线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功,却让其他国家产生了他们也能应对的错误安全感中,就因为他们没有及早采取遏制措施,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病患剧增而医疗部队应付不暇。

他表示,这也显示了有关的国家已经陷入自满状况中,在应对任何新流行病上应该更认真。

建议政府展开与民沟通计划

鄞义林推测,目前疫情已在较贫穷的国家传染开来,这些国家却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导致疫情将会持续数月之久,也间接危及新加坡人民的健康。“除非新加坡关闭和相关国家的边界,但是它不能也不会,因为新加坡还有赖于进口的日用品,这意味着感染人数的增加、人民感到恐慌而狂购物囤货的情形还是有可能发生。”

他表示,这也是为什么我国不能只根据一种自上而下的策略实施方式,因为他们不能控制人们的感受。

他认为我国政府目前就是以侮辱指责人们的做法,“指示”人们根据策略行事,而这却是一大纰漏,因为这五、六百万人们都是不受控制的变数。

“新加坡人并非朝鲜人,不是所有人都遵守纪律。因此除了目前的高效卫生系统之外,政府需要全面改革社会心理的方法,以了解人们的反应,和人民合作成为抗疫伙伴。”

政府要预见人民对新措施或全球性事件的反应,然后制定新政策以及呼吁人民响应的沟通计划,如在经济方面如何补偿失业者,以确保人民在面对大事件时能够表现得较安稳和平。

要像老板般关心人民

他在帖文中一一分析道,我国若没有足够的专家来关注人民见解,即表示政府在远见策略上,过分依赖经济规划,幸运的是,经济规划也包括了建立强大的卫生系统。

“新加坡目前需要的不仅是一种整体政府策略,也包括了全社会策略。只有人们在看到并知晓政府在制定照顾他们的策略,不仅仅是照顾经济时,人们才会相信政府并发挥自身能力,来帮助政府抗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理防御。”

“尽管新加坡的决策者是关心和维护自己商业利益的商人,但是新加坡不仅仅是一间公司;尽管有足够资源让人们留下,但是这种方法只在稳定时期可行,在危机时期会出现很多变数,包括人民的反应。”

因此,他敦促我国政府在像公司般管理国家时,也希望他们向商业领袖般对待员工,关注人民所需。

You May Also Like

Temasek – Murky figures and unanswered questions

Temasek’s explanation is adding insult to injury. Leong Sze Hian.

They do say the darnest things: What a to-do about Operation Coldstore

By Hong Lysa True colours ‘Sound historical consciousness requires intellectual rigour and honesty’…

Bukit Brown – what we've really lost

~by: Joshua Chiang~ Towards the end of our hour-long tour at Bukit…

居民家中冰箱故障 善心人赠二手冰箱应急!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分享,安谷区一名居民努莱达女士,家中冰柜在周日突然故障,担忧孩子的奶和家中食物无法保存,只得向议员求助。 尽管是临时通知,但工人党志工却在短时间内动员起来,找到志愿者捐赠的二手电冰箱,还找到了能帮忙载送冰箱和搬运的志工。 尽管当天下着雨,他们还是成功把冰箱送达努莱达女士家中,暂解燃眉之急。 林志蔚坦言,在帮助居民过程尽管都有挑战,不过看到有成果都会让人感欣慰,志工们的奉献精神也让他赞叹。 在工人党社区基金下,持续推动“蓝色环保”(BlueCycle)活动,鼓励民众捐出物品,帮助社区中有需要的居民。 Sometimes helping residents can involve a 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