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就业困境一直是我国关注的课题,政府也提出数项“措施”,以助他们解决就业困境。日前《今日报》采访几名面临困境的中年PMET,他们的究竟如何?面临何种困难?

“不常换工、也不期望领高薪,我单纯要一份工作维持生计”

49岁的Jeff,曾在一家跨国制造公司工作,自去年10月开始,公司裁员后就失业。期间他也一直在寻找新的工作,并向500家公司递交了求职申请,但截至目前,他只收到过一次的答复。

他在失业前曾领取每月5千900元的工资,但在失业后,他为了能够找到新的工作,只能开出比以往更低的工资,共2千元,以换的工作机会。

“我工作了26年,目前只在3家公司任职,我并不是很容易跳槽的人,也不期望能够领高薪的人,我单纯需要一份工作维持生计。”

他在说此番话时,正等待着公司的第二轮面试,而该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愿意提供面试机会的公司。

他说,他必须要尽快工作,因为家里仍然有一家大小正等着他养。

“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我只能专注在开Grab,因为这也是的唯一出路,唯一适合的工作。”

(图源:今日报)

除了Jeff以外,另名52岁的PMET林先生也遭遇就业困境。他采访时表示,过去曾在星和电信公司(Starhub)工作了20年,担任高级客户经理,月薪为1万元,但在两年前,却被裁员。

在失业后,他也曾向不少公司递交求职申请,但却被拒绝,有些公司拒绝的理由为他年纪较大,而且开出的条件较高,即是只是月薪4000元,是他前一份工作的40巴仙而已。

在经历多次拒绝后,林先生最终选择开Grab,他表示这是唯一适合而且不再浪费时间寻工的办法。

“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我觉得,我只能专注在开Grab,因为这也是我们这样的人(老年员工)的唯一出路,唯一适合的工作。”

他表示,作为一名Grab 司机,他月薪至少有3千500元至5千元,但他必须开着长达10小时的车子,加上最近武汉冠状病毒的爆发,也导致他的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

“他们认为有朝气的年轻人能够付出更多的活力,因此拒绝了我。”

另名拥有类似经验的54岁刘先生,在一家跨国物流公司担任重吊专家,去年7月也被裁员,亦是他三年来第二次的裁员经验。

自此之后,他再次当起Grab司机,此前他曾于2016年在Uber当司机,当时他也是因为被一家外国物流公司裁员。

“我本来差点被一家物流公司录用了,但最终他们认为有朝气的年轻人能够付出更多的活力,因此拒绝了我。因此,你可能拥有经验或技术,但始终会被年龄所打败。”

上述被采访的中年PMET,他们之所以被裁员很有可能是因为各项因素包括年龄导致,但政府却一致认为这些中年PMET之所以被裁员的原因,是仅仅因为他们“没有相关技能”。

在本月初,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在1960至1970年代出生的人,他们在经济刚刚开始起飞的时代长大,所以当他们通常在一家开始工作后,就会一直待下去,甚至是到了退休时候,这都很正常。”

他补充,有些人甚至到了40岁至50岁都未曾换过一分工作,或在职业期间出现任何变化,更没有及时跟进新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如今在面临来自年轻人与海外的竞争,会因此而产生焦虑。

为了能够协助他们,王瑞杰也宣布“技能创前程中年转业援助配套”(Skills Future Mid Career Support Package),鼓励雇主聘雇40岁以上的本地PMET,即让雇主获得的20巴仙的薪资支助6个月,最高限额为6000元。

而该措施究竟会对新加坡人产生多大的成效,仍有待观察。

丢掉工作并非只是因“能力不足”

然而,并非所有裁员均因缺乏技能而丢掉工作。40岁的Laura表示,自己在今年早前,被一家国际金融公司裁员,其公司是因为想要“削减成本”,将其两职位合并,并选择雇佣“外国人才”,进行“内部调动”以之取代。

对此,Laura曾质问自己的老板,他称,经评估个人表现后,发现该名“外国人才“更适合任职。

“这不是一个技能缺乏的问题,我同意一些本地员工确实需要精进技能,但这完全不适用于我,请你看看我的证书,我拥有会计硕士学位。”

此后,她曾向人力部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Practices,简称TAFEP)投诉,但仍未得知人力部的立场。

在去年10月的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研讨会上,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曾建议第四代人民行动党领导调查,有关歧视性招聘做法的指控,让新加坡进入阶级平等的社会。

“我们不应该抛弃这些失业人士,因为我们不希望越来越多新加坡人成为Grab司机,或更糟,加入成为愤怒选民的行列。”

他以美国和英国为例,表示正是因为愤怒的选民将特朗普推上总统的位置,也是因为愤怒的选民将英国退出欧盟。

事实上,从人力部的网站上,可见新加坡的外国PMET的数量也在持续攀升。

只要人力部持续发放工作通行证给外国人,无论本地员工对业务多熟练,他也有可能在有早一日面临被裁员的风险。

You May Also Like

21 women’s and social sector groups come out in support of proposal to remove marital immunity for rape

21 women’s and social sector groups in Singapore released a statement today…

Josephine Teo: Jobs Support Scheme helps to prevent unemployment rate or retrenchments to spike

In its labour market report for the first quarter, the Ministry of…

Singaporean tourist badly bitten by komodo dragon in East Nusa Tenggara, Indonesia

Labuan Bajo, INDONESIA – A Singaporean tourist was bitten by a komodo…

官员因停水而四度上门道歉 网民指政府“宠坏”国人了

因组屋供水水管爆裂,导致停水四小时,网民指公用事业局(PUB)官员四度上门道歉、解释并挨家挨户送水,简直是把国人“宠坏”了。 署名Fong Cheng Wah的网友,昨日(10月8日)在脸书帖文指出,他所住的大楼于周三(7日)爆水管,导致水供暂停四小时。而这期间,数名公用事业局的官员四度上门到他家道歉、解释事情经过并赠送包装饮用水。 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在国外待过,而多数国家在居民面对类似问题时,都交给居民自己解决。 他很感谢公用事业局这么做,但是他认为,当局不应该这么做。“我们的政府宠坏我们了”,“客户服务是永远无法满足所有人的事务。你给的越多,人们的要求就越高”。 帖文引起网民热议,有者表示认同,并分享到有日本客户在看到我国的有盖行人道时,认为政府宠坏人民了。“他认为,政府浪费宝贵的资源并宠坏国人。在日本,他们每天都必须面对日嗮雨淋。” 也有网民建议当局在组屋底层设立领水处,让民众下楼取水,但是当局这么做,也方便了年长者和需要看顾孩子的母亲。更有网民开玩笑地指出,下次停电,不知政府会不会给电源包。 然而,有网民认为这并没什么,“毕竟我们缴交了世界上最贵的净水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