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17日宣布,自18日晚上11点59分起,举凡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的本地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将接获更为严格的“居家指示”(Stay-Home Notice),以取代现有的缺席假。

比起缺席假,居家指示在隔离上更具严谨,即接获通告者在14天内都不得离开家半步,若违规将被严惩,甚至可能被提控。

不过,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则担忧,与被隔离者同住的家属和看护者,该如何处理?

她认为,隔离的作用就是因为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与未知性,显然上述问题是属于未知因素,因此才会需要借助隔离来控制疫情。

“还是回到我原本的问题,若这个人正在接受隔离,那他与他同一屋檐下的家庭成员或帮佣,又该如何?这是否与任何人甚至是当局无关?还是你又需要一些时间来意识到这点?”,她直指。

她说,“对于与接隔离的人同一屋檐下,其高风险与高感染倾向的问题是很显而易见的一件事吧。”

因此,她强调,希望当局,尤其是领导工作委员的部长,能够将所有的风险一并考虑,并对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趁现在未陷入更严重的情况下,改变策略仍为时未晚。

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

实际上,黄循财日前已指出,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包括不能与家人共用一个房间。同时,不鼓励接指示者见客。

他指出这些人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所以有一定风险。他们的家庭成员可采取防范措施,包括做好良好卫生习惯、用餐时准备公匙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

他强调居家指示并不代表当事者被隔离、或曾于确诊病例有接触。

本地人若不遵循居家指示,可抵触传染病法令,初犯者可面对高达1万元罚款或监禁半年,或两者兼施。

据了解,截至昨日中午12时,移民与关卡局已对多达77人发出居家指示。

You May Also Like

Josephine Teo’s data shows Singapore elderly get only average $355 per month from CPF

On Monday (18 Feb), NCMP Associate Prof Walter Theseira asked Minister Josephine…

Gov’t focused on getting commuters to use public transport: Lui

The Minister of Transport, Lui Tuck Yew, says the Government is focu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