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昨日(4日)在国会质询,那些无法在电梯翻新计划下受惠的组屋居民,长期以来一直在等待,当局理应尽快为他们带来定案。

在政府50亿元的电梯翻新计划下,仍有150座组屋,因费用、技术或地势等因素,无法进行翻新。

“一些议员也一再在国会里质询,这些组屋在无法参与电梯翻新计划下的命运。我也要求建屋发展局,根据技术问题和成本问题把这些组屋分类。我要求国家发展部分享这数据。”

“建屋局的回复也“一直都很一致”,即该局会持续探讨较有成本效率的方案;至于那些因健康或行动不便居民,当局则可协助安排其他的住处。”

然而,方荣发认为,这些居民长期引颈长盼,是否有好消息?还是要搬出去?当局总得要给他们一个定案,任何房地产经纪都会告诉你没有电梯可能很难脱手这类组屋。

他说,此前他询问是否能让居民来决定,是否出钱来获得电梯服务的供应,对此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则指出,一些翻新工程的成本,甚至可达每户逾20万元,足以购买另一间组屋。

方荣发建议,当局应再分散这些翻新成本,因为一些组屋例如后港五道363座只是需要额外的电梯井。他认为应让居民来决定,如何分摊成本。

2018年,李智陞也指未找到解决方案

回溯2018年7月,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国会回答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提问,同样指建屋局仍未找到克服一些组屋现有局限的解决方案,有约150座组屋未能加入电梯翻新计划。

“在这150座组屋中,约七成因费用方面的考量,不符合翻新条件。无法让居民直接享有电梯服务的组屋,占本地已出售组屋的少于1巴仙。”

今年初,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反映西岭115座和119座组屋,只有五楼、九楼和12楼有电梯,对于一些不良于行的人士或年长者十分不便。

对此,负责林景区事务的该区议员王鼎昆,针对此事在《联合早报》回应,指例如115座组屋建在山坡,建筑的格局和地势,为电梯翻新工程增加难度和成本。他担忧两座组屋若翻新电梯预计成本可能超过顶限。

民主党也很快对此回应,质问为何每件事都要跟居民“斤斤计较”?更何况这两栋组屋有不少年长者、残障人士和婴孩,他们的安全又该如何?

该党也宣称有居民反映宁愿要有电梯,也不要社区内设立其他形同“白象”的设施。

You May Also Like

与业者商讨提升安全措施 陆交局再延PMD执照申请结果

为了确保公众安全获得保障,共享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PMD)营业执照的申请结果,再次延后公布。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日发文告指出,将再次延后公布申请结果,因为当局为了确保公众安全获得提升,正在和相关业者进行措施探讨。 申请共享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营业执照的业者多达12家,包括有Anywheel、Neuron Mobility、Telepod、Omni Sharing和MOOV Mobility等。 这是陆交局第二次延后宣布营业执照的申请结果,原本结果预计将在年中宣布,但是当局曾于6月指出,延迟到9月,即今年第三季才公布结果。惟,当局并没有指出延迟宣布结果的原因。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呈五建议 另一方面,为了加强公共道路安全,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在检讨活跃通勤条例上,对政府提出了五大建议。 有关的建议包括规定电动踏板车骑士们必须年满16岁及以上、在公路上骑行前必须通过理论测试,且必须购买保险。 针对有人建议在所有个人代步工具上安装追踪器,探测骑士的所在位置和行驶速度,陆交局表示虽然我国已经研发这方面的科技,但是要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陆交局指出,为了确保有关的设备不会被他人刻意损坏,或者改造影响数据的准确性,当局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54-year-old veteran lashes out at CPF Board for constantly changing its retirement payout age

A 54-year-old veteran named Khris Ang recently took his Facebook page to…

印尼选举20万败选者 恐陷入负债、身心压力

印尼于4月17日迎来最大规模的选举,超過24万5000名候选人角逐议席,但选举尘埃落定后,也意味着有将近20万人会败选,使得他们失去工作及背上庞大债务。 身心俱疲,生活上面临极大的压力,这些败选者可能寻求宗教及医疗治疗,抚慰心灵。 在印尼,候选人在竞选期间需自行负担竞选开销,并未获得财务支援。然而,在投入大量金钱与时间后,却未必能如预期获胜,以致他们陷入败选及面临庞大债务的窘境。 压力不堪负荷,靠宗教求慰籍 候选人之一的阿都拉曼(Yayat Abdurahman译音)说道:“一开始时,我是保持乐观及有信心的,我一直认为我必须在这场竞选中获得更多的票数赢得席位,但后来,我开始疑惑了(是否参选)。” 如同其他败选者,他并未在这场竞选中获得胜选。 位于西爪哇的井里汶市,以伊斯兰信仰为主的治疗中心(Islamic Healing Centre),也是许多败选人士寻求慰籍之地。主任乌江(Ujang Busthomi)指出,这些人都经历了巨大压力,甚至失眠,因为他们已经负债,对于未来需要偿还的债务不知所措。 治疗期间,会由中心的神职人员会有净化仪式,为他们淋上浸泡花朵的圣水,祈求未来顺利平安。…

WP’s Leon Perera is glad over progress being made to address risk of gaming loot-boxes as gateway to gambling

Workers’ Party (WP) MP for Aljunied GRC Leon Perera shared his gla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