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5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表一篇声明,反驳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的社论。

比拉哈里在刊登于《海峡时报》的文章《中国的拐点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困境》中,评述当前疫情反映中国强弱之处,疫情也削弱了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信任。

这致使他遭来中驻新使馆措辞严厉的反驳,指责其文章“疑抹黑中国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文告称拒绝“戴着有色眼镜的傲慢与偏见”,也指比拉哈里把疫情归咎于中国政治体制。

据了解总部位于香港的《南华早报》,较后还曾针对使馆的声明,电邮请求比拉哈里回应,对此后者直言:“他们还能说什么?”

他指出,所有的中国外交代表都必须对习主席的指示作出回应,强调中方对于疫情的论述。

比拉哈里指该使馆并未回应自己在社论中提出的关键重点,且自称没必要把这事放在心上。

比拉哈里在上述社论中,提出中国面临的“根本困境”,他形容中国面对的困境核心可以简化为:列宁主义国家的政治哲学与经济哲学相冲突,形成难以打破的循环。

他续指当前疫情也削弱了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信任。尽管他因为过去改善了亿万群众的生活,惟公众对此次处理疫情危机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甚至于疫情爆发前,中国精英群体对习近平的内部批评也有所增加。

中驻新使馆重申中国人民对防疫巨大牺牲

另一方面,中国驻新大使馆也在今日凌晨发表另一则声明,则指留意到网民和比拉哈里的回应,认为“有助于大家进一步看清事实”;声明也重申病毒不分种族、意识形态,但防疫和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关。

声明强调中国的防疫机制、医护人员以及人民作出的奉献牺牲,称“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高效的社会体系”,很难达成。

声明也指中国人民特别是湖北人民为防疫作出巨大牺牲,更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艾尔沃德的话,指“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已避免或至少推迟数十万新冠病例。世界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亏欠他们的。”

不是第一次“尬”上中驻新使馆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比拉哈里“尬上”中驻新使馆。两年前,他曾在一个“中国公共外交”研讨会上,提醒新加坡应对中国保持警惕,认为中国试图通过隐蔽行动,比如违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企图劝说、利诱和胁迫方式影响他国。

当时中驻新大使洪小勇则反驳,中国不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也指比拉哈里的言论误导读者错误认识中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You May Also Like

Vote wisely!

There has been talk that there could be elections called this year so that the PAP can claim a fresh mandate to tackle Singapore’s economic problems. If this turns out to be true, I sincerely plead with Singaporeans to vote wisely. By Dheva Rajan.

Razer asks gamers to mine cryptocurrency in exchange for store credit but is it worth it?

Although cryptocurrency is presumably dead with both Bitcoin and Ethereum losing its…

SCDF deployed in response to gas leak at 3 Jalan Samulun

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SCDF) had earlier announced on its Facebook page that…

Singapore-based Japanese YouTuber cares for Bangladeshi migrant worker living at Punggol dormitory

Following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cases in migrant worker dormitories, mor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