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独立以来的第13届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前举行,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已在去年8月1日成立。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曾在今年初在国会提问,上述委会在成立时隔近三个月后的工作进展,而贸工部长陈振声代总理作出书面答复,指该委会的检讨工作尚未完成。

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成立,通常都意味着选举蛩音已近,因为委会任务旨在划分选区,也是迈入大选前进行的例行工作。故此不论朝野政党,这时候都已摩拳擦掌,加强力度走基层服务,备战选举基本上已是进行式。

在宣传工作方面,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始终占据优势,例如旗下人民协会深入社区基层,超过1800个基层组织更易延伸社区服务。

尽管主流媒体仍时有报导在野党新闻,不过对于号称“公平、客观”的《海峡时报》等主流媒体,一些老报人也曾批评业界的会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再者舆论上更偏向于对执政政府有利的主旋律论述,对于在野党立场的报导就难免较不侧重。

在这种传统媒体局限下,在野党又该如何突破这种钳制,吸引选民眼球异军突起?要知道我国有近492万人口,都有使用互联网,网络的普及率高达84巴仙,故此狮城都会大小事,皆网罗网民掌中,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正是在野党在资讯时代的突破口。

近期各政党也积极在各自的社交网页发表政见,例如在国会中有代议士的工人党,就在脸书粉丝专页发布他们在国会致词的视频,透明交代他们在国会如何代表选民发声,也不需要敲锣打鼓摇旗呐喊,而是直截了当告诉选民:你的心声我在国会传达了。

例如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国会表达反对调涨消费税的立场;主席林瑞莲在国会提醒,一些被裁员者可能花花几个月才能找到新工作,呼吁为被裁者提供收入保障;多达150座组屋仍无法翻电梯,后港议员方荣发敦促政府应尽快拿出定案等

在野领袖办直播秀畅谈政见

再者,在科技和网络平台的帮助下,在野党不再处于被动趋势,在社交平台更加得到主动优势,例如自行办直播秀,政治人物畅谈政见,再者还能即时回应网民的提问,例如工人党青年团在上周四办的直播,就成功吸引约1万4000网民围观。

由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医生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PSP),刚在去年8月成立后就动作频频,除了大规模动员党员走选区挑起执政党神经,也积极展现社会关怀精神,例如陈清木医生本身在疫情当前呼吁民众冷静;该党也主动拜访前线医护人员,为他们加油打气。

至于民主党则更倾向于透过网络平台与选民互动,例如该党秘书长徐顺全,过去就积极录制福建话、广东话和潮州话等方言视频,与国人畅谈他的政治理念,一些网民称,现在连老一辈选民都倍感亲切,能听得懂他们的政治观点。

此外,包括民主党主席淡马亚、财政林文兴和中委江伟贤和党员Alfred Tan等,也透过直播视频来阐述他们对2020财案的看法。

至于人民之声党、人民党和人民力量党等,亦积极走动,在社交媒体也保持活跃,例如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每天坚持发文保持瀑光率,也紧贴当前热门议题等,对政府政策作出各种评价。

人民党方面,在去年11月6日刚经历改选,詹时中卸下秘书长一职,由前非选区议员谢镜丰接棒,而主席由乔立盟担任。据了解改选至今该党亦马不停蹄,例如在本月初曾前往碧山24街拜访选民,并赠送洗手液。

You May Also Like

TOC's Response to MOM Statement on Panasonic Singapore foreign workers

By TOC Team – TOC notes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s response to…

李显龙要人民和他、行动党一起携手共进

昨日(21日)是人民行动党创党65周年纪念日,新加坡总理暨该党秘书长李显龙发表公开信,呼吁人民能“与他及行动党携手共进,让新加坡迈向更美好未来”。 “今日(21日),人民行动党创党,抱着打造公平社会的使命,以及把发展的成果分享给所有人。” 李显龙声称,从首任秘书长已故李光耀和其团队,再到吴作栋团队,来到他和他的团队,甚至传到第四代领导人团队手上,上述使命都不会改变。 他指出,新加坡自行动党1954年创党以来,面对增加的外来挑战,国内政治格局也在演变。他认为要克服这些挑战和让新加坡政治为国民服务,就需要有能力和效率的政府。 “领袖必须敏捷且坚定,以带领新加坡渡过难关。”他也呼吁国人团结一致,向全球展现一个强大有凝聚力的小红点。 他表示将继续维护国人对行动党政府的信任;续改善国人生活、不分族群宗教,建设团结一致社会。 总理弟弟批行动党“迷失方向” 回溯7月26日,新加坡前进党创党人暨总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公开抨击今日之良好施政精神已渐乖离,对良好施政之根本,即透明、独立和问责逐渐被侵蚀,感到忧心且痛心,因为这三大根本,乃是建立政府与人民之间信任的基础。 “新加坡需要好的政治体制,即稳健的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机制,这是新加坡人要看到的,希望我们依然能为我们的政府体制引以为傲。” 至于总理弟弟李显扬,在脸书发文,批评“今时今日的行人民行动党,已不再是我父亲领导时期的行动党。它已经迷失了方向。”(Today’s…

Scandinavians Helping Singapore’s Poor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that was first appeared…

历来最严重病患个资外泄 新保集团遭骇   挖总理医疗数据

骇客以恶意软件入侵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系统,盗取了150万病患资料,其中16万住院治疗记录外泄。 总理李显龙表示,骇客是对其个人医疗资料进行针对性和反复的攻击,不过不清楚骇客的用意,“也许他想寻找一些黑暗国家机密,或能使我尴尬的事情,如果这样他们可能要失望了。我不常向人提到我的医疗记录,但其中没什么特别惊人之事。“ 李显龙在2015年2月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癌并接受切除手术,随后请了一周病假修养,即重返国会辩论。 李显龙在个人脸书贴文表示,尽管数据库遭攻击,但新加坡不会再仰赖纸质记录,而是不断进步、发展安全智慧国。他指示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SA)和智慧国即数码政府工作团(SNDGG),全面加强相关防备和程序,保护病患个资。 基于这是我国发声最严重个资外泄事件,卫生部、通讯与体育部、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和新报集团,于本月20日召开联合记者会,向媒体指出,受影响的病患资料,是2015年5月1日至今年7月4日期间,到新保集团专科门诊和综合诊所看病的基本个资,如:名字、身份证号码、地址、性别、种族和生日。16万病患的医药记录也外泄。不过,未发现有篡改数据的迹象。 早在本月4日,卫生部控股旗下综合保健信息系统(IHiS)的管理员,侦测到新保集团数据库有不寻常活动,当即终止有关活动,加强网路保安。 在本月10日,该机构确认有关不寻常活动为网络攻击,立即知会卫生部和新保集团,后者已在7月12日报警。在调查期间,当局发现可疑行为仍在持续,惟自7月4日以来,未再侦测到进一步的网络非法渗透。 网络安全局和综合保健信息系统的调查结果,认为骇客手法纯熟,不像普通的犯罪分子,相信是有精心预谋的网络攻击。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认为,他强调将持续提升我国资讯通信科技系统,但不幸的是,无法完全根除骇客可能以更新的技术,寻找新弱点并发动新一轮的攻击。 “这是不停歇的战役,但不能让这次事件,阻碍我国发展智慧国,我们必须根据时代调整自我,在数码时代更有效率运作,提供更好服务和竞争力。“ 易华仁也表示,政府将成立以退休法官马格纳斯为首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新保集团病患个资外泄一事展开调查,并为新的管理和安全举措提出新建一,避免其他政府机构遭受类似的攻击。 卫生部长也对受影响病患致歉,“作为公共医疗保健组织,我们不仅提供良好医疗服务,也要保护病患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