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坛近日风起云涌,马国首相敦马哈迪昨日更抛下震撼弹,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再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会长一职,希盟政府成员党之一土著团结党(BERSATU)宣布退出希盟。

不过据联邦宪法条文,国家元首仍续委任他为过渡首相。这意味着,期间马哈迪仍需继续处理国家行政,直至选出新首相和新内阁成员为止。

根据马国媒体《东方日报》报导,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表示,过度首相可以在任何时候任命其内阁部长,并不会受到时间限制。有媒体也守在现场,看见过渡首相敦马哈迪今早依然上班。

《当今大马》引述消息称,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可能需要10天的时间,以确认究竟由哪个政党联盟执政。

随着敦马提辞呈后,行动党和诚信党皆表态,呼吁后者继续任相。此前希盟是以128席执政。马国土著团结党在国会拥有26个议席。若减去土团党议席,希盟仅剩102席,根本不足国会简单多数。

至于以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为首的11名国会议员,宣布退出公正党及希盟,在国会里组独立议员集团。

行动党也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续支持敦马任相,认为应让敦马完成在希盟竞选宣言下,未兑现的承诺,让敦马完成所有事情后才交棒。

You May Also Like

人力部再调高聘外籍专才薪资门槛

人力部长杨莉明今日(3日)在国会表示,从今年5月起,在就业准证(EP)下聘请外籍专才的薪资门槛,将由此前的3600新元调涨至3900元。当一次调高就业准证底薪,是2017年。 杨莉明称政府定期更新就业准证薪资准则,确保外籍专才素质,而不是让雇主因为他们薪资低而聘请他们。 “这是确保本地职涯中期(mid-career)的PMET专才,能在平等的平台上竞争。” 对于年长或有资历的就业准证求职者,聘雇薪资门槛也调高,例如40岁出头者薪资需至少是3900元的两倍。 此前,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国会议员林瑞莲,曾敦促政府协助中期职涯雇员,应考量提升技能、收入保障等方案,因为一些被裁职员可能因为职能不匹配、甚至要花好几个月才找到新工作。 另一方面,在今日的国会拨款委会人力部预算辩论,杨莉明也表示政府将根据市场薪资走势,定期检讨最低薪金门槛。例如去年7月就把薪金门槛从1200元上调至1300元。 政府将在今年7月,再把本地雇员薪资门槛调至1400元。 今年初,杨莉明称在新近更新的公平考量框架(FCF)下,若有雇主在雇佣雇员时未公平考量或歧视本地雇主,将面对更严重惩处。 公平考量框架下,要求雇主为那些月薪1万5000元以下的工作,须在职业库(Jobs Bank)刊登求职广告,为期两周。 自雇人士保健储蓄一对一填补 对于自雇人士,若参与边赚边缴”计划,则可获得“一元对一元”保健储蓄户头填补,每年填补顶限为600元。…

Netizens dismiss IPS study findings that state younger, higher-income Singaporeans are more accepting of immigrants

Younger Singaporeans as well as those who fall under the higher-earning bracket…

Netizens not as confident in SIA’s “strong liquidity” as company CEO

Among the hardest hit by the economic challenges triggered by a global…

张素兰:谁会成为《防假消息法》下一个受害者?

短短三周内,财政部、内政部、人力部和教育部,都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向在野党人物和时事网站管理人,发出更正指示。 今年10月2日,《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证实生效。而新加坡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在11月25日,成为首位被政府援引上述法令,要求更正贴文。 之后仅隔四日,轮到内政部出击,祭出《防假消息法》,要求来自澳洲的脸书专页State Times Review(STR),更正内容 紧接着人力部在本月14日,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针对新加坡民主党提及本地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以及技师)失业率呈现增长趋势的文章和贴文,反驳内容试图误导国人,要求后者更正。 对此,本地人权律师张素兰也在功能八号氏族会的脸书,好奇询问“谁会是下一位受害者?” 张素兰揶揄,似乎王瑞杰、尚穆根和杨莉明等部长都在忙着“找对象”(寻找受害对象),“他们很显然吃饱没事做,所以都在阅读和审查博客和脸书贴文内容!” 张素兰昨日才刚发文,不料一语成谶,新加坡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就在今早(16日)接到当局要求更正贴文的指示。 张素兰认为,相传选举可能在明年3月举行,为此这些动作可能旨在产生噤声的效应,因为仍在审讯中的诽谤诉讼个案,仍未能把所有声音压下来。 她直言,不一定是如毕博渊或民主党等人士,任何人都成为“受害者”;谁能幸免?只有有权动用“泼马”法的部长能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