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造币厂(Singapore Mint),日前推出刻有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头像的纪念章和半身像,但很快就在网络招来抨击,昨日才刚开买不到一小时就被迫撤回。

据了解,在造币厂的官网已找不到有关李光耀纪念章或半身像的相关订购资讯。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造币厂是在昨日发声明称,配合李光耀逝世五周年,在“敬仰新加坡”(Singapore Salute)系列下,推展有关纪念章和半身像,价格介于10至1888新元不等。

此前,造币厂在该系列下,配合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还推出莱佛士纪念章。

不过,此次李光耀纪念章则引来不少网民抨击,认为这似乎有违逝者遗愿,后者不希望在他身故之后,对他有任何的“造神”(个人崇拜)。

有者也毫不客气抨击此举是否要“消费往生者?”网民提醒李光耀曾强调自己不希望如莱佛士一样被当作丰碑来供奉,而只是透过他为新加坡留下的发展来纪念他,不是透过肖像、纪念币或路名。

新加坡造币厂是胜科集团全资子公司

造币厂是胜科(Sembcorp)的全资子公司,而我国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则拥有胜科集团49.5巴仙的股权。

回溯2015年,现任总理李显龙曾在国会回应议员提问,指“政府未来“绝对可以”考虑在我国钱币上使用李光耀的肖像来纪念他。

当时他声称李光耀对于个人崇拜的现象十分谨慎,也强调自己不要任何的纪念碑。

李玮玲曾痛批对父亲的造神行为

其实早在2016年3月,《海峡时报》刊载一则《我们的父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旗帜》的文章,配图是由110名17至35岁新加坡人用4877块印有国旗的擦胶,拼成高3.1米宽2.3米的李光耀肖像。

这种吹捧和造神行为,就连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都受不了,当时让她直接宣告罢写《海时》专栏。

李玮玲直言这样的描绘,想起1976年隨父亲访问文化大革命时代的中国,中方安排大批孩子在街上列队欢迎。但是李光耀则不甚认同,曾指出新加坡人“不习惯面对过度、不自然发出的情感。”

You May Also Like

PEN International raises concern over the Government’s use of POFMA to eliminate critical views about Singapore’s COVID-19 response

PEN International, a global association of writers, has expressed its concern over…

Lily Neo treats the elderly in her ward like her grandma

The following is a translated article from the Chinese newspaper, Lianhe Zaobao.…

报业控股首季净利跌17.2巴仙 房地产占集团总盈利八成

新加坡报业控股在昨日(13日)公布截至去年11月底的第一季业绩,首季净利跌17.2巴仙至463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达5590万元。 集团营收减3.8巴仙,至2亿4900万元,主要是因为纸媒广告营收下挫19.8巴仙。 第一季媒体业务营收惨跌13.6巴仙至1亿4010万元,惟凭借英国学生宿舍和该集团房地产信托(SPH REIT)的营收增长,才抵消媒体营收的减损。 至于纸媒销售表现不如预期,跌10.3巴仙,致使发行营收则下跌150万元或4.3巴仙。 不过,数码报章广告营收则提升8.8巴仙或60万元,过去三年则取得11.6巴仙的年复合增长。 去年10月中旬,新加坡报业控股称基于收入仍面对挑战,且不确定经济前景也影响广告收入,集团宣布预计削减雇员人数达5巴仙。 房地产占集团总盈利八成 这致使集团出现一笔720万元的一次性裁员成本,加之营收降低,媒体业务首季税前盈利减少至750元,或76.8巴仙。 至于房地产营收则增长18.9巴仙至8080万元,税前盈利增38.2巴仙至5490万元,占集团总盈利八成。 就在上月23日,报业控股宣布进一步收购七个英国学生宿舍,增2382床位,总值约7亿4000万新元。 当时总裁伍逸松认为上述收购符合该集团增加经常性收入、为股东带来可持续回报的策略。…

马海事局证实 找到失踪男子划艇

新加坡女商人潘玉珍及男团员陈永顺划独木舟失踪,至今日已进入第五天,据了解,马来西亚海事局证实,有渔夫找到属于失踪男子划艇。 马国海事局称,四名渔夫今早在彭亨的关丹港口丹戎格朗(Tanjong Gelang)发现失踪的划艇,当局宜派出搜救人员在附近海域搜寻失踪者。 马来西亚搜救单位再投入三架直升机,协助进行搜寻任务。加入空中搜索的包括2架来自大马海事执法机构的直升机,及一架来自警方的直升机。 在海上搜寻方面,主力则为九艘来自大马各单位的船艇,包括一艘海军舰、一艘海事执法机构船舰、3艘海事执法机构快艇、2艘水警快艇及2艘消拯局快艇。 马国海事执法机构今日发表文告表示,空中搜寻范围维持900平方海哩,而海面搜救范围则维持600平方海哩。 参与搜救任务的人员达122人,附近海域渔民也自发参与搜救。 52岁的陈英顺(译音)和64岁的潘玉珍乘着连假出游,到柔佛丰盛港参加独木舟泛舟活动,但之后不知所踪,至今马国海事执法机构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他们和另外13人,于前日从直落慕桑(Teluk kesang)划艇到磨当岛(Pulau  Mertang )。不过,队友过后在傍晚时分发现,共划一艘双人艇的两人已经掉队。马国海事执法机构在本月9日下午接获投报,事发时两位失踪者共乘一艘亮绿色的皮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