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马来西亚的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在昨日激增20起,累计确诊149例,治愈出院病例26例。

文莱也出现首名冠毒确诊患者,曾于2月底到马国首都吉隆坡参与一场穆斯林集会,随后在砂拉越的美里趴趴走数天后才返回文莱,迫使该国卫生部下令各州属展开调查追踪。

文莱当局出现确诊病例后,于3月1日下令全国停课,并发出文告,要求国民不要踏足砂拉越。

马国卫生部总监诺希山昨日发出文告,表示已经收到文莱按国际卫生条例所发出的通知,文莱一确诊病患曾于参与2月27日至3月3日,假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举行的多人集会,且在回程时也曾到临近文莱的美里市,带着一家大小逛街。

他指出,有关的穆斯林集会获得世界多个国家的民众参与,马国的参与者预计有5000人,还有来自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参与者。

根据《星报》指出,这名参与集会的53岁穆斯林患者,但是和三名友人于2月27日乘搭飞机到吉隆坡后,于3月3日乘搭亚航AK5651班级返回文莱,随后于3月6日带着家人到美里游玩一天,并在甘榜特拉邦回教堂(Kampong Sungai Teraban Mosque)进行周五祈祷后才返回文莱。

他于3月8日开始出现症状,3月9日确诊,而昨日文莱当局也发出文告,指患者的五名家属,包括一名61岁的年长者和30岁的儿子、46岁的妻子和两名分别只有12和5岁的儿子也已经确实感染冠毒了。

文莱政府发出文告,要求国民尤其政府公务员尽量不要出国。(图源:WhatsApp)

当局也指出,该国当时有约90人参与穆斯林集会,因此发出文告,要求国民非必要的话,不要出国,以保护自己国人和他人。

马国卫生总监因此敦促相关当局采取追踪行动,并吁请出席者给予配合,避免出现社区感染情况。

诺希山在被询及第二批武汉撤侨行动中的66名马国人和家属情况时指出,这批人已经完成了14天的隔离期,且没有出现症状,他们的检测结果也呈现阴性,因此就让大家回家了。

You May Also Like

Think Centre: Statement on Singapore’s first Prime Minister’s Passing

By Think Centre Mr. Lee Kuan Yew was a visionary who inspired…

Christians join Muslims in protest against Pink Dot

In what could be a rare show of solidarity between two faiths,…

若政府执意开发杜佛树林 与应对气候暖化承诺相矛盾

担忧位于乌鲁班丹的杜佛树林(Dover Forest)被开发,新加坡自然协会向建屋发展局请命,希望能保留这片树林。 根据建屋局的环境基准报告,杜佛森林占地33公顷,有丰富的自然生态,包括120种植物与158物种,包括飞禽、蜥蜴、两栖类、哺乳动物、昆虫与蜗牛的栖息地,其中涵盖了不乏濒危动植物。 不过,这片林地早在2014年的市区重建局大蓝图,大部分都被划预留为住宅用途。这也意味着,杜佛森林有被开发进行组屋项目的可能。 政府曾承诺百年内斥巨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但如果读者还记得,回溯2019年,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李显龙指出,目前离解决全球气候暖化问题仍然在遥远的道路上,因此李显龙也呼吁新加坡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并且做最坏的打算。 就连总理也在呼吁要保护环境,而迄今为止,我们能够想得到的解决方案之一,即是尽力保护仅剩不多的绿色森林,而不是将其砍伐开发发展。 据本社了解,已有六名议员,将在2月份国会中提议有关气候变化的解决议案,呼吁政府和私营部门,以及公众透过可持续性方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如果国会通过这些动议,显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诸如金文泰森林和杜佛森林等林地,列为自然保护区,协助对抗气候变化,造福后代子孙。 低生育率是否有建屋需求? 此外,各界对政府仍有意开发绿地发展组屋项目的动机相当怀疑,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房产足够,且全国总生育率一直都很低。…

MOH finally reveals typhoid outbreak in S'pore with number rises from 15 to 18 in four days

It was reported that on Thursday (15 Aug), the Etern Medical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