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将4000家不同规模的公司聚集,并提供工作机会协助遭遇裁减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到新的岗位。

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今日(26日)在国会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时,宣布“就业保障联盟”(Job Security Council)计划。

职总表示,其中已有4000多家公司加入联盟,而就业保障联盟将会收集相关空缺职位,并对它重新制定或逐步淘汰,而一些公司则会裁退员工,由另一家公司接手新员工。

其中4000家公司,约九成的公司为中小型企业,也包括一些知名连锁企业如劳斯莱斯、糕点公司Swee Heng Bakery与Montreux Patisserie。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表示,由于中年PMET的情况愈发担心,公司在发现40至50岁的PMET技能变得冗余时,就会要求他们离开,而且他们可能在离开后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找得到工作,无法充分利用他们的技能,亦得不到较好的报酬。

“尽管这些PMET 并非属于多数,但单凭个人状况而言,他们可能还需要养活一家人,及生活开销需要支付,因此他们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焦虑与恐惧”,黄志明表示。

而就业保障计划的理事会将由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担任,并且先开始试运营,建立公司与职总的信任关系,以获取更多有用资讯。

黄志明透露,政府亦将帮助企业找出新员工的技能差距,让公司规划或遵循政府计划,协助他们培训新员工。

此外,他也提到,目前工会领导也通过职总恒习(NTUC Learning Hub)和就业与智能培训中心为工人安排补贴培训。黄志明指出,比起2003年的SARS,目前我国所面临的武汉冠状病毒的爆发让我国更受影响。

酒店入住率大跌

例如酒店的入入住率大幅度下跌、计程车与私召车的收入也下降了40巴仙、旅游景点的游客更减少了90巴仙,因此许多人感觉到工作不稳定。

至于在产业方面,雇主也开始发现因缺乏员工导致供应链出现延误,或产能过剩。

他认为,当中国的经济中断后,便开始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新加坡也未能躲过,并呼吁要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坚强度过任何挑战。

黄志明也赞扬2020年新财政预算案,他表示,预算案反映了政府所应采取的整体措施,在对抗病毒的同时,也维护了员工对社会经济的信心。

他说,“在世界各地,许多国民社会的信任度逐渐瓦解,对于政治领导人的信任更是出现削弱的情况。但庆幸的是,我们得到了新加坡人的信任,这并非理所当然之事。在新加坡我们享受着得来不易的成果,也助于我们恢复经济与社会动荡,因此今年强势回归的财政预算案,能够确保新加坡人的生活获得提升。”

You May Also Like

Low’s reminder timely, don’t whitewash Lee’s dubious ways

Workers’ Party (WP) secretary general, Low Thia Khiang, has paid a glowing…

冠毒疫情薪金补贴 首周接约两万申请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指出,冠状病毒疫情薪金补贴自5月1日开放后的首个星期,已经接获了约两万分申请,当局也已展开处理程序。 他于昨日(5月11日),在脸书帖文做出以上公布。政府自本月起至9月30日,开放两种协助受疫情影响,导致失业、被迫休无薪假或月薪收入至少减少30巴仙的津贴申请。申请者可透过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上网到go.gov.sg/CSG提出申请。 政府为了协助受到疫情影响员工,推出冠毒疫情薪金补贴(COVID-19 Support Grant)。若员工因疫情失业,可申请每月800元补贴,为期三个月。 至于因疫情收入减少至少三成的人士,符合条件申请者可获得三个月的补贴,每月补贴金额多达500元。 此外,自雇人士无需申请冠毒疫情薪金补贴,可透过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Self-employed Persons Income Relief Scheme)申请援助。 不在以上群体的国民,若面对财务困境也可直接求助社会服务中心。

所有抵境航班乘客需测体温;从中国返新师生请假两周

卫生部宣布,本地机场体温检测,将在本月29日起扩大到包含所有入境航班,以及加强机场防范措施。 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共同领导的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今早(27日)召开记者会。我国旅游警示也进一步升级至,呼吁国人推迟所有往中国非必要行程。 当局也会密切留意从中国飞抵我国的航班,由医疗团队在登机桥观察是否有乘客出现不适症状、或曾到过相关地区的乘客,也会被带到医护站。移民关卡局亦将检查和确保来自湖北旅客身体状况良好,并收集联络资料,以期在必要时便于展开追踪工作。 另一方面,教育部与社会及家庭发展早宣布属下学府和幼儿园的师生从中国大陆返新之后,必须请假14天。 教育部也提醒家长,若发现孩童不适应立即就医,确保孩子康复才返校上课。29日开课也将进行每日体温测量,留意师生是否出现类似感冒针状。 本月23日,卫生部确认本地首起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的男子来自武汉;随后在26日凌晨发文确认现第四起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 截至26日,当局已发现累积92宗疑似病例,其中46宗经确诊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迄今为止共四宗确诊病例。当局也确认115位曾于四宗病例近接触的人士,其中86人仍在我国,66名则已成功被隔离。当局仍持续联系多达20名人士。  

Budget 2012: An Analysis (Part 2)

~by: Leong Sze Hian~ Consistent rhetoric vs outcomes Like in school, 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