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新捷运把诉讼移交工业仲裁庭(IAC)审理。该庭法官陈成安在去年11月13日则裁决,新捷运未抵触雇佣法。

上月16日,律师拉维(M Ravi)代表八名巴士司机,向高庭提出司法复核,以撤销工业仲裁庭的裁决。

心灰意冷?

这些司机认为工业仲裁庭的裁决“不合理”,仅基于新捷运提供的雇员合约和值日表样本,就作出单方面的决定,“并没有把那些原告司机们的合约和值日表纳入考量。”

本社探悉,上述诉讼也在公共巴士司机群体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者认为,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并没有捍卫会员权益,而退出该会。

近日本社也探访几位在不同巴士转换站的司机,了解他们退出工会的缘由,而大多反映,工会并没有协助他们处理问题或投诉。

“司机无助,缴会费如同白费”

其中一名已在新捷运工作六年的司机表示,每每他们反映问题或投诉,交工联根本没来解决问题,这致使他质疑缴会员费的价值。

“如果我们得不到工会任何帮助,缴九块钱会员费也是白费。”且即便没有工会,司机们也是如常工作,影响不大。

另一名在新捷运工作八年的司机,则戏称“工会如若无物”。当他出交通意外而卷入官司,交工联也没提供任何帮助,他还必须自己报警、处理法庭程序,也没有工会代表的陪伴。

针对工时问题,巴士司机也认为交工联只是遵照新捷运的程序,并没有解决问题。

就本社了解的雇员合同,巴士司机需工作六天,并有一日工作时间,而根据一些司机反映,他们被要求“做七天”工时,休息一日。

其中一位司机称,他近日被安排连续工作12小时,也曾质疑公司如此排班是否有考量到行车安全?

他们转述交工联是这么说的:“这没毛病,你应该跟随公司的规定。”

但一名工作五年的巴士司机则表示,新捷运喜欢在不通知司机的情况下改弦易辙,例如缺乏合理原因修改值班表,以及病假可影响他们的花红等。

与此同时,他们对于交工联最近在诉讼中,选择与新捷运站在一起感到失望。“交工联不仅是第三方,也成了新捷运的屏障,而不是巴士车长的。”

其中一位司机表示,他们之所以加入交工联,是因为上巴士司机培训时,该会是唯一能代表他们的组织,且好多司机都是基于同侪压力才加入。

询及有司机退出后,交工联的反应?受访司机表示工会有联系他们,尝试说服他们不要退会。且审批退会信也会诸多借口,甚至刨根问底质询司机要退会的缘由。

退会被怀疑声援告公司车长?

受访者也表示,那些退会成员,也可能被怀疑,这是在声援那些正与新捷运打官司的巴士司机。

他们声称,在提交申请退会后,新捷运可能也会收到通知,其中一人表示在提交退会申请数小时后,他的主管便讯息他,要和他谈谈。

受访司机担忧,公司可能用各种方法“让他们日子较难过”,他们可想到的包括减少加班费、减少休息日或被安排到“麻烦”的值班表。

特别是此前对新捷运发起诉讼的五人,也因为违反纪律被开除,闲心这使得司机们的忧虑加深。

无论如何,他们钦佩那些为所有司机权益和改善福祉而奋斗的人士。

 

You May Also Like

Women’s rights in Brunei are highly threatened

Brunei’s new Syariah Penal Code Order 2013 has provisions that clearly infringe…

钟丽慧:环境局建议下 戴口罩手套拜访被隔离家庭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称,为保护其他居民和自愿者,本身是在环境局官员的建议下,戴上口罩和手套去探访被隔离的家庭。 上周五(7日),我国卫生部证实本地再有三名新加坡公民确诊,其中第31起病例,是一名一名52岁男子,曾在上月6日、11日和17日去过邻国马来西亚。入院前曾到过麦波申路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也曾向亲友拜年。 有关病患住在淡滨尼24街。钟丽慧曾在上周五发文表示,与环境局官员一同对受影响楼层进行消毒和清洁工作。 不过,一些网民以及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则在贴文质疑,为何行动党领袖和部长呼吁,只有身体不适才需带口罩,但为何钟丽慧拜访居民时却“未遵照上级指示?” 对此钟丽慧在周六的脸书贴文解释,当时她去拜访病患受隔离的家庭,并送上白米等日常用品。 他也指出为了保障其他居民和志愿者健康,所以踩在环境局建议下戴上口罩和手套,且事后都有妥善丢弃。 她也反击“现如今肯定不是进行政治破坏和散播恐惧的时机。我们都要做好个人责任和卫生,并照顾社群例的群众。” 大部分居民能理解钟丽慧是因为探访被隔离家庭送物资,所以才戴口罩以减少感染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