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卫生部长颜金勇今日(6日)在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坦言未来本地出现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可能无可避免。

他表示,需在加护病房治疗的病患病况严重,“如我之前所言,最终我们需准备好可能出现死亡病例。”

他说,目前前线医护人员都在致力抢救,希望他们都能痊愈,但他直言,未来仍可能“无可避免”出现死亡病例。

早在上月12日,颜金勇曾提及大多数病患会康复,但一些可能病重甚至死于感染,需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昨日他则表示,有鉴于中国以外各地区出现令人引起关注的增长病例,我国可能需要做好应对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的长期准备。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则指出,所幸本地一些住院者只是出现轻微症状,并且在出院前留院观察一段较长时间,以确保体内不在有病毒。

至于重症患者大多需要氧气支持,有者也需要接受抗病毒药物等治疗。

据了解,此前病危的确诊39岁孟加拉籍劳工(第42例)迄今仍未出院,他在加护病房已待了三周。

You May Also Like

马首位在任退位国家元首 苏丹莫哈末五世作风亲民曾御驾救灾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退位,成为马国独立61年以来,首位在任退位的国家元首。 马国家元首任期为五年,据国家王宫文告,元首可随时通过亲自签署的信函辞职,信函需交到马来统治者理事会。 “国家王宫在此宣佈 ,苏丹莫哈末五世根据联邦宪法第32(3)条文,在2019年1月6日,正式卸下国家元首职务。” 文告称苏丹莫哈末五世感谢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推选他从2016年12月13日起,出任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将返回吉兰丹,继续履行吉兰丹苏丹的职务。不过,文告未提供任何理由说明莫哈末五世退位原因。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开会商讨接班最高元首 针对苏丹莫哈末五世卸任,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于今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下一任国家元首接班人事宜。 马国家元首是由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在统治者会议上,从9个马来州属的世袭统治者中,选出一位资歷最高的统治者来担任国家元首,另一人则出任副国家元首。 根据1957年擬定的名单,排名按照各州的统治者的资歷而定,有资格轮任国家元首的马来州属统治者为森美兰州最高统治者、雪兰莪州苏丹、玻璃市州拉惹、登嘉楼州苏丹、吉打州苏丹、吉兰丹州苏丹、彭亨州苏丹、柔佛州苏丹及霹雳州苏丹。 依轮任表,吉兰丹州苏丹之后,接著顺序轮任会是彭亨州苏丹、柔佛州苏丹及霹雳州苏丹,但仍待马来统治者会议遴选决定。 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在去年11月2日,以接受治疗为由,请假至至12月31日。有外媒报导指苏丹于11月底与俄罗斯美后沃沃蒂娜成婚,但官方至今仍未证实此项消息,也未予以否认。 据马国媒体报导,马来统治者在上周三晚,罕见召开非正式会议,且仅对外透露会议就“就君主制问题进行了非常严肃的討论,但拒绝確认国家元首是否出席了会议。”…

BCA orders demolition of illegal 9th floor on building in Alexandra

The Alexcier’s secret and illegal ninth floor will have to be demolished…

退休银行家献议 长期投资回报预估交国会审批

一名退休银行家今日在个人脸书发表建议,淡马锡控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金融管理局(MAS)的长期投资预估多少、决策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不妨交给国会来商讨和批准。 昨日(本月8日),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与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聆听副总理暨财政部长王瑞杰,向她汇报本届政府对于相关资产投资的长期实得回报推算。 哈莉玛解释在准备年度财政预算案上,这个环节十分重要,他们将审视有关回报预估,在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收益(NIR)框架下,预估回报用来决定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 与会者还包括金管局、政府投资公司以及淡马锡控股的代表。哈莉玛指出,她将在总统顾问理事会咨询下,检视政府的提案。 至于退休银行家Chris Kuan则点评,上述三家机构提出他们的观点支持有关储备金的财政规则,这并无不妥。但也提出,总统不一定是投资专家,这种情况下总统要如何提出不同观点、乃至挑战三家机构提出的回报假设? 他认为,现有机制理应能做得更好,目前基于投资策略问题,则显得有欠透明;他献议交给国会讨论,包括投资授权、增加股权等,都能在国会批准,而总统则回归到象征性的批准提案。 至于民选议员和一般民众,至少能获得知情权,在讨论过程中才对国家储备金怎么用,才有一定的了解。他也补充,即便挪威人在管理储备金上也是这么做的,藉此增加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可以减少因为信息误解,导致必须动用《防假消息法》的窘况。

年长者坐轮椅够不着水槽取水不便 社工轰死板条规剥夺年长者生活自主

住在乐龄公寓的一名年长者,因必须坐轮椅,要使用普通高度的水槽,开水龙头取水就十分不便。 然而, 根据建屋局规定,如果要装修降低水槽高度,在屋契到期(或住户逝世),还要回归原样,大约就要花费八千元。社工叶静慧对于这种死板不懂变通的建屋局条规就感到非常不合理,质问为何无法弹性变通,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也有能力独立生活。 叶静慧在脸书分享,一名住在乐龄公寓,坐轮椅的年长者够不到厨房水槽,因此平日要盛水煮水,都很不方便。要喝水的话,只能拿社工或看护者在逢周二和周四装的水。 “如果周末时想拿些热水的话,这名老人家还要特地到楼下的咖啡店买。” 她说,老人家不可能负担得起八千元,来重新装修降低厨房水槽,而且在归还公寓时还要回归原样。“拜托,这是乐龄公寓!”叶静慧对于死板的建屋局规则感到愤怒,认为这形同剥夺了老人家生活自主的能力。 五天需喝社工储备的水 叶静慧认为,乐龄公寓却无法应对轮椅使用者的需求,这是很荒谬的。“你可想象有五天你必须喝同样的水,而且不能随意泡茶泡咖啡吗?正因为那些条规,老人家的家园才为她带来困难!” 她续而质问,有多少体弱老人独自受苦?何以我们要继续忽视他们?而正是我们的冷漠忽略,让这些老人家被贴上导致看护成本高涨的因素。 “难道是因为他们穷吗?乐龄保健是很复杂的,需要全方位的探讨。我们以智慧国为荣,且炫耀可以推出建国一代配套,但是贫困体弱的人,却没有发言权,继续承受着不必要的痛苦。” 为此,她呼吁制定政策这和国会,应该正视这些问题,必须进行政策和结构的改革,把尊严和生活自主还给这些老人家。“如果这些原因还不足,那么再想想我们必须减轻长期看护的成本。” 叶静慧在贴文中也感谢热心人士提供各种建设性意见,“我知道还有很多在基层付出的社工也在积极争取,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听见社工们的心声,作出改变。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