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即使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严重,仍不会考虑减少外劳征税,因为就长远来看,我国仍鼓励企业减少对外国人力的依赖。

杨莉明昨日(2月26日)在国会指出,尽管有企业在经济受到疫情影响的当前,呼吁减少或豁免外劳税,然是政府不会改变初衷。目前,当局只会豁免据旅华记录而必须隔离检疫的外劳税。

她在预算案辩论中指出,“在支持企业方面,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持本地就业,而豁免外劳税并不会帮助到仅有本地员工组成的公司”。

“其次,就我们希望为企业提供的帮助而言,应对短期亏损的措施,不应将长期为减少外劳依赖的努力否决掉。”

她表示,建筑业自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当前的外劳税水平,而其他行业的征税水平则保持在2016年或更早之前。

“豁免外劳征税将削弱重组、提高工作素质的动力,甚至导致人力更加不足。”

不转移S Pass配额

杨莉明也承认预算案中宣布的削减S Pass工作准证配额,将引起建筑业、渔业和加工业的不满,因为相关行业较难吸引本地员工。

然而,她指出,和其他的工作准证不同,S Pass主要提供给专业技术工作,如技术学院或工艺学院毕业生才能申请。

至于是否能够调整S Pass配额,以方便其他不能雇佣本地人的行业,杨黎明指出,这样或会引起员工的不安。“和这些行业相比,其他部门或行业将面对更多的限制。”

“若雇主无需担心或努力提高工作素质,而只选择聘请更多的外劳,试问哪个本地员工会感到心理平衡?”

她补充,能力转移计划(Capability Transfer Programme)和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ment scheme)也让雇主们能在聘请外劳方面提供了短期的弹性标准。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police officer pleads guilty to taking $35,000 in bribes to help alleged molester avoid being charged

A 29-year-old policeman, Staff Sergeant Woo Poh Liang admitted to receiving $35,000…

Ministry of Manpower will not extend temporary housing support to Malaysian workers

Since Malaysia’s Prime Minister,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 announced the extension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