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7日)日本传出有患者在感染武汉冠状病毒康复后再度感染,造成人心惶惶,人们纷纷对康复后的患者提出质疑,是否存在再感染的风险。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对此表示,这不太可能发生在新加坡,因为患者在出院前, 医护人员会对他们采取额外的防御措施。

在此之前,本地已有62名患者康复出院,国家传染病中心的专家表示,这些患者已经过确认体内并无病毒的存在,因此无法将其传染给其他人。

然而,专家也表示,目前仍无法掌握患者是否可多次感染的现象,因为仍未有足够的样本数探究。

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苏安华素(Shawn Vasoo)认为,对于再度感染的现象是极少发生的状况,但仍保留其说法,并会对此进行评估。 为了能够重复确认,中心已开始对出院后两周的患者,在后续追踪时,采取抽查的可能。

日本大阪政府于26日证实一名40多岁的女性导游于本月1日康复出院后,26日再次被验出阳性反应。 但当局表示,并未掌握太多相关信息,而且正与日本当局确认具体状况。

除了日本传出有康复者再度感染,中国也曾出现类似案例。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证实,一名住在四川成都“望江锦园”、感染武汉冠病的民众,治愈后回到家中隔离,但在第10天复检时再次确诊。

专家:若呼吸道存在病毒脱落的现象,即具备出院资格

《海峡时报》也对此向专家请教,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解释,要判断是否具有传染风险则需视患者呼吸道的病毒传播情况,医生在检测上会特别注意是否在呼吸道上仍存在活跃病毒,并具传染风险。

因此医生会对患者使用咽喉擦拭液(nasal or throat swabs),若患者体内不存在病毒,则会出现病毒脱落(Virus-shedding)的情况。

换句话说,如果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并不存在任何病毒能够污染表面或感染他人时,便具有出院的资格。

“只有病人在经过临床康复后,并接受分子诊断表明已停止传播病毒,方可出院。 ”

目前许多患者在住院后情况良好,尤其是在出院的最后几天,但中心也表示,追踪患者也是我国会采取的预防措施之一。

梁玉心也表示,就算病人在经过检测后显示患者已痊愈,无病毒存留在体内,他们仍至少要在医院待上一天,等待二次检测的结果,24小时内会收到结果。 而出院后,患者也会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制定诊所接受检查。

中国传出有少数患者出现“再感染”风险

日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表示,对出院病例随访时发现,病人有13例,密切接触者有104例很可能呈“阳性”。

苏安医生也表示并不奇怪,但同时也令人担忧,因为病毒是在肛门拭子(Anal swab)被发现。

他表示,根据2003年SARS的数据也曾显示,患者在康复后约四周内,在粪便中被发现病毒。 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仍活跃,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

苏安医生表示,由于病毒是需要透过呼吸道传播出去,如果在呼吸道内已经出现病毒脱落的现象,这些人也不具备感染他人的特征。 即使粪便中藏有活跃病毒,但也不应该成为现代人的感染源。

针对日本大阪市再度感染的患者,苏安则表示,目前仍未能得知患者的免疫力究竟能维持多久,仍需要临床研究观察其免疫反应。

You May Also Like

父失踪23年仍扣健保保费 公积金局建议家属登记死亡证明

网民Yukumi Wu在脸书分享,今年8月5日,迎来他父亲巫明福失踪第23年。她上载一张当年的报案纸,回忆父亲在乡村俱乐部当球童,但是1996年的8月4日晚上失踪后,一直到今天仍下落不明。 她说,亲属曾怀疑,父亲是否已遭不测,但找不到遗体,至今,家里人仍相信父亲还活着。 Yukumi Wu也透露,每年,公积金局仍从父亲的户头扣除终身健保(Medishield)保费,因为该局记录显示父亲仍在世,而家人至今也仍未取得父亲的死亡证明。 “我收藏着这份报案纸整整23年!未知在警局系统里,是否仍有他作为失踪人口的记录?” 由于Yukumi Wu提及,公积金局仍如常扣除其父亲的户头缴付终身健保保费,故此当局在昨日于脸书回应,同情他们一家的处境,但也澄清根据该局记录,过去有关失踪者家属仍未向该局寻求协助。 不过,公积金局表示,已接洽Yukumi Wu,向她解释申请宣告其父亲已离世的程序。 需向法院申请假定死亡证书 当局称,根据业界做法,直到在移民关卡局数据中已登记为离世,否则当局仍会假定当事者仍在世。…

'Foreigners are taking our jobs', complain Singaporeans: Telegraph

The Telegraph newspaper website in the United Kingdom has reported that Singaporeans…

巴西称科兴生物疫苗效能仅50.4% 颜金勇:疫苗效果有待检讨

卫生部长颜金勇周三(13日)表示,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的疫苗,将会经过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的监管和审查才会上市。 日前,有巴西媒体报道称,科兴生物公司的疫苗效能仅50.4巴仙,明显低于先前的宣布的78巴仙的数据。 据研究所的报告,此前78巴仙的“临床有效率”是考虑了轻、中、重度病例,但如果将志愿者中出现“非常轻微”症状的患者纳入在内,新的“总体有效率”数字是50.4巴仙。这些人不需要医疗援助。 研究人员强调,该疫苗在预防需要治疗的轻症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仍是78巴仙,在中度至重度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为100巴仙。 对此,颜金勇在昨日(14日)在广惠肇留医院接受疫苗接种后,表示政府迄今仍未批准该疫苗,并指会谨慎研究数据。 “我们还未批准科兴生物的疫苗,正如我在国会中所说,我们还在等待更多的数据,之后就会仔细研究。与其依赖报道中的数据,我们会采纳科兴生物提交的正式数据。一旦收到这些数据,卫生科学局会进行评估,疫苗专家团之后也会评估看疫苗是否适用于本地的接种计划。” 他也补充道,专家委员会也将会评估疫苗,确定疫苗的适用性。 颜金勇曾于1月4日国会上答复盛港集选区议员蔡庆威的问题,指人民不允许选择自己想要接种的疫苗,是因为不需要将本已复杂的接种程序复杂化。 然而,颜金勇也强调,如今政府唯一批准使用的疫苗为辉瑞疫苗。 黄循财也重申,任何疫苗在获准使用前都必须经过卫生科学局的评估,一旦其他疫苗获得批准,当局也会将其纳入接种计划。 其中,辉瑞和莫德纳的技术和效能相似,因此没有选择的必要,科兴疫苗的技术和效能不同,当局将对其进行全面评估,决定它是否更适用于特定族群。

Mistake in ST reporting: WSH maximum fine is not $10,000

By Singapore Rat Race There seems to be a mistake in the Stra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