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税局、国家公园局、和移民关卡局在去年4月8日,破获一宗总重12.7吨的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引起动物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图源:关税局)

东南亚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水平“令人震惊”,国际组织认为尽管新加坡的相关打击非法贩卖条规足够,但有鉴于我国是贸易中转枢纽,应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该报告由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所发表,研究了最近10个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数以千次成功缉捕的数据。报告指出,新加坡的法律的量刑率很高,普遍足够,但也强调其量刑期限不足,因为平均是为八年,而新加坡仅两年刑期。

其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包括犀牛角、象牙等珍贵物品。一般而言,这些被抓捕的野生动物将供饲养、高端商品以及传统药材作用。

此外,报告表示,关于贸易数据,新加坡在某些条例上的明确度有待提升。

针对东南亚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TRAFFIC区域主任卡尼莎(Kanitha Krishnasamy)表示,“东南亚没有一天是不抓捕野生动物的,而且其数量也是令人惊人。”

担忧仍有许多非法贩卖活动

然而报告也透露,目前所揭露的数字仅仅是成功缉捕的数字,那也只是一小部分,相信还有更多的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活动正在进行。

尽管报告指出,新加坡在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法规与法律是足够的,但仍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举例而言,报告也指出,新加坡仍然查获大量的象牙和穿山甲鳞片,由此可见,新加坡如今仍是东南亚非法贩卖爬行类动物与鸟类动物的中转站,贩卖者利用我国港口偷运上述物品。

去年截获大量象牙穿山甲    贩卖者把新加坡当中转站

2019年4月,我国执法机构,在一个从尼日利亚打算运往越南的集装箱中,发现474个袋子,共12.7吨的穿山甲鳞片,当时它们均以内涵“卡西亚种子”申报。

据当局表示,这些从濒危动物身上获得的物品共价值5千610万元,均由逾两万只穿山甲身上得来。

再加上此前已查获的12.9吨穿山甲鳞片,共5千230万元,估计当中已逾三万只穿山甲因此而死亡。

随后,当局再度查获8千80公斤象牙,据估计是来自近300只非洲大象。

因此,当局去年8月宣布,国内象牙贸易禁令将于明年生效,以防止象牙非法贸易持续,但报告仍指出,该禁令仍不明确,例如:在《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所点名的8万6千种鸟类中,自2005至2014年,在进入新加坡后下落不明。

对此,报告认为,是因为贸易数据记录之间的差异,进口与出口双方间不提供真实数据,以及对贸易惯例的担忧,而造成差异。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亦向《今日报》透露,增加野生动物犯罪的刑期相当重要,却无法对动物贸易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当局应该通过财务审计来追踪资金动向,以查明犯罪组织的幕后黑手。若能够追查和冻结非法交易,幕后黑手就更难以之牟取暴利,最后将望而却步。

根据《濒危物种法》,一旦裁定罪名,将可以每标本最高5万元进行罚款。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选举局拟定付费网络广告条规 惟竞选相关措施仍待公布

尽管选举局今日(8日)一连发出两份文告,公布有关网络付费选举广告,以及选民投票的安全措施之修订条规,惟与竞选活动细节等措施,例如是否有群众大会、会见选民等活动,选举局表示需视届时冠病疫情而定。 有关投票站安全措施,包括将进行选民排队时将进行体温检测,参选者和竞选代理亦同。选民在投票站也需保持安全距离、需戴口罩和手套等。也不得携带非选民(如孩子)去投票。 当局将依据大选期间疫情,决定是否让出现症状者投票。当局将增设投票站,从原本的880个投票站,增加至1100个投票站。 早上8时至中午12时,保留给65岁以上选民投票 该局设定选民分时段投票,可在特定两小时内去投票,以减少人潮。早上8点至中午12点,将保留给65岁以上的选民投票。 参选人与竞选代理,需下载SafeEntry应用程序;选民则前往投票站前,先通过网络登记,协助当局踪接触者。 付费网络竞选广告方面,竞选期开始12小时内,候选人须上网向选举官,申报用来发布竞选广告的平台。如有用新平台,无论付费或非付费,也要申报。 付费网络广告将需列出刊登广告者,如候选人本身、政党还是经授权的第三方竞选者。 候选人向选举官提交表格时,也需写明广告费多少。 或增加候选人和政党电视广播时段 若届时无法举办大型竞选活动,当局将确保选民能获得政党和候选人资讯,当局称可能会增加候选人和政党在电视广播的时段。 至于网络竞选活动仍可继续进行。

Two-week lockdown is no “magic solution” to get rid of COVID-19 in Singapore, says Lawrence Wong

When it comes to completely eradicating the deadly novel coronavirus in Singapore,…

New schemes to promote flexi-travel in firms

By Howard Lee Employers who wish to adopt flexi-travel initiatives for their workforce…

Over 34,000 sign online petition in 24 hours, calling for cancellation of 2021 NDP celebration

An online petition on Change.org titled “Cancel Singapore National Day Parade (N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