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税局、国家公园局、和移民关卡局在去年4月8日,破获一宗总重12.7吨的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引起动物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图源:关税局)

东南亚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水平“令人震惊”,国际组织认为尽管新加坡的相关打击非法贩卖条规足够,但有鉴于我国是贸易中转枢纽,应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该报告由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所发表,研究了最近10个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数以千次成功缉捕的数据。报告指出,新加坡的法律的量刑率很高,普遍足够,但也强调其量刑期限不足,因为平均是为八年,而新加坡仅两年刑期。

其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包括犀牛角、象牙等珍贵物品。一般而言,这些被抓捕的野生动物将供饲养、高端商品以及传统药材作用。

此外,报告表示,关于贸易数据,新加坡在某些条例上的明确度有待提升。

针对东南亚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TRAFFIC区域主任卡尼莎(Kanitha Krishnasamy)表示,“东南亚没有一天是不抓捕野生动物的,而且其数量也是令人惊人。”

担忧仍有许多非法贩卖活动

然而报告也透露,目前所揭露的数字仅仅是成功缉捕的数字,那也只是一小部分,相信还有更多的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活动正在进行。

尽管报告指出,新加坡在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法规与法律是足够的,但仍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举例而言,报告也指出,新加坡仍然查获大量的象牙和穿山甲鳞片,由此可见,新加坡如今仍是东南亚非法贩卖爬行类动物与鸟类动物的中转站,贩卖者利用我国港口偷运上述物品。

去年截获大量象牙穿山甲    贩卖者把新加坡当中转站

2019年4月,我国执法机构,在一个从尼日利亚打算运往越南的集装箱中,发现474个袋子,共12.7吨的穿山甲鳞片,当时它们均以内涵“卡西亚种子”申报。

据当局表示,这些从濒危动物身上获得的物品共价值5千610万元,均由逾两万只穿山甲身上得来。

再加上此前已查获的12.9吨穿山甲鳞片,共5千230万元,估计当中已逾三万只穿山甲因此而死亡。

随后,当局再度查获8千80公斤象牙,据估计是来自近300只非洲大象。

因此,当局去年8月宣布,国内象牙贸易禁令将于明年生效,以防止象牙非法贸易持续,但报告仍指出,该禁令仍不明确,例如:在《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所点名的8万6千种鸟类中,自2005至2014年,在进入新加坡后下落不明。

对此,报告认为,是因为贸易数据记录之间的差异,进口与出口双方间不提供真实数据,以及对贸易惯例的担忧,而造成差异。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亦向《今日报》透露,增加野生动物犯罪的刑期相当重要,却无法对动物贸易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当局应该通过财务审计来追踪资金动向,以查明犯罪组织的幕后黑手。若能够追查和冻结非法交易,幕后黑手就更难以之牟取暴利,最后将望而却步。

根据《濒危物种法》,一旦裁定罪名,将可以每标本最高5万元进行罚款。

You May Also Like

TodayOnline reportedly facing legal challenge for article on NUS and NTU’s academic turnover

According to a press statement issued from TodayOnline to Mothership.sg, the publication…

【冠状病毒19】确诊患者曾到访地点再增四处

确诊患者曾到访地点再增四处,包括如切购物商场和厦门街熟食中心等。 根据卫生部昨日(21日)发表的文告,新列出的确诊病患到过的地点和时间如下: 如切购物商场(Joo Chiat Complex)职总平价超市:1月13日早上11点05分至11点55分; 后港海南村中心(Hainanese Village Centre):1月17日早上8点45分至9点30分; 实龙岗NEX购物中心福将食阁(Food Junction):1月17日傍晚6点45分至7点30分; 厦门街熟食中心( Amoy…

COVID-19 vaccine: Russia’s hastened vaccine trial sparks controversy, Indonesia commences clinical trial of China-made vaccine, UK partners with Novavax

The world is anticipating the availability of a suitable COVID-19 vaccine soon…

Dismissal of SMRT employees over fatal accident raise questions from public, even from victims’ family

The news of the dismissal of two staff over the fatal acc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