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民主党举办网络论坛直播,分析执政政府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该党认为政府看似过于专注“微调而复杂的计划”,却恰恰错过了一个关键的时机,让新加坡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减低工薪阶层与中产阶级的财政负担。

另一方面,尽管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FCF)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但民主党中委江伟贤表示,新加坡仍需要减少对外国PMET的依赖。

日前,人力部长杨莉明曾揭露,本地有1千家公司在聘雇时未优先考虑本地雇员;当局也有意进一步收紧外籍劳工制度

江伟贤认为,种种报道均显示,本地出现不公平招聘的现象,同时也导致部分行业容易聚集外国人,从而引发一个问题:新加坡人是否在相同职位上缺乏某些技能,让企业更容易去招聘外国人?

江伟贤表示,他认同新加坡人作为注重国际发展的城市,要完全封闭外国人才流入是相当不利的,但要解决新加坡歧视招聘问题,关键还是在员工的特质,所以针对外国员工,应限制其条件,即指只有拥有合适的技能,并且该技能在国内属于“短缺”的,才符合外国人招聘资格。

“这也意味着,外国招聘是旨在辅助我国劳动力,而不仅仅只是因为他们(外国劳工)是低成本工人,以此提升我们的经济。”

江伟贤也强调,在同样的资历竞争下,本地人不应该因外国人的出现,被迫领取较低工资。与此同时,民主党也呼吁应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社会经济差距拉近。

他举例,澳洲的蓝领阶级更愿意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是因为他们领取相对应的工资,让他们能够更有尊严的生活。

公积金不应再采取强制性措施,应该是要想尽办法说服人民

针对公积金的处理,民主党成员兼企业家Alfred Tan则直指,公积金局目前形同“失去信誉”,因此,应将公积金以人民储蓄计划规划,确保本地人晚年的财政充足。

他引用了最新研究,发现新加坡人在退休后需要至少1千379元的储蓄,而根据最新家庭支出调查显示,目前居住在组屋内的退休家庭每月平均输入均需1千522元,但其中只有280元是出自公积金,其余则需仰赖子女或亲人。

他认为,老年生活的仰赖也造成子女的负担,因此他直指,现有的公积金制度不断提醒人民,政府并没有履行承诺,在55岁后,将全额退还储蓄给人民。

Alfred也引用了已故副总理杜进才的声明,“我认为公积金已违反基本原则,公积金应该是给予政府的一种贷款或定期存款,是应该让人在55岁退休之际可以获得退还。如果今天我去银行存钱,到了指定日期后,欲将钱领出起来,却换来一句“抱歉,您需要明年再来”,很可能会引发挤提。”

然而,政府显然忽视了杜进才的忧虑。如今政府改变了公积金原本的性质,并以此用于其它用途。

他认为,“如果一个人享受到一件好事时,就会难以放手,无论是食物、游戏 、权力还是公积金,政府必须开始重新思考,为什么新加坡人必须要把储蓄留在公积金?是谁说新加坡人不会管理自己,又是谁说新加坡人不会理财?”

针对公积金的强硬措施,他表示,政府应该是要想尽办法说服人民,而非实施强制性措施,例如可以在55岁以前,为人民提供财政咨询和教育。

对此,民主党主张,以非公公开市场单位政策,取代使用公积金购买组屋。

外国PMET的工资上限政策:不错的政策,但仍待改进

针对外国PMET的工资上限政策,民主党主席淡马亚表示整体而言,算是一个不错的措施,但仍待改进。

随着通货膨胀、工资全面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必须想尽办法减低工资成本,如减少发放奖金或不聘雇预备全民服役人员等,而此一举措虽然能够解决这些零散的问题,却无法处理其最根本问题。

询及2020整体财政预算案是否能够鼓励新加坡人投票支持现任议员,林文兴则表示,整体而言,它看似相当有吸引力,但在深入解析与对比以往的预算案后,实质上却对于实际的问题没有任何效果。

而其中针对一名民众提出有关我国高医疗费的问题,淡马亚表示,虽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人员与措施,但其医疗保健体系却极其复杂,因此有些病人可能会无法承担高医疗费用。

虽然目前有保健储蓄户头(Medisave)、全民健保費用(MediShield Life)、保健基金(MediFund),但其实它们仅占整体医疗费用的15巴仙,而剩下的医疗费用则交由政府补助、雇主自主和自付,而后两者所需付的费用也愈来愈高。

淡马亚表示,新加坡需要一个简单单一的通用支付系统,这与民主党提出的医疗政策相符。他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也将节省资金。

最后,谈及新加坡外汇储备问题,淡马亚强调,民主党要求的是提高透明度,并非要求动用外汇储备,所以应该更密切审查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与GIC的投资回报能力,让人民知道钱的走向。

You May Also Like

High Court awards the full claim of S$129,327 to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in defamation suit against blogger

The High Court has granted the full claim of legal cost and…

Yong Vui Kong Petitions President S R Nathan for clemency

by: Kirsten Han additional reporting by: Azhar Jalil/ Lawyers representing convicted drug…

威胁”辣玉莎父亲是下一个” 爆料者违《防止骚扰法》 遭警调查

日前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因涉嫌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被举报,警方介入调查。如今声称第一位爆料的网友,被爆涉嫌发表蓄意伤害宗教和种族情感的言论,如今亦正接受警方调查。 警方于昨日(7日)表示正对一位脸书用户,名为Abdul Malik Mohammed Ghazali进行调查。 “警方根据《刑法》第298条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蓄意伤害宗教和种族感情,以及根据《防止骚扰法》第四条进行相关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侦办中。 此前,该名网友在脸书上公开表示对辣玉莎的看法,称自己当时将辣玉莎的歧视性言论截图,并在网络上爆料,还称希望辣玉莎能够被取消竞选资格。 “她是否会被取消资格?甚至会让她团队的所有人也被取消资格?无论如何,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第一个将这份截图(辣玉莎的言论)发到网上,还造成轰动。谢谢那些无名人士能够帮我一传十十传百。” “希望她能够结束她的政坛之路,让人民行动党能够首次不战而胜。” 他也在文末,以威胁的口气表示,“谁管你的父亲?新加坡马来商会(SMCCI)很大吗?最好你能下台,否则他(法立Farid Khan)就是下一个。“ 辣玉莎父亲是马来总商会会长法立(Farid…

TODAY letter… published with a new paragraph sender did not write

The following was first published as a Facebook note on Stephanie Ch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