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日(19日)宣布2020财政预算案,当中也提出今年预测实施的相关措施,对此新加坡民主党亦拍摄视频点评。

在开始前,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Paul Tambyah)先感谢正站在前线努力对抗疫情的医疗工作人员,也呼吁人民应该抛开成见,在疫情期间站在同一阵线,支持医护工作人员,并相信终能克服难关。

然而,淡马亚指出,尽管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但新加坡老百姓长久以来面对的问题仍待解决,包括生活开支不足、政府“将国家当作企业来管理,将人民视为顾客,或者更糟”。

淡马亚:充满了微小调整,但却缺乏大胆的举措

淡马亚认为,此次的2020财政预算案看似“充满了微小调整,但却缺乏大胆的举措”。

他举例,“人民行动党提出将给予人民各项不同的优惠卷如杂货卷、消费税保证抵消(GST assurance payment)、消费税补助券- 水电费回扣(GST Voucher – U-Save)等等,同时也提供暂时性协助给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的人民。”

然而,他续指,“高度倒退的消费税,使得穷人所缴纳的所得税比例远远高于富人,而后者被仅仅只有些微的差异,这也说明,消费税调长至9巴仙一事,可能会在下届大选举办后立即调整,或是在2022年后。”

同时他也认为,针对人民所关心的生活开支如公共交通费、水电费、校巴费用等,人民行动党也未作出相应的承诺。

“如同新加坡人常说,当人民行动党在大选前给你一只鸡腿的同时,你也可以肯定他们将在大选后将整只鸡,连本带利向你讨回。”

Alfred:对于新财政预算案有所失望

此外,淡马亚也邀请民主党党员兼企业家Alfred Tan针对2020年新财政预算案作出回应,Alfred表示,对于政府可能将在2021年之后再调整消费税之政策,感到失望。

他解释,经济放缓因素并不会再未来几个月内迅速恢复,因此消费税不应在此时提高,它将给一般消费者带来更大的财务负担。

另外,他也提及任何社会挑战或经济动荡对新加坡劳动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员工所待在的企业并非均能够每次都顺利度过难关,加上家庭的负担,很可能导致员工喘不过气。

因此,新加坡民主党提出重新启动计划(Restart scheme)或再就业计划(Reemployment scheme),以及对被辞退的员工给予临时援助。

该计划即指将在被辞退的18个月内获得经济资助,分为三阶段,每阶段六个月进行。第一阶段则可获得辞退前其薪资的75巴仙;而第二阶段则获得50巴仙;最后阶段则获得25巴仙。一旦该名员工重新被聘用,将会立即停止资助。

民主党:近年调涨消费税是愚蠢的举措

民主党也呼吁政府应尽快实行该计划,并说明在近几年调整消费税将会是愚蠢的选择,尤其在近期全球被武汉冠状病毒肆虐的情况下,已可预知未来的经济情况。

他说,“在近几年内调整消费税将会是愚蠢的选择,尤其是近期疫情的爆发,其后续影响有眼可见。”

Alfred甚至呼吁政府应该在此时好好对消费税作出校准(caliberating ),而经校准后的消费税系统或许也不会需再依赖消费税优惠卷。

“政府向所有人,无论是老人或贫穷人士,每年征收逾110亿税收,而他们再建立消费税补助基金卷(GST voucher fund)帮助低收入家庭和老年人,但消费税补助基金卷的资金来源却是从人民中获取。”

随后,民主党亦向政府提议,应改变消费税系统如对日常食用品与医疗保健实施零税率,以减低低收入户者的开支。

Alfred认为,除了重新征收大型遗产税和资本利得税以外,政府仍有其他的方法维持国家收入平衡且充足,并非要以此提高消费税来维持收入。因此,民主党建议应提高我国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简称NIRC)的任意使用率至50巴仙。

民主党:应停止任何无关紧要的开销,为人民留一些钱

最后,民主党也呼吁政府应该停止任何无关紧要的开支,如星耀樟宜、第五航厦机场或建国先贤纪念园(Founders‘ Memorial,原称建国元勋纪念堂), 应为新加坡人民留下一些钱。

“我们不需要再造一个星耀樟宜,不需要第五航厦机场,不需要建国先贤纪念园,不需要花80万元在垃圾处理中心上,我们更不需要一个高大闪亮的建筑物,新加坡人民需要政府为我们保留一些钱,而非将所有钱从我们手上拿走。”

Alfred也形容,一个良好的“企业“应该需要以身作则并小心规划财政预算,而非将钱花在无端的消费上。

“如果政府能够更小心谨慎在开销上,我们就不会需要投入这么多钱在此次的财政预算案上。如果政府真的无法坚守以上原则,他们就不应该通过与其他行业最好的领导者比较,以证明自己的高薪是合理的。”

最后,淡马亚也透露,如今新加坡人除了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以外,其长久以来的生活问题亦是日后将会面对的挑战,其高生活水平也让许多新加坡人吃不消。而目前新加坡人期望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因此也希望新加坡人民能够多支持民主党,让民主党为人民还回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You May Also Like

新西兰总理阿尔登宣布暂时冻结议员涨薪

去年8月,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宣布一项重要决策-暂时冻结国会议员涨薪,直到完成审查薪资体系。她表示,该项决策获几乎所有议员支持。 新西兰国会议员薪资一向由独立运作的薪资委员会决定当年的薪资调整,原预计于去年8月针对国会议员薪资进行调整,然而阿尔登却否决了薪资委员会的意见,认为调整三巴仙的涨幅实在太高,并认为这是“令人无法接受”。 为此,阿尔登内阁亦决定不采纳国会薪资委员会涨幅意见,直至明年6月底前。 阿尔登表示,“鉴于国会议员的一般薪资范围内的最高标准,因此不应再获得加薪。我们身为执政政府,一直以来,都想要弥合人民与政府间的差距。“ 阿尔登续指,“期间,希望能让委员会想出一个具“更公平性”的调薪方案, “。 由于新西兰现行法律禁止政治人物干涉薪资委员会所做的决定,议员将尽速通过法案,让限制薪资涨幅的决定于法有据。 纽西兰议员高薪制度向来备受争议 目前总理阿尔登的年薪高达纽币47万元(约41.7万新元),是其他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当中,年薪排名第五名的国家领袖,还未加上其他额外补贴。阿尔登在宣布冻涨薪资后,估计将在这期间损失约1万4000纽币。 其余的议员薪资如大多数的内阁部长年薪则约纽币28万8900元(25万6214新元)。根据新西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换算,截至2018年6月底,新西兰的年薪中位数为纽币5万1844元(约4万5963新元),两者差距相当悬殊。 《风传媒》报道,纽西兰政府官员高薪制度一直以来颇受争议,其高薪制度一度引发起罢工,包括教师、护理师等重要行业都曾罢工示威。…

StarHub TV secures broadcast rights for UEFA, Singtel TV still finalising deal

StarHub TV subscribers can breathe a sigh of relief now as the…

Singapore to take on Argentina at National Stadium to mark 125-year anniversary

The Singapore Lions will take on the world number two ranked team,…

Founders’ Memorial to be built at Bay East Garden

In a press release today (19 Oct), the Founders’ Memorial committee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