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流行病学家发现,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病菌能够在空中徘徊至少30分钟,可传播至4.5米远,比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安全距离”还要远。

研究员还发现,病菌可以透过呼吸飞沫降落到表面后存活数天,如果有不知情人触碰了后擦拭到脸部和手上,就还会增加传播风险。

报告指出,病菌在表面上存活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温度和物件表面类型等因素,比如在玻璃、布料、金属、塑料或纸张上,在37摄氏的温度下,病菌可存活两至三天。

有关的研究报告来自湖南省的一组官方研究员,根据一起集群病例所进行的研究结果,并挑战世卫组织所提出的安全距离,即人们应该保持一至两米(三至六英尺半)。

建议常洗手和全程戴口罩

研究员于上周五在医药杂志《实用预防医学》(Practical Preventive Medicin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写到:“可以确定的是,在装有冷气(空调)的封闭环境中,冠毒病菌的传播距离将超过公认的安全距离”。

论文中还强调,即使在病原体(带菌人)离开了巴士,病菌仍然可能漂浮在巴士内。

研究员警告说,冠毒病菌也能在人的粪便或体液内存活超过五天。

他们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人们在公共场所洗手和戴口罩的重要性,因为病菌会在空气中徘徊,停留在细小液滴颗粒上。“我们的建议是,在乘坐巴士的路途中,始终戴着口罩。”

依巴士传染病例展开研究

他们的研究是根据于今年1月22日农历新年回乡高峰期间,在本地爆发的一起病例。

一名简称为A的乘客患者登上满客的长途巴士,在最后第二排坐下。当时A已经身感不适,但是因为中国那是还未宣布冠毒爆发是一场国家危机,因此A并没有戴上口罩,48座位上的大多数乘客和司机也没有戴口罩。

基于中国政府之前曾要求在全部长途巴士上安装闭路电视摄像机,因此这位研究员提供了宝贵的录像资料,重演了病毒在窗户紧闭巴士上的传播情况。

研究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胡世雄(Hu Shixiong,译音)领导。他指出,根据摄像录影显示,A在耗时四小时的旅程中,并没有和任何人互动。但是,当巴士抵达下一个城市时,冠毒病菌已经从A的身上,传染给车上的七名乘客了。

这七名被感染的乘客不仅包括坐在A附近的人士,也包括了数名乘坐在和A相距六排座位的乘客,即和患者距离约4.5米。七人后来全被检测出阳性结果,包括一名未出现任何症状的乘客。

下一班乘客受气雾剂影响感染

在这班乘客下车后,另一班乘客于约半小时后等上班时,但是,一名坐在国道另一侧前排的乘客被病菌感染了。

胡世雄指出,没有戴口罩的病患,很可能是吸入了由上一班乘客所遗留下来的气雾剂或细小颗粒,因而感染。气雾剂是轻质的颗粒,由微小的体液液滴所形成。“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内,气流主要靠冷气机产生的热空气驱动,热空气的上升可能将载有病毒的飞沫传播到更远的距离,形成了感染原因。”

A在下了长途巴士后,转乘小巴士,展开一个小时的旅程。路上,病毒又从A身上转染了给两名乘客,其中一名乘客和A所在的位置相距4.5米。

当研究于2月中结束时,患者A已经传染了至少13人。

人们普遍认为,冠毒病菌的空中传播受到限制,因为患者产生的微小液滴会迅速沉入地面。这信念促使中国卫生当局建议人们在公众场所时要保持一米的距离,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则建议安全距离为六英尺,即1.8米。

戴口罩乘客未受感染

研究也显示了,在两辆巴士上有戴口罩的乘客,均未受到感染,这说明了要求人们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决定是正确的。

“在乘坐封闭空间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汽车、飞机等)时,应该始终戴着口罩,同时尽量减少手和公共区域之间的接触,并且避免在洗手前触碰脸部。”

北京医生:尚有未解之谜

研究员们也建议改进公共交通的卫生条件,并调节空调,以为车内提供最大程度的新鲜空气供应量。

他们也促请当局,应该在公交内部进行每天一至两次的清理和消毒工作,尤其是在乘客抵达终点站后。

一位参与冠毒诊断和治疗的北京医生指出,有关的研究还存在一些未解问题,如乘坐在A患者身边的乘客,虽然曝露在携带病毒气雾剂可能性最高的范围内,但是并没有受到感染。

“我们对这种病毒传播的知识仍然有限。”

You May Also Like

王乙康回应耶鲁-国大取消异议课程事件 亚菲言脸书澄清数点

上月中旬,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 此后美国耶鲁大学总校对此展开调查,包括耶鲁—国大教员以及原本负责策划课程的亚菲言(Alfian Sa’at)会面,了解来龙去脉,表示课程没有影响学术自由与开放审视,取消课程是考虑到学术要求和法律问题。 对此,包括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和王丽婷等人,都对此事深表关注,在国会作出提问,质问课程遭腰斩的原因,或此举是否意味着对学府内的学术环境更为受控和僵化?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回答议员提问时则解释,“本地学府被用来进行党派政治平台,表达对政府异议,不是空穴来风”,而教育部了解有关课程后也表达了担忧。 他说,课程也让学生参观芳林公园和展示示威标语,而这可能让学生面对触法的风险。 此外,邀请社运分子范国瀚、施兰巴莱等曾因公共秩序有关罪行被定罪的人物;以及邀请《新叙事》的负责人覃炳鑫和韩俐颖等人,他指两人接受“外国资金”。 王乙康似乎对亚菲言近日来在脸书发表的贴文做功课,他引述亚菲言在本月5日(周六)的贴文,指后者提到复兴“新加坡学生运动”,特别是在“政治自觉化”等领域。 实际上,亚菲言的原贴文是指,耶鲁国大有许多学生关心他的近况,他赞扬许多大学生都很聪明敏锐,并且受到强烈道德正义感驱使。他认为,这似乎某种程度上有一部分,是源于新加坡学生运动的复兴,特别是在政治自觉、气候变化、性别权益等领域。 王乙康称:“负责有关课程的个人可以保有对新加坡的看法,甚至公开在社交媒体,但我们是否应让这种政治异议存在于我们的教育中?” 有者认为学府享有学术自由,培养学生批判精神,甚至异议能有助促进民主。但王乙康指出,考量所有因素和涉及的人物,会发现“这是有动机和目的的课程”。…

Public Service Division runs opinion poll with public servants on ongoing-Lee Family Saga

Just yesterday, Leslie Chew, cartoonist of the hiatus Demon-cratic Studio posted two screenshots…

为爱蒙蔽双眼? 人协前经理因参与洗钱被判坐牢20个月!

“为爱蒙蔽双眼”?一名人民协会前选区经理,被指陷入爱情骗局,协助“外籍情郎”开设户口接受诈骗案赃款,涉及金额高达43万元。 她在庭上承认触犯贪污、贩毒和严重罪案(没收利益)法令下的三项控状、以及不诚实接受赃物控状,今日被判入狱20个月。 这名女被告(Ng Koon Lay)64岁,尚有16项控状仍待法官斟酌下判。据案情显示,2015年,被告上网结识了两名男子–“美国水手”Greg L Johnson和“瑞士石油交易商”David Bay,两人对被告展开追求。 被告出现财务困难时,向“美国水手”借钱。“美国水手”声称有朋友能借9千元给她,但是转账过程却很诡异,要求被告提供银行账户,接受有关7万1000元款项,再把6万2000元转给另一账户。 银行账户被用来接受赃款 2016年9月,商业事务局还曾警告被告,不要再使用银行账户接收款项,因为被告接收的7万1000元,实则是一笔电邮诈骗案的赃款! 被告随后把与“美国水手”联系的脸书账号,交给了商业事务局。然后转过头来,又设立新账号联系“美国水手”,再向对方借钱,接受了约11万8360新元款项,再把8万9860新元转到另一账户。当然,这笔钱也是诈骗案赃款。…

Dislodged concrete facade had no reinforcement bars, only one in Tampines found to be built as such

It has been found that the concrete facade at a four-storey HDB b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