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影响,泰国政府已下令禁止所有外科手术口罩的出口,确保口罩能够满足国内需求。

综合泰媒报道,卫生部国内贸易厅厅长威猜21日表示,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已签下中央委员会公告就商品价格和服务管控出口卫生口罩事宜,禁止出口口罩到国外,以防止国内口罩断货。

当地原本规定,民众可出口/带出境500个或500个以上的口罩,但必须事先向国内贸易厅进行申请。然而,在限制出口口罩数量的同时,却发现有人利用出口低于500个口罩的方式,一天寄送10多次。

因此, 为了杜绝这种钻漏洞行为,泰国商业部祭出更严格的措施以全面禁止口罩出口,但两种条件下可携带口罩出境,即仅能携带30个以下的口罩;在持有医生证明的情况下,可以携带不超过50个的口罩出境。

至于普通类型的出口,已设立小组委员会核实情况,由商业部、卫生部人员共同审核按情况需求许可进行出口,例如寄送口罩给大使馆、援助邻国、特殊卫生口罩不适合泰国人使用或者出口不是为了交易或赚取利润。

疫情未见缓和,多国严控口罩出口

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曾指如果全民戴口罩,可能国内马上口罩短缺,因此呼吁健康的国人无需戴上口罩,将口罩留给身体不适的国人。

而且他出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的一项闭门会议时,向与会者解说政府处理口罩问题面对的难处,期间更揶揄一小撮国人到超市疯抢日用品囤货、抢购口罩的行为“下衰”,认为是“白痴”(idiots)行径。

虽说口罩“一罩难求”,但与此同时,仍有人可以在本地大量买口罩送出国。本社此前报道,身在新加坡的武汉人,日前购买240箱口罩和其他各地的救援物资,以便支援家乡的亲友们。他们表示,并希望不要通过红十字会,直接为武汉医院送口罩。于是,就在年初二下午3时蹲守工厂,购下了200箱口罩。

最终在年初三凌晨运抵上海,而湖北省人民政府也为这批职员准备好了相关文件,以专车调度后运往武汉。

除了我国以外,多国也严格把控口罩出口。日前,台湾和澳门也先后宣布限制公众购买口罩的数量,购买时必须登记身份,让政府纪录购买的数量;而香港则因未加以管制导致口罩供应不足

香港医管局早前表示,口罩的存量只够使用一个月,会要求前线人员尽量减少使用量,同时停止向病人派发口罩,降低消耗量。

俄罗斯、伊朗等国先后发出预警指出,如果口罩的需求持续上升,可能会仿效东南亚国家的做法,限制口罩出境。

印度在1月确诊当地第一宗新型冠状病毒个后也宣布限制口罩出口,但之后当地工业和商务部周六(2月8日) 发表通告,取消外科手术口罩出口限制,但N95口罩等限制仍然维持。

You May Also Like

“I’ve created all these jobs…”: PM Lee

Explaining why there are more foreign professionals in Singapore, Prime Minister Lee…

李显龙东盟峰会晤越南总理 阮春福重申“越南侵柬”论不实

第34届东盟峰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于今日(6月23日)上午进行开幕式,十国领导人包括我国总理李显龙,参与非正式领导人会议。 在峰会大会期间,李总理也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双方重新确立深化良好双边关系的承诺。 不过,阮春福也在会面时向李显龙重申,有关后者针对1979-1980年阶段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言论,是不正确的。 根据《越南人民报》报导,阮春福总理表示,这些偏见的再次提起对越南和柬埔寨伤害很深的,尤其是对为带来和平,帮助柬埔寨人民摆脱红色高棉残暴制度和今后艰苦的柬埔寨国家重建进程而牺牲生命的数十万名越南志愿军的家属的伤害。 对此,李显龙总理解释,新加坡并非故意伤害越南,而是仅提起印度支那史上一段痛苦的篇章,进而突出强调今日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来之不易。 李总理强调,我国高度重视与越南的互信友好关系,并高度评价越南一直以来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和建设强大、团结、自强的东盟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与贡献。 越南刚在6月7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当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至2021年。 另一方面,李显龙也与印尼总统佐科维会面。 李显龙是在5月31日,于个人脸书专页发文哀悼泰国前首相布勒姆的逝世。其中提及布勒姆当年曾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且不承认取代红高棉的柬埔寨政府。 李显龙指泰国站在最前线,在柬泰边界面对越南部队。布勒姆当时坚决不接受此情况,与东盟伙伴合作,在国际论坛上反对越南的侵占,“这阻止了军事入侵和政权更迭被合理化,保护东南亚各国的安全。” 李显龙也形容布勒姆是新加坡的好朋友,和其父亲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密切合作,加强新泰关系。 对于李显龙的上述言论,柬埔寨国防部长狄班、越南政府和柬埔寨总理洪森等,都对李显龙“越南侵柬”论表达遗憾。而外交部在6月7日则发文告回应,绝不会同情红高棉、也绝不愿看到红高棉政权重返柬埔寨。…

【冠状病毒19】5月27日新增533例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533例冠状病毒19确诊。 大部分新增病患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有三名确诊病患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目前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3万2876例。当局仍在搜集新增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