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流行病学家发现,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病菌能够在空中徘徊至少30分钟,可传播至4.5米远,比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安全距离”还要远。

研究员还发现,病菌可以透过呼吸飞沫降落到表面后存活数天,如果有不知情人触碰了后擦拭到脸部和手上,就还会增加传播风险。

报告指出,病菌在表面上存活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温度和物件表面类型等因素,比如在玻璃、布料、金属、塑料或纸张上,在37摄氏的温度下,病菌可存活两至三天。

有关的研究报告来自湖南省的一组官方研究员,根据一起集群病例所进行的研究结果,并挑战世卫组织所提出的安全距离,即人们应该保持一至两米(三至六英尺半)。

建议常洗手和全程戴口罩

研究员于上周五在医药杂志《实用预防医学》(Practical Preventive Medicin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写到:“可以确定的是,在装有冷气(空调)的封闭环境中,冠毒病菌的传播距离将超过公认的安全距离”。

论文中还强调,即使在病原体(带菌人)离开了巴士,病菌仍然可能漂浮在巴士内。

研究员警告说,冠毒病菌也能在人的粪便或体液内存活超过五天。

他们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人们在公共场所洗手和戴口罩的重要性,因为病菌会在空气中徘徊,停留在细小液滴颗粒上。“我们的建议是,在乘坐巴士的路途中,始终戴着口罩。”

依巴士传染病例展开研究

他们的研究是根据于今年1月22日农历新年回乡高峰期间,在本地爆发的一起病例。

一名简称为A的乘客患者登上满客的长途巴士,在最后第二排坐下。当时A已经身感不适,但是因为中国那是还未宣布冠毒爆发是一场国家危机,因此A并没有戴上口罩,48座位上的大多数乘客和司机也没有戴口罩。

基于中国政府之前曾要求在全部长途巴士上安装闭路电视摄像机,因此这位研究员提供了宝贵的录像资料,重演了病毒在窗户紧闭巴士上的传播情况。

研究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胡世雄(Hu Shixiong,译音)领导。他指出,根据摄像录影显示,A在耗时四小时的旅程中,并没有和任何人互动。但是,当巴士抵达下一个城市时,冠毒病菌已经从A的身上,传染给车上的七名乘客了。

这七名被感染的乘客不仅包括坐在A附近的人士,也包括了数名乘坐在和A相距六排座位的乘客,即和患者距离约4.5米。七人后来全被检测出阳性结果,包括一名未出现任何症状的乘客。

下一班乘客受气雾剂影响感染

在这班乘客下车后,另一班乘客于约半小时后等上班时,但是,一名坐在国道另一侧前排的乘客被病菌感染了。

胡世雄指出,没有戴口罩的病患,很可能是吸入了由上一班乘客所遗留下来的气雾剂或细小颗粒,因而感染。气雾剂是轻质的颗粒,由微小的体液液滴所形成。“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内,气流主要靠冷气机产生的热空气驱动,热空气的上升可能将载有病毒的飞沫传播到更远的距离,形成了感染原因。”

A在下了长途巴士后,转乘小巴士,展开一个小时的旅程。路上,病毒又从A身上转染了给两名乘客,其中一名乘客和A所在的位置相距4.5米。

当研究于2月中结束时,患者A已经传染了至少13人。

人们普遍认为,冠毒病菌的空中传播受到限制,因为患者产生的微小液滴会迅速沉入地面。这信念促使中国卫生当局建议人们在公众场所时要保持一米的距离,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则建议安全距离为六英尺,即1.8米。

戴口罩乘客未受感染

研究也显示了,在两辆巴士上有戴口罩的乘客,均未受到感染,这说明了要求人们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决定是正确的。

“在乘坐封闭空间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汽车、飞机等)时,应该始终戴着口罩,同时尽量减少手和公共区域之间的接触,并且避免在洗手前触碰脸部。”

北京医生:尚有未解之谜

研究员们也建议改进公共交通的卫生条件,并调节空调,以为车内提供最大程度的新鲜空气供应量。

他们也促请当局,应该在公交内部进行每天一至两次的清理和消毒工作,尤其是在乘客抵达终点站后。

一位参与冠毒诊断和治疗的北京医生指出,有关的研究还存在一些未解问题,如乘坐在A患者身边的乘客,虽然曝露在携带病毒气雾剂可能性最高的范围内,但是并没有受到感染。

“我们对这种病毒传播的知识仍然有限。”

You May Also Like

Later CECA reviews show India continually wants more professionals to work in S’pore

During the Parliamentary debate over the India-Singapore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

UPR Consultation

Dear Friends, Singapore is due for its first review on human rights…

Singaporeans react to Law Minister’s statement on Elected Presidency

The Law and Home Affairs Minister K Shanmugam helmed a dialogue s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