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所住组屋内没有电梯,对于行动不便之人,可能会面临难以出入的情况,因此政府将拨款高达3万元津贴,协助居民购买新组屋或转售组屋。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日(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表示,绝大多数组屋已完成组屋电梯翻新,但目前全国仍有约150座组屋则是因为费用、技术或场地限制而迟迟无法进行翻新。

因此,当局推出3万元电梯服务安居津贴( Lift access Housing Grant,简称LHG),让所需之人能够购买新的组屋或转售组屋,换取更适合的住所。

针对翻新工程的成本,黄循财指出,部分工程成本甚至多达每户家庭20万元左右,其价格已可购买另一间组屋单位。

当局也将继续探讨成本较低的新技术方案。

另一方面,黄循财也表示,若居民有紧急情况,需另觅住处,可考虑购买附近剩余的组屋或转售组屋,而现有的单位屋主应自行与经纪商讨卖屋事宜,若有困难也可向建屋局求助。

我国因地缘关系,大部分居民都会居住在组屋内,而这对于行动不便之人,若无电梯,将会面临相当不便的情况。

由于逾5300座组屋没有在每层设有电梯,导致行动不便的人难以出入,政府曾于2001年推出电梯翻新计划。

多年来当局也积极推动创新技术方案,例如采用无机房电梯(machine room-less lift)和适用于低楼层组屋的小型电梯(home lift)等,让原本无法直接享有电梯便利的居民也能受惠。

在野党抨击:等选举才“迎刃而解”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组屋未获得电梯翻新,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反映西岭115座和119座组屋,只有五楼、九楼和12楼有电梯,对于一些不良于行的人士或年长者十分不便,质问邻近组屋都已翻新电梯,为何当局迄今仍未替佐拉居住的组屋区提升?

对此,该区议员王鼎昆回应,由于建筑的格局和地势,为电梯翻新工程增加难度和成本。因此,若翻新电梯成本可能会超过顶限。他续指,只要能克服局限,当局就会采取行动,为这些组屋翻新电梯。

民主党马西岭-油池团队和林文兴揶揄道,挑起该课题时,才说获得提升是迟早问题。那么建筑、技术、成本等问题,难道等选举将近就“迎刃而解”?

You May Also Like

部长声明未在国会发布遭质疑”逃避问责“ 英兰妮坚称复会后议员仍能提问

本月17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表部长声明,宣布推出总值80亿元的追加援助措施,协助工友和企业在疫情下度过难关。 国会在今日晚(24日)举行开幕和议员宣誓仪式。为此坊间质问,既然国会辩论即将进行,为何政府不是通过国会,反而透过媒体发布上述第五次的防疫援助措施?是否有“逃避问责”之嫌? 这使得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不得不作出解释。她辩称这些措施仍会得到国会的监督。“财案措施一般都会先行公布,让国会议员有时间检视和提出他们对计划的看法。” “同时也让民众有足够时间,反馈给议员和部长知道,并在国会进行辩论。” 她也指出,一些措施即将在8月底结束,若政府未提早做出宣布,若政府未有明确宣布,许多就业机会将受到威胁。 英兰妮称,24日晚是国会开幕仪式,不会有进行部门声明的机会;8月31日则进行总统演说辩论,再者总统演说也有许多需要议员们和民众去思量的内容。 故此,他认为最佳公布部长声明的时机,是在国会之前。政府也需要在来临数月,寻求国会批准一些经修订候打开销计划,以落实部长生命中的措施。 “甭担心,政府仍需接受问责,一切都完全按照善政来进行。只不过有鉴于关乎人民福祉,上述声明需要早点发布,并且我们想给予足够的时间进行适当的检视。”

Who holds the sovereign wealth of this nation and why?

Kenneth Jeyaretnam proposes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ideas for S’pore’s 2 SWFs.

WhatsApp now permits user to decide who can add them in group chats

On Wednesday (3 April), Facebook introduced a new feature on its WhatsApp…

More than 1 million applications for MediFund approved for needy S’porean patients last FY

On Thursday (29 Nov),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issued a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