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4日,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在《海峡时报》发表长文,以《中国的拐点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困境》(China’s inflection point and the CCP’s fundamental dilemma)为题,评述当前疫情反映中国强弱之处,疫情也削弱了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信任。

比拉哈里也是新加坡国大中东研究所主席。不过,他的评论遭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措辞严厉的反驳,指责其文章“疑抹黑中国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与西方反华势力的陈词滥调别无二致。”

该使馆称,比拉哈里的言论是在中国人民抗疫的时刻,却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进行诋毁,兜售他一直以来对中国的偏见甚至敌意,“不得不说是有失道义。”

文告称拒绝“戴着有色眼镜的傲慢与偏见”,“逢中必反”,也指比拉哈里把疫情归咎于中国政治体制,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疫,“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比拉哈里:疫情削弱人民对中共政府信任

比拉哈里的文章说了什么?称当前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反映中国强弱之处,先是提到全球有哪个国家可以一口气隔离有六千万人口的省市、10日内建好医院?

不过他话锋一转,又质问是什么导致必须采取如此严苛的措施?显而易见, 是地方官员未及时上报坏消息,才导致病毒传播;至于武汉市长还称,“需得到北京的许可才能发布此类敏感消息”。

他提到中国是“列宁主义国家”,党对国家和社会各层面都要又绝对掌控;但邓小平当初看见其中缺陷并大刀阔斧改革。然而,当前的冠状病毒疫情危机,亦可能是中国面临最根本挑战的征兆。

“中共政治哲学与经济哲学相冲突”

文中也提及,中国面临的“根本困境”,是中共政府的执政正当性来自于经济表现,而列宁主义国家的本质是控制,然而市场效率则意味着较少控制;比拉哈里形容中国面对的困境核心可以简化为:列宁主义国家的政治哲学与经济哲学相冲突,形成难以打破的循环。

“中共的谨慎和对失去控制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一个在短时间内经历如此空前规模的社经转变的泱泱大国,自然在内部动荡不安,因而可能不稳定。”

他续指当前疫情也削弱了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信任。尽管他因为过去改善了亿万群众的生活,惟公众对此次处理疫情危机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甚至于疫情爆发前,中国精英群体对习近平的内部批评也有所增加。

称中共政府具适应能力

不过,比拉哈里相信在疫情过去后,中方将严正看待医疗体系内曝露的危机。但是否会延伸到对掌控和经济效率的新平衡检讨,犹未可知。他也指中国不会倒下,而中共乃是由适应能力的组织,“它继承了一个多世纪的政经、社会实验经验。但与改革初期相比,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取舍更加复杂,艰巨。”

使馆: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尽管比拉哈里对中国“有赞有弹”,似乎仍引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严厉挞伐,也比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指国家发展道路是否正确, 需看是否符合该国的实际情况。

使馆文告补充,过去70年中国实现富强的跳跃、八亿人口脱贫等,“人类发展史上绝无仅有,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取得的。”

文告称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比拉哈里先生无法否认中国的巨大成就,却对创造这一成就的政治制度和领导体制进行责难,不得不说这在逻辑上自相矛盾。”

文告称尽管中国前进道路仍有许多挑战,惟他们的信心和方向不会动摇,“中国正在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欢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但坚决反对戴着有色眼镜的傲慢与偏见。”

文告续称“ 这种傲慢与偏见表现为逢中必反,手法为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和道路模式”,动机就是“见不得中国好”。

以下为使馆官方网页,针对比拉哈里文章的反驳文告:

You May Also Like

Pre-school teacher speaks out on young families being crushed by S’pore’s high living cost and low wages

People’s Voice Party (PVP) chief Lim Tean took to his Facebook on…

网传送餐员戴布口罩被罚 警指实情为提供协助

日前,时政新闻网The Temasek Review (TTR) 在脸书发布一张照片,指一名送餐员因为穿戴布口罩,或可能因为违规停车,而被警方罚款。 对此新加坡警方在脸书澄清,实则当时是送餐员怀疑放在摩多车上的物件被盗窃,而寻求警察协助,当时是警方在向他录口供。 对此警方指上述上述脸书专页仅凭照片就作出武断是不负责任的,特别是在当前艰难时刻,此举也影响民众对前线执法人员的信心,保障国人的安全。 目前,国人只要外出就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的违例者,初犯可面对300元罚款,再犯则会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

New studies suggest that white rice alone doesn’t increase the risk of diabetes

Back in 2017,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urged Singaporeans to 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