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造币厂(Singapore Mint),日前推出刻有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头像的纪念章和半身像,但很快就在网络招来抨击,昨日才刚开买不到一小时就被迫撤回。

据了解,在造币厂的官网已找不到有关李光耀纪念章或半身像的相关订购资讯。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造币厂是在昨日发声明称,配合李光耀逝世五周年,在“敬仰新加坡”(Singapore Salute)系列下,推展有关纪念章和半身像,价格介于10至1888新元不等。

此前,造币厂在该系列下,配合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还推出莱佛士纪念章。

不过,此次李光耀纪念章则引来不少网民抨击,认为这似乎有违逝者遗愿,后者不希望在他身故之后,对他有任何的“造神”(个人崇拜)。

有者也毫不客气抨击此举是否要“消费往生者?”网民提醒李光耀曾强调自己不希望如莱佛士一样被当作丰碑来供奉,而只是透过他为新加坡留下的发展来纪念他,不是透过肖像、纪念币或路名。

新加坡造币厂是胜科集团全资子公司

造币厂是胜科(Sembcorp)的全资子公司,而我国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则拥有胜科集团49.5巴仙的股权。

回溯2015年,现任总理李显龙曾在国会回应议员提问,指“政府未来“绝对可以”考虑在我国钱币上使用李光耀的肖像来纪念他。

当时他声称李光耀对于个人崇拜的现象十分谨慎,也强调自己不要任何的纪念碑。

李玮玲曾痛批对父亲的造神行为

其实早在2016年3月,《海峡时报》刊载一则《我们的父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旗帜》的文章,配图是由110名17至35岁新加坡人用4877块印有国旗的擦胶,拼成高3.1米宽2.3米的李光耀肖像。

这种吹捧和造神行为,就连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都受不了,当时让她直接宣告罢写《海时》专栏。

李玮玲直言这样的描绘,想起1976年隨父亲访问文化大革命时代的中国,中方安排大批孩子在街上列队欢迎。但是李光耀则不甚认同,曾指出新加坡人“不习惯面对过度、不自然发出的情感。”

You May Also Like

港发起“万人接机” 外交部吁请国人预留充裕时间前往机场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争议持续,当地有市民发起明日(9日)至下周日(11日),一连三日“万人接机”集会,继续敦促政府响应“五大诉求”,以及停止暴力打压示威游行。 我国外交部吁请国人预留充裕时间前往机场,并预先查阅各航班的最新情况。 文告呼吁国人要随时保持警惕,留意当地动态和听从有关当局的指令,并表示接下来仍会有大型的示威活动,尽管均以和平的方式进行,但仍提醒国人保持联系畅通。 文告续说,目前身在香港的国人可前往外交部网站https://eregister.mfa.gov.sg/登记,让外交部可在紧急时刻与你联系。 示威延伸至机场,该活动未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可能涉违法 7月26日网民发起“和你飞”示威活动,多达1万5千人参加的机场集会大部分穿黑衣人士在接机大堂静坐,又不时高呼“香港人加油” 口号,又向外国旅客派发单张解释香港局势,惟期间发生零星冲突。 这次“万人接机”可说是“和你飞”的延续。 根据《端传媒》报道,网民强调该次活动“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为“自由活动,不冲击、不破坏、不入禁区”,采取此前获得广泛认可的“Be water”方式,即不阻碍交通。 与以往集会不同,该次活动没有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警方在记者会上表示,活动需要通知警方,否则可能违法。…

Leong Sze Hian continues to defend his rights by appealing against striking off of countersuit to PM Lee’s defamation lawsuit

On 19 March 2019, veteran blogger and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Leong Sze…

MOH invites S’poreans to share suggestions on the increase of MediShield Life premiums

The Government had announced the increase for MediShield Life premium by up…

六层楼停车场骑脚车 中学生坠楼亡

一名13岁女学生疑在巴西立的多功能停车场骑脚车时,不慎跌下楼丧命。 据悉,悲剧发生之前,死者和其朋友们在该停车场的第六层骑着脚车。 据《新明日报》报导,事故的真正发生原因尚不清楚。 有网民在脸书上传了该巴西立51号街526A栋多功能停车场的照片,只见在该停车场下方的沟渠铁板上,有着警方用于遮盖死者的蓝色帐篷。 在帐篷外还能隐约看见一只白色的鞋子,而人行道旁还停着两辆脚车。 据警方指出,在建筑走廊边发现死者时,她已经一动不动躺着,随后赶抵的新加坡民防部队医疗人员检查后宣告她不治。 当地居民相信,女孩在较高的停车场骑车,因为该处的车辆较少。 他们猜测女孩是沿着坡道骑车,导致脚车失控并撞向安全栅栏后,掉下楼。有人则怀疑死者脚车的刹车器失灵,所以才酿成悲剧。 一名在当地工作的员工表示,他当天听到巨响后,其雇主就跑到窗口查看,惊见一名女子摔下楼了。雇主当时表现得不知所措,员工就立刻致电救护车,并向警方投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