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无量,但学识用在不对的地方!大学生投机取巧学做骇客,骇入南洋理工大学的宿舍冷气储值卡系统,随后还骇入四张咖啡店卡(Kopitiam)超过130次,并使用非法资金为180张新加坡电信(Singtel)预付卡充值,以赚取现金,导致咖啡店蒙受8万800元的亏损。

25岁的Tee Chin Yue昨日在《滥用电脑和网络安全法令》下面对一项控状,他表示认罪。他尚有一条控状,将交由法庭考量中。

身为马来西亚人的Tee Chin Yue,于2015年凭着亚细安奖学金,入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计算机工程科系就读。在入住宿舍后,他开始研究如何骇入学校宿舍的冷气储值卡系统内,以便取得免费冷气服务。

在同年8月,被告发现可以透过改掉被盗的咖啡店储值卡最后四位数字,就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免费”获得食物和香烟。

Carousell上赚逾三万元

很快的,他发现自己可以通过被入侵的卡,为电信预付卡充值。

被告有关发现可以成为一个商机,于是开始在网络商店Carousell上提供打折充值服务,即收费8元充值10元的服务。

透过这个方式,他在Carousell上赚取了约3万4000元。

被告在2016年期间发现被入侵的卡已经不能在使用了,因为害怕被逮捕,就把卡都扔掉。

然而在2016年12月12日,咖啡店已经向警方报警,并且和警方合作展开调查。

被告要求判入狱14个月

被告于2017年7月24日被逮捕,他之后对咖啡店做出全数赔偿,并且已经从南洋理工毕业了。

昨日在法庭上,控方要求法庭将被告判于至少14个月的监刑,因为被告利用他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来入侵系统,并试图隐藏自己的足迹,造成他人蒙受严重损失。而且我国经济逐渐转向无现金交易,网络罪案将成为国家经济体的最大威胁。

控方也指出,被告的行为是贪婪的,不应该给予同情。

惟,被告代表律师,Edmond Pereira要求法庭提出一份确认报告,已确定被告是否适合缓刑。

律师认为被告应该获得改过的机会,因为他在最后一年的论文中,提到了有关漏洞以及解决方案。

被告在淡马锡管理服务(Temasek Management Services)子公司的Trusted Services工作,其上级主管也写了一封人物推荐信,表示无论被告面对什么刑罚,他都会雇佣被告。

地方法官指出,他需要更多时间考虑适合的刑罚,并将于下个月下判。

被告的保释金为一万元,预计将会在4月1日返回法庭聆审。

非法入侵他人储值卡系统,被告可能被判入狱3年,或被罚款一万元,或两者兼施。

You May Also Like

Concrete slab estimated to be 10kg collapses from a HDB flat ceiling in Toa Payoh; netizens shared their own concrete experiences

A huge block of concrete collapsed from the ceiling in a Housing…

Benefit or threat – the thin line between empowerment and censorship

By Ghui – views for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Press freedom (or…

蓝彬明抱怨送餐员问题被政治化 吴明盛反驳“让7千人丢饭碗才严重”

本月12日,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暨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会见约300名使用电动滑板车的送餐员。这些送餐员申诉电动滑板车禁令对他们的生计带来严重影响。 在一个多小时的闭门对话会上,送餐员提出许多意见,如让他们考取电板车执照,甚至在人行道上清楚划线区,分行人和电板车能使用的空间,并抱着当局可撤回禁用人行道禁令的希望。 蓝彬明医生认为,在基础设施未得到良好的提升前,目前还是必须以行人的安全为主,并表示不能接受另一起因电动滑板车相关的致命事故,但他随后也表明,政府仍然会认真看待送餐员生计,尽管目前提出了补救措施,但他也知道无法在一时间让所有人都满意。 不过,他在个人脸书贴文中也指出,现场有反对党成员将问题政治化和炒作在场人士情绪,认为“这是不负责任和可憎的。”,并指这么做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也在此时理应协助送餐员群体的当儿分散注意力。 虽然他未指名道姓,惟据出席者表示,有关反对党成员是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而吴明盛在早前的贴文也证实,自己在一些脸书网友的盛情邀请下,到两场行动党议员的对话会上“踢馆”。据了解他先是到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大巴窑的会见选民活动,之后赶赴蓝彬明医生的对话会现场。 他表示自己在现场对蓝彬明医生提出疑问,指“没有十全十美方案”,车祸也常发生为何不见汽车被禁?也质问需检视个人代步工具对社会带来的效益,如果没有,禁之;如果有,则看看如何安全的使用。 他表示自己等候蓝彬明解答了民众的提问,后者也解释700万元津贴如何帮助送餐员等。当他要提出最后一道问题时,后者拒绝了。 “于是我问在场送餐员,他们是否要我问最后一道问题?他们喊道“要”。”吴明盛指若让送餐员把电动滑板车换成电动脚车,不过是把问题从人行道搬到马路上,让送餐员面对车祸事故的风险。 对于蓝彬明在脸书上的抱怨,吴明盛在脸书录视频反驳自己没政治化议题,反指“人们的温饱是政治,饭碗是政治,当你打破7千人的饭碗,那才是严峻的政治状况。”他也质疑让送餐员改用其他代步工具是否能解决问题。 在另一则中文贴文,他也反驳所谓他“煽动在场人情绪”的说法,反指是蓝彬明无法说服众人;而当后者不允许自己发问最后一道问题时,“我为了尊重与会者,特别问了他们到底要不要我发问,全场起哄喊要,我也只是遵从他们的意愿发问罢了。我何以“煽动”众人了?” 此外,他也认可个人代步工具也带来新的经济文化和商机,让一些家庭可以自力更生,减少社会问题;再者他认为送餐员等弱势群体需要一把声音来表达他们的困境,同时也批评当前政府拒绝去建设可供PMD使用的较完善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