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一单位的厕所天花板忽然掉下一大块,砸进马桶内,吓了外籍女佣一跳,所幸没有人受伤。

55岁的IT经理阿伦(Alan Fu,译音)昨日(27日)向《今日报》指出,他昨日在组屋的底层接获来自家里女佣的手机简讯,展示意外发生的照片。

阿伦90余岁的父亲居住在已有约50年历史,位于大巴窑东部市区的三房式组屋。

外籍女佣险些被砸

天花板上的混凝土块掉下时,20余岁的女佣正准备清理厕所,而阿伦在获知事情发生后,不禁感到庆幸。“对她来说真是千钧一发,真的是好彩。”

他指出,有关事件发生于傍晚5时许,在获得女佣发送过来的简讯和图片后,就到其父亲的朱家查看,发现掉下的混凝土块有约半米长,约10公斤重。

阿伦在事发后就致电向碧山- 大巴窑市镇理事会(Bishan-Toa Payoh Town Council)求助,但是他的案件随后被转给了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在接受建屋局派员来维修天花板时,阿伦曾询问到,有多少单位业主一直到事发后,才意识到他们有责任检查天花板的混凝土。

建屋局网站指出,混凝土剥落是“老”建筑的常见问题,主要是由碳化,这种自然恶化过程所引起,导致嵌入天花板的钢筋腐蚀,进而导致混凝土覆盖层面破裂和凸出。

当局也指出,单位业者有责任修理单位内散落的混凝土。

厕所地板上都是大大小小块的混凝土块。(图源:Alan Fu)

虽然认同建屋局的条例,但是他指出,像其父亲那般高龄的业主不可能会这么警惕和关注。

阿伦指出,他并没有父亲住在一起,虽然他30岁的侄儿住在该单位,但是事发时,对方正在工作。

据在网上疯传的事件照片中,只见很大块的混凝土块砸进马桶中,周围地板上还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碎屑。

阿伦表示,他曾听说过会发生天花板剥落事件,但是类似情况很少发生。

钟奇雄:属建屋局权限

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受访时,表示已知晓阿伦的案件被转交给建屋局了,并指事件发生在居民住宅内,因此由建屋局负责;而单位以外的地区,如公共地区,则由市镇会负责。

“虽然(类似案件)不在镇议会的权限内,我们通常要做的是主动代替居民和建屋局联络,并确保建屋局跟进情况。”

阿伦指出,建屋局无法在事发当天,即周三晚上前来调查损坏情况,但是镇议会的紧急服务小组(Essential Maintenance Service Unit)于当晚8时左右,派员到现场调查。建屋局的工作人员于周四早上10时许到访。

他表示,单位的维修已经在安排了,而他必须缴付一半的费用,其余则由建屋局负责。他目前还不清楚确切金额,但是可能会需要数百元。

他说,在维修工作进行时,没有人需要迁出单位,并预计有关工作能在三天后完工。

“单位内的浴室处于独立隔间,因此洗澡不成问题,只是在进行维修期间,他们被迫使用附近的公共厕所。”

他对于天花板混凝土块脱落一事感到焦虑和不安,并坦诚原先并不知道谁负责天花板的固定。“我没有意识到……还有多少家庭可能面对这个问题?”

据建屋局网站指出,混凝土剥落,是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出现了问题。“若立即处理,建筑物结构的完整性将不会受到影响。”

当局也建议业主定期为天花板上漆,避免发生碳化。为了防止水分和二氧化碳进入混凝土,业主需要妥善地密封孔和裂缝。业主也必须确保单位内有足够的通风,以便减缓碳化。

You May Also Like

Company which constructed an additional floor illegally belongs to Tampines grassroots leader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oday (3 Mar) that an industrial…

ST publishes op-ed by Zulfikar Shariff 2 years after his pro-ISIS posts

Zulfikar Shariff is a name that is anything but new as far…

Extra S$3.8 billion government support for businesses and workers amid pandemic

In May, wage support for businesses in Singapore will be extended in…

“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 刘浩典:征财富税免贫富不均加剧

续昨日在《海峡时报》撰文评述财案,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刘浩典教授另一评论:《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The curious case of missing wealth taxes in Singapore“,也刊载于英媒《今日报》。 在文中他提出,2019年财案中没有推出新的、或调涨现有的财富税,更没有议员提呈有关议案,对此他并不感到惊讶。刘浩典认为,这显示我国亲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立场。“即便是社会进步的预算,却似乎不会有人关心对财富征税太低的问题。” 但他提醒,完全没有对财富税的辩论,不仅是奇怪的,也很不健康。 他在《今日报》的文章提到,当经济增长缓慢,即便增加社会开支贫富不均的情况仍会加剧。所以探讨如何对财富征税,是很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