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新捷运把诉讼移交工业仲裁庭(IAC)审理。该庭法官陈成安在去年11月13日则裁决,新捷运未抵触雇佣法。

上月16日,律师拉维(M Ravi)代表八名巴士司机,向高庭提出司法复核,以撤销工业仲裁庭的裁决。

心灰意冷?

这些司机认为工业仲裁庭的裁决“不合理”,仅基于新捷运提供的雇员合约和值日表样本,就作出单方面的决定,“并没有把那些原告司机们的合约和值日表纳入考量。”

本社探悉,上述诉讼也在公共巴士司机群体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者认为,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并没有捍卫会员权益,而退出该会。

近日本社也探访几位在不同巴士转换站的司机,了解他们退出工会的缘由,而大多反映,工会并没有协助他们处理问题或投诉。

“司机无助,缴会费如同白费”

其中一名已在新捷运工作六年的司机表示,每每他们反映问题或投诉,交工联根本没来解决问题,这致使他质疑缴会员费的价值。

“如果我们得不到工会任何帮助,缴九块钱会员费也是白费。”且即便没有工会,司机们也是如常工作,影响不大。

另一名在新捷运工作八年的司机,则戏称“工会如若无物”。当他出交通意外而卷入官司,交工联也没提供任何帮助,他还必须自己报警、处理法庭程序,也没有工会代表的陪伴。

针对工时问题,巴士司机也认为交工联只是遵照新捷运的程序,并没有解决问题。

就本社了解的雇员合同,巴士司机需工作六天,并有一日工作时间,而根据一些司机反映,他们被要求“做七天”工时,休息一日。

其中一位司机称,他近日被安排连续工作12小时,也曾质疑公司如此排班是否有考量到行车安全?

他们转述交工联是这么说的:“这没毛病,你应该跟随公司的规定。”

但一名工作五年的巴士司机则表示,新捷运喜欢在不通知司机的情况下改弦易辙,例如缺乏合理原因修改值班表,以及病假可影响他们的花红等。

与此同时,他们对于交工联最近在诉讼中,选择与新捷运站在一起感到失望。“交工联不仅是第三方,也成了新捷运的屏障,而不是巴士车长的。”

其中一位司机表示,他们之所以加入交工联,是因为上巴士司机培训时,该会是唯一能代表他们的组织,且好多司机都是基于同侪压力才加入。

询及有司机退出后,交工联的反应?受访司机表示工会有联系他们,尝试说服他们不要退会。且审批退会信也会诸多借口,甚至刨根问底质询司机要退会的缘由。

退会被怀疑声援告公司车长?

受访者也表示,那些退会成员,也可能被怀疑,这是在声援那些正与新捷运打官司的巴士司机。

他们声称,在提交申请退会后,新捷运可能也会收到通知,其中一人表示在提交退会申请数小时后,他的主管便讯息他,要和他谈谈。

受访司机担忧,公司可能用各种方法“让他们日子较难过”,他们可想到的包括减少加班费、减少休息日或被安排到“麻烦”的值班表。

特别是此前对新捷运发起诉讼的五人,也因为违反纪律被开除,闲心这使得司机们的忧虑加深。

无论如何,他们钦佩那些为所有司机权益和改善福祉而奋斗的人士。

 

You May Also Like

首任总统化身财神爷? 神料用品店优惠券“创意”引起争议

神料用品店的优惠券做得类似本地货币,将首任总统尤索夫肖像被设计成财神爷、新加坡名字改为“Xingapore”,引起网民热议。 Zulkarnain Sadali在脸书上分享两张照片,指一家神料用品店的优惠券上,印有被设计成财神爷的前总统尤索夫、将我国名字改为 “Xingapore”,且附有一连串“8”的序号,却为此被挞伐,严重侮辱我国首任总统。 有华裔网民表示,其实这并没什么大不了,毕竟新加坡的拼音是“xinjiapo”。至于所采用的肖像,“若没有仔细观察,我还没发现是首任总统”。 不少网民认为有关作为严重侵犯了我国首任总统的尊严,并指出尤索夫是新加坡巫裔的希望灯塔,希望做出有关事物以及认为“无所谓”的人们能够检讨,“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反感事件”。 “对于无法想象的人们……试想一下,在你尊重的人身上套上特朗普的假发,你有什么感受。” 店家辩称“没用前总统肖像啊?” 此优惠券的神料用品店Goldpaper.sg在受询时表示,他们无意破坏本地货币形象,更没有冒犯任何种族或族群的想法,且没使用前总统尤索夫的肖像,只是用了类似财神爷的照片,让优惠券看起来更像本地货币。 发言人指出,优惠券并非冥纸,采用货币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一代的客户,提醒他们农历七月即将到来,可以使用优惠券购买祭品。 然而,有关商店或许已经触犯法律了,因为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官网,把钞票或硬币形象复制到任何物品上,都不可扭曲国家象征或总统的肖像。

新加坡最佳生活的年代

The New Paper (TNP) 报道新加坡人希望新加坡的生活像当时70,80,90年代 (请在此阅读详情) 的确,对於普罗大众而言,新加坡最佳生活的年代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当时的人民行动党政府,推行了三大利民政策 “居者有其屋”、 “贩者有其摊”,和”驾者有其车“。那是个一般人民能够很从容面对高素质生活的年代,一间110平方米 大的四房屋子是2万多元。 60年代我父亲开始开霸王车,收入不稳定,一些电台《儿童剧社》的小演员,都曾经是我父亲负责接送过的。后来70年末期吧, 人民行动党政府开始颁发的士执照给所有的霸王车司机。 当时父亲以7%的利率向他的一个哥哥贷款,(当年银行汽车贷款是7.5%),终于买了他生平第一辆黄顶黑车身的私人的士。那是他个人拥有的,不属于任何机构,自己开车自己当老板。…

Police warns of phone scams that claim to be from the Criminal Investigation Department

Members of the public should take caution if they receive any phone…

提升就业入息补贴,真的不在再纳的权限范围?

前日,主管低薪工人事务的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出席《海峡时报》举行的圆桌对话会,探讨在破坏式经济时代下,国内劳动阶级的薪资模式。 受邀出席的尚有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新加坡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崇健以及清洁公司Nimbus创办人之一汤信豪。 许通美在对话会上,捍卫最低薪资制,他指出目前政府推出的就业入息补贴(WIS)和渐进式薪资模式(PW)立意虽善,但是还不够完善,他们的补贴或给付并不多,仍不足以让劳工摆脱贫穷。 所以,他提出,如果政府把渐进式薪资模式作为落实最低薪资制的先行计划,有计划逐步落实在所有领域;或者政府愿意提升WIS的补贴给付,让劳工减轻负担,才能达到效果。 目前,渐进式薪资模式进落实在保安、园艺、清洁工和电梯维修领域,保障这四大领域劳工的基本薪资,未来薪资透过参与培训、绩效表现增长。 但吊诡的是,身为职总副秘书长、理应和劳工站在一起的再纳,对于许通美的建议,说了令人困惑的话:“这不在我的职权范围,教授。”(not within my pay grade, Prof.) 这句话的潜台词似乎是:“这是我老板考虑的事,我操哪门子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