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海上小武汉”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迄今已累计621名乘客感染武汉冠状病毒确诊,令日本在检疫安排面临越来越多批评。

据日本媒体消息,其中两名日本籍80多岁男女,在船上感染后住院接受治疗,惟今日(20日)宣告死亡,成为“钻石公主号”首起确诊死亡病例。

上述男性年长病患此前就有支气管哮喘和心绞痛的病史,至于女病患则没有已知病况。两人确诊感染后于本月11日和12日下船,并被送往医院治疗。

迄今,日本境内死亡人数也累计到三人。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增至89。

厚生劳动省(卫生部)称,周三已经有443人下船,预计周四将会有约500人下船。当局期望周五船上约3100人全部都可离开邮轮。

日本截至周三再新增10宗确诊病例,患者分别来自东京都、神奈川、北海道、爱知县及冲绳,以及日本由武汉撤侨返国的第5班包机上,有一名50多岁男乘客确诊。

由于国内疫情严重,日本卫生部为节省床位,决定将无病征确诊者的隔离期,由12.5天缩短至2天。

You May Also Like

新闻审查最严十国 厄立特里亚、朝鲜、中国、沙地均上榜

厄立特里亚(Eritrea)被评为世界上“新闻审查最严格”之国,而朝鲜、中国、沙地阿拉伯也榜上有名。 日前,“保护记者委员会”(CPJ)释出有关新闻审查最严格的排名报告,其中状况较糟糕的国家,包括厄立特里亚、朝鲜和土库曼斯坦。保护记者委会称他们“因暴政迫使媒体沦为政府的说客,任何独立媒体将会被排除”。 另外10个上榜的国家,报告则指出“使用各种强硬手段如骚扰、任意禁锢、严苛的监视以及针对性的骇客骚扰,迫使独立媒体沉默。“ 至于沙地阿拉伯、中国、越南和伊朗则被指,“监禁和骚扰记者与其家属,同时也涉嫌进行网络审查和监控社交网络。” 上述排名则依据各项指标,包括对独立媒体的限制、刑事诽谤法、对传播假消息的限制、网络监控、对媒体采取监控、设置媒体许可证的条件以及骇客骚扰或恶搞。 保护记者委会执行董事西蒙(Joel Simon)表示,“互联网本应使审查透明化,但事实并非如此。大部分被视为审查最严格的国家通常均属网络大国,而且拥有庞大的网络社群,该政府在将旧时的暴行加入新式的科技,而且通常购买于西方公司,用于扼杀抗议和监督媒体。” 其他上榜的国家包括赤道几内亚(Equatorial Guinea)、白俄罗斯(Belarus)和古巴(Cuba)。 报告也称,在叙利亚、也门、索马里等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营运的记者境遇和新闻自由也极其不堪,但政府审查并非唯一主导因素。 在厄立特里亚,政府合法垄断广播及网络媒体,迫使其他网络或电台媒体流亡海外。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则强行阻断朝鲜的广播信号,以及使用侦测器探测人民,避免人民获得朝鲜提供以外的资料。…

China high school mysteriously takes down press release of its students being awarded MOE scholarship

TOC reported last month (‘TaiAn No.1 Senior High: 4 of 20 MOE…

传“诈弹”惊魂 出动二战斗机护酷航返狮城

从菲律宾飞返新加坡的一趟酷航(Scoot)班机传出“诈弹”,劳驾两架新加坡空军F-15SG战斗机立即升空护航,所幸后来证实虚惊一场,一名13岁少年因虚报炸弹而被警方调查。 国防部长黄永宏于昨天(6月2日)傍晚6时15分,在脸书帖文透露,两架空军战斗机被送往护航了,而有关的炸弹事件较后被认定为恶作剧。 “新加坡武装部队严厉看待所有的威胁,将其作为真实事件对待,一直到被证实为假消息为止。新加坡空军部队将常保持警惕。” 酷航发言人证实,昨日从菲律宾宿务(Cebu)飞回我国的TR385航班接到了炸弹恐吓。 有关的恐吓在事后被正式是虚假消息,飞机也在下午4时45分安全降陆在樟宜机场。 发言人表示,当时的班机上载有144名乘客和六名空服员。他们在抵达机场后照常下机,并在机场接受安检。 他说到,航空公司将会与当局充分合作,一起完成调查。 之前在3月26日,一架从印度孟买飞回我国的新航班机,也传出接到炸弹恐吓。该班机最终安全降落在樟宜机场,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并警方扣留,已进行调查。 而在去年的10月,一名41岁的男子,在乘坐酷航班机中因为不愿打开行李箱,向空服员开玩笑说行李箱中有炸弹。他随后被法院下判,罚款4500元。  

The Shark Fin debate

~by: Ng Yi Shu~ ~picture: Cheong Yaoming~ Two NGOs for shark 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