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通讯及新闻部广邀翻译员和媒体人士修饰政府翻译工具的翻译内容,包括对本地词汇的精准翻译,以此提升翻译水平。

去年7月,通讯及新闻部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共同为政府研发翻译工具,“新译达”(SG Translate),以此协助政府人员将政策等相关内容译成不同语言。

该软件以人工智能(AI)操作,以改善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的翻译能力。

在该软件推出后,初步阶段只有特定的翻译员与媒体人士能够使用。为了能够更精准翻译,政府随后将开放给更多的人。

而如今将推出新的试验计划,即“共创新译”(SG Translate Together),邀请国人协助提升翻译工具的精准度。

用户可以先使用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而团队也会审核这些翻译并纳入系统中。

可使用翻译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团队会在审核后将这些内容纳入系统,用来“训练”翻译软件。

“收到的翻译越多,用于训练机器的数据就越多,背后的人工智能科技就会越强。”

截至去年底前,平均每周已有700人次访问,翻译工具每周则进行1400次翻译。

官方活动用词谬误,人民啼笑皆非

此次政府有意提升翻译软件,是否时有意摆脱过去一些官方场合,翻译、海报或文告常出现“凸槌”中文的黑历史?

例如2017年时,在一年一度的华语运动推介仪式上,原应写着“听说读写”的标语牌,竟然将“读”写成“渎”。“渎”亦包括“亵渎”之意,因此也被眼尖的网民发现,并将其上传到网络上,暗讽其失误是否有“亵渎中华文化”。

取自网友Lee Leng Koh

正月里来迎嫦娥?

此外,在今年1月初,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也曾发生类似的“乌龙”事件。本社报道,1月6日,原本正在筹备的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却因一个告示牌成为另类的焦点。

其告示牌原本是为了提醒民众,牛车水花园天桥将于4日晚上被临时关闭,以便准备周末的亮灯仪式。而在天桥上放着,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告示板上写道,“花园天桥将暂时关闭,牛车水“中秋庆祝活动”2020 开幕及亮灯仪式”!

写着为了“中秋节庆典活动”而暂时关闭花园天桥的告示牌(图源:脸书)

要知道当时临近华人新年之际,所以主办方是为了华人新年而准备的庆祝活动,主办方在得知消息后也随即黄色胶布遮盖。

类似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而人民对这类官方出现的“破华语”,只能一笑置之,但也时不时提醒政府应该更留意翻译内容是否精准的问题。

而这或许也是政府“痛定思痛”,决定要避免过去的尴尬“黑历史”重演,而积极更新翻译软件,不再让“破华语”成为人民的笑柄。

You May Also Like

TOC reader weighs in on gay issue

The following is a comment posted on the article “MDA: Abnormalizing the…

台湾偶遇遗憾未送亲笔签名书 龙应台脸书帖文寻铁粉

因一次在屏东潮州偶遇,惜缘的台湾知名作家龙应台在脸书上帖文寻找新加坡书迷,并且表示想送他们一本带有亲笔签名的书。在网民数次转发有关帖文下,铁杆书迷找到啦! 龙应台于5月4日在脸书上帖文,分享她和朋友临时决定到圆环吃冰时,遇到了寻找她的读者事情经过。 她表示,当时和朋友临时起意到一年多前曾经到访的圆环吃冰。当地的冰点只有两家,而他们选择了人少的那间。 她和友人三人点了冰坐下,旁边的客人是一名上了年纪,皮肤晒得很黑的男子。 那名客人当时在端详龙应台一桌点的食物,显然是想作为参考。“那人的视线离开冰碗往上挪时,看见我,顿时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说话都打结:你是……你是不是……你是。” 龙应台当时还以为对方是潮州农友乡亲,于是就和对方,以及对方身边的妻子,高兴打招呼。 过后才了解到,两人原来是新加坡人,都是从新加坡专程到潮州“找龙应台”的。 经过交谈后,龙应台才知道读者夫妇是到潮州后,不知道要去哪里;不知怎么走,走到了一个地点叫潮州戏曲馆,问了戏曲馆的人南里可以找到龙应台。对方却说“不知道地址耶”。 两人问来问去,累了,也快到离开的时间,就到有人介绍的圆环吃冰,就到还有空位的那家店吃冰,却意外偶遇龙应台。 龙应台感动的指出,读者陈先生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学历,是一名建筑工人,也做零工和散工,一辈子靠体力谋生,但是却记得自己的书,和书中的角色。“他读过《野火》,读过《大江大海》,读过《安德烈》、《目送》、《天长地久》,他问候在伦敦和维也纳的安德烈和飞力普,问候阳台上的美君,问候大咪流氓、格格、巧克力、布朗尼,也问候我新书的写作进度。” 龙应台和他们交流后,一起拍照,就各分东西了。但是龙应台表示,她后悔了,因为没有准备到一本书在车中,签名送给这名铁粉。“为什么没问他的地址,可以寄一本签名书给他呢?” 她呼吁我国读者帮忙找人,并将陈先生的地址私讯给她。…

Leadership and Elite

By Dr Yuen Chung Kwong – "I am their leader, I have…

When air-conditioned comfort should not be what matters

By Howard Lee The debate that surrounde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cut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