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长陈振声周三(3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说明,为了迎接技术快速变革,同时保有与时代并进的技能,应开始为中年员工作好准备,以应当前的激烈竞争。

“我们特别留意到40岁至50岁的员工的担忧,对他们而言工作保障至关重要,他们是家里的经济支柱,还有正在上学的小孩,许多人在20年前完成正规教育后,就呆在一家公司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却同时也失去了重新掌握技能的机会。”

加上如今激烈的竞争与快速变革的时代,中年就业人士一直处于忧虑,担心他们是否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下仍有其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许多中年就业人士也在被裁员后,难以再次进入职场,找到相关符合其技能的工作。

陈振声表示,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失业人士在被裁员后,只有58.6巴仙的 人能够在半年内重返职场,低于30岁以上的人。

因此,陈振声强调,将提出三种方法协助中年员工。首先,在追求转型的同时,企业应该重新设计工作内容,为现有与新入职产的人创造新的机会,其中也包括中年员工。

他们现在可以咨询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为重新设计工作内容。

其次,企业应该为他们的员工培养技能,技能创前程计划新阶段”(Next Bound of SkillsFuture),即25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可以享受政府500新元的一次性补贴。这笔500元的款项可在今年10月1日开始生效,国人必须在5年内,也就是2025年底之前使用。

若想看到雇主推动员工和企业的同步转型,则可采用“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Skills Future Enterprise Credit),即符合条件的雇主可获得1万元补助,约3万5千家企业将受惠,大部分为中小企业。雇主可用这笔补助抵消企业转型、工作再设计和技能培训等方面70巴仙的成本。

此外,自4月1日起,员工将成为企业申请发展赠款资助的强制条件,包括增加工资、为本地员工创造职位、重新设计工作及培训员工。

再来,陈振声表示,企业需要为本地资深员工妥当安置,而政府则有所安排,企业可以通过如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入职培训(Place-and-Train)、职业过渡等计划为40岁以上的员工增进技能。

若有符合条件的员工,政府也会为其提供将近6个月的两成工资支持,最高限额为6000元。

陈振声表示,其三种方案需要三方的努力来制定,企业需要提供更多就业与提升机会,而员工则需要精进技能,政府则会站在两方的立场作为支持。

他认为,如果要从过去的挑战以及目前抗疫中学习到什么经验,必定是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与复原力。

You May Also Like

两车行突倒闭 客户损失33万新元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今日发文告揭发, 两家车行突然倒闭,造成八名客户至少33万新元的损失。 该协会今年9月至10月31日期间,共收到八个有关上述车行倒闭的投诉,有者申诉他们已经签署买二车合同也取了车,但是该车行却没有在陆路交通管理局(LTA)那里更新车子所有权的记录。 还有投诉个案申诉,已经缴了全额,但是两个月后车子所有权都还没转让,且事主已经数次提醒车商。 消费者反映,其中一家车商Universe Motoring已迁离在赛马公会路的商址,另一家车行Karz Automobile也已迁离西海岸大陆原址。 消费者协会在文告中指出,从2018年12月至今年9月,有关车行倒闭的消费者投诉多达26宗,涉及损失额高达82万1504元。 这些消费者指车商保证将在数周内转让二手车所有权,但是却毫无预警地关闭。还有消费者的车子被贷款公司收回,原因是车行还没付清贷款。 消费者协会提醒,即便客户已缴全额给车行,但如果车行未缴清贷款,都可能面对上述窘境。故此,消费者在缴完全额前,应先向车行求证有关车子是否还有拖欠款项。 该协会也呼吁受影响消费者可联系该协会热线:61000315,如怀疑涉及诈欺成分则立即向警方举报。

Tan Cheng Bock vs George Yeo for president?

Andrew Loh / Former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George Yeo, says he…

Nursing homes eating Government payouts?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Govt Payouts a…

Train fault on Wednesday morning caused by jewellery pieces

Passengers travelling on the East-West line was was affected by delays in 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