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参与国会2020财案辩论时,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重申该党反对调涨消费税的立场,并呼吁政府应更透明地公开财政数字。

毕丹星在致词中也申诉,过去之所以该党都在质询储备金的数额,乃是为了能探讨储备如何更好地改善低收入国民的处境。但在上一次财案,王瑞杰对为什么不能披露储备金,做了冗长答复。

他当时以《商业时报》的一篇报导,引述人民希望对储备金有更广泛的讨论。他认为这种要求更多透明度的呼声,未来几年都还会延续下去。更何况这也与官方“群策群力,共创未来”的精神相呼应,由国人担起责任,共同探索财政解决方案。

毕丹星重申,消费税时会直接冲击中低收入百姓、甚至那些退休、乐龄人士的税赋。

回溯2018年,工人党在国会调涨消费税,正是因为缺乏有关其他替代收入来源的信息。财长曾表示,一个人未必需要掌握所有信息才能作出决定。但是,今年财案的声明和明年不调高消费税的决定,很显然政府仍需依靠预估收入与指出才能做出判断。

“政府会公开这些预估(数据),好让新加坡老百姓也能批判地判断,到底有没有调涨消费税的必要?”

他说,相信这种开放资讯,有助对我国财政权衡课题有更实质性的对话和理解。

不公开储备金是为保护国家

去年2月,在国会总结2019财案辩论时,王瑞杰指出这些储备可作为战略防御,阻止那些有心破坏新加坡和新加坡利益的群体。此举能够预防犹如货币投机或其他类似的攻击。

当时毕丹星同样也询问有关新加坡储备金的数据,以便人们能够更清楚了解预算案的政策权衡时,王瑞杰表示他“被误导了”。

“我们的储备金,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淡马锡控股公司的资产。金融管理局和淡马锡控股的规模是公共资讯,只有政府投资公司的部分没有透露,那是因为一旦有了相关的数据,我国的储备金基本一览无遗。”

 

You May Also Like

我驻英最高专员驳《经济学人》 坚称“泼马”未钳制言论自由

新加坡驻英国高级专员符祺霞,反驳《经济学人》一则报导中对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批评,指该法未限制言论自由,反之提升公共辩论的素质。 在本月7日,《经济学人》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对假新闻打出官方首炮》(Singapore strikes its first official blows against fake news)报导,其中在引言中指有关严苛法令,正好加入了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利器行列。 不过对此符祺霞则反驳,该法“加强和维护妥当的公共问责,对巩固民主是必要的”。 她不忘揶揄“在观察到英国和其他地区对此无作为的代价,我们决定采取行动。”…

SingPost’s loss-making Indian subsidiary placed under liquidation

In a press release today (1 Dec), Singapore Post announced that Quantium…

不靠别人靠自己!八旬老人坚持每日开店谋生感动网友

虽然年过八旬,但老人仍秉持着不靠别人,用自己的双手过活,经营杂货店。 日前,有网友在脸书上发文吁请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帮忙老人,不过据义工组织“Mummy Yummy”的贴文解释,老人实则不需要大家援助,但大家仍可前去探望他,或是买点东西“帮衬”老人家店铺的生意。 为了支持老人的生活,网友纷纷“出动”到老人店里购买货物。老人对于瞬间变成“网红”,也感到受宠若惊。 网友此前分享老人的照片,当时正孤坐在杂货店前,望向远方,而店铺两侧则大门深锁,看似相当可怜。 网友也指出,老人直到深夜都仍未收档,因此欲请网友出手相助。网友也在文末表示,尽管老人看似不富裕,但仍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并非选择用乞讨的方式。 帖文发出后,也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留言心疼老人,年纪大了仍无法退休,也有网友佩服老人迄今仍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该帖文也获得逾2万次转载。 据《8视界》报导,老人姓黄,于1976年开始在861号桥北路巴刹和熟食中心的杂货店做生意,每天早上6点多开档,下午约3、4点才慢慢收档,风雨不改。 至于他的家庭,他也表示,自己并没有孩子,妻子也在十多年前过世,如今和一名老友合租一间一房式的租凭租屋同住。 针对店旁两侧的店铺,黄老先生也解释因为照片的缘故,让网友纷纷觉得店铺两侧的商店已倒闭,但其实不然。 “其实没有啦,我右边这个店是卖咖啡粉的,下午才开档;左边这些店上午就收档了,就变成好像只有我一家店在开门做生意。” 黄老先生也说,虽然自己的生意并没有因为照片流传而大幅增加,但在这一两天内,确实有很多人到访,不仅在买东西时没有讨价还价,反而给了他很多钱。…

Full-time serviceman dies after Bionix vehicle reversed into the Land Rover he was in

Ministry of Defence announced on Saturday (3 Nov) that a Singapore A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