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单亲妈妈日前在社媒上发文申诉,指自己一直申请租住政府组屋数年都被拒,甚至先后致函了数位部长,包括向李显龙总理求助,但是都没有下文,导致孩子可能必须随着自己过上四处为家的生活,对政府承诺会照顾人民的“口不对心”做法,感到失望。

署名Chanel Koh的单亲妈妈于2月12日在脸书上帖出长篇文中,她细述了年轻时期所面对的困境,一直到婚后生子,面对家暴和破败婚姻后,重新想要拥有“自己的家”的心愿,以及所面对到租赁政府组屋的困境。

她也披露在申请租赁组屋过程中,曾经向多名“高官”求助,但之后音讯全无,或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

她称,儿时亲睹父亲遭杀害、母亲入狱的困境,随后被送到阿姨家中,却遭到对方虐待,最后她离家出走,一直到三年后母亲获释为止。

在她20岁那年开始,即2015年至2016年期间曾经申请组屋租赁,也曾经数次致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但申请最后都不了了之,

她曾于2015年接获租赁单位回函,指她不符合申请资格,因为薪金已经达到了1800(包含公积金),且仍然有母亲和兄弟,虽然当时他们皆为阶下囚。

但是Chanel指出,1800元的薪金在除去缴纳公积金后,只剩下1440元,应付包括租金在内的一个月开支已经非常困难,“若有家人支持,母亲和兄长都没有入狱,我会申请租赁组屋吗?”

她之后于2015年11月6日致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或许引起一些关注了,建屋局当时曾向她索取大量文件,但是到了2016年的农历新年后,就音讯全无了。

家暴离开丈夫

她于2016年3月28日再次致函政府组屋租赁部门,申请租赁一房式单位,同时也通过电子邮件向武吉班让单选区国会议员张俰宾博士求助。然而事情发生了一年多,她仍然没有接获任何帮助,并且还是在外组屋。

Chanel于2016年结婚,和丈夫一起居住,但是在生了两个孩子,却迎来了丈夫的暴力相向及不忠,因此她再次希望能够搬出去住,而且决定将孩子带在身旁。

当时在飞跃社区服务中心(Fei Yue Community Services)就职的她曾向社工咨询,对方却表示能介绍一些房屋或庇护所,而这些都不是她想要的。

这名单亲妈妈于2019年11月1日搬出了丈夫的住家,就打算申请政府组屋租赁,安置孩子。她致函向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求助,但是对方指联络了飞跃服务中心的员工表示“建屋局的规则就是规则”,他对此无能为力,必须依据建屋局的规则办事。

获飞跃安排住所但交通不便

只是,这回答让Chanel,以及孩子必须和她不断搬迁、居无定所的未来,感到非常崩溃。“我只是一个普通公民、一个母亲、某个人的女儿,只想申请一间两房式租赁单位,一直到我的离婚手续完毕,而判决后我会和孩子一起申请房屋。”

她指出,她于本月11日被赶出租屋后已无处可去,在飞跃安排下入住实龙岗的住家,也是唯一能够收留他们的地方,只是距离她的工作地点以及孩子学校,就相对的非常远。她指出,孩子在Tradehub 21的学校就读,而她自身则在亨德森工作,来回都非常耗时间,因此向有关社工反映了有关问题。

社工对她指出,若她入住实龙岗的住家,那将是她的临时住所,直到建屋局给予回复,或她在市场寻获租屋。社工认为在市场上找租赁屋子会比较有机会,毕竟Chanel的收入有2000元,已经超过了政府组屋的租赁户收入限额,而且她还未正式离婚。

Chanel感叹,难道2000元的收入正在减去公积金后,所剩下的1600元,对三个人的一个月开销和市场组屋租金就足够吗? “我只是想要租赁政府组屋,那么我的收入就足以支撑我和孩子们。”

她质问到,是否因为她还没有离婚、还能够负担公开市场的租金,所以才不愿意让她租赁政府租屋。“你还想我和孩子怎样?每天搬家吗?”

她重申,从年轻至今,租屋课题一直都没有解决过,也令她对政府给予的承诺表示怀疑,甚至否定了自己的决定决定离开被虐的家庭一事。

Chanel的帖文获得552个反应,以及1600人转发,网友们纷纷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并呼吁相关当局能够采取行动给予帮助。

建屋局视情况提供协助

根据建屋局官网显示,在租赁政府组屋方面设有薪金限额,即收入不超过1500元者可优先申请;而薪金已经超过者,则会视情况斟酌,会先考量申请者是否有其他的选项。

当局表示,已采取措施依据单身父母的状况提供协助,包括让他们可向当局提交租赁组屋申请,将申请顺畅化等措施。“我们意识到每户家庭都有不同的需求和情况,因此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对,以便协助相关家庭,满足其特定的住房需求。”

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在去年的国会中也表示,政府已在放宽公共住房政策,并且不会因为年轻未婚家长的身份,而拒绝他们的购买或租屋申请。

孙雪玲表示,每个申请者或许都有各自的特殊情况,因此当局会深入了解能够提供的援助,并且将整合和改善沟通手法,避免造成未婚家长额外的焦虑。

建屋局也表示会对35岁以下未婚家长的二房式灵活组屋购房申请计划进行研究,探讨可以提供协助的部分,包括设立专门栏目,帮助回应未婚家长申请组屋时碰倒的常见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38家公司非法排污被罚逾25万元 面包物语也上榜

根据公用事业局文告,从去年6月至今年五月期间,有38家公司非法排放污水到公共下水道而被罚款,罚款总额高达25万3700元。其中,知名烘培和食品制作公司面包物语(Breadtalk)也榜上有名。 根据文告,当局是在进行公共排污系统检查时,发现这些违例行为。这些违例行为包括把超标含金属或化学物质排入下水道,或者是更为严重的排放危险、有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这些物质足以引发下水道起火,并影响排污水处理工作。 有18家公司因屡次犯错而被施以更严重的处罚。至于面包物语则被指在2016年6月及2017年4月,数次把含有超过限制的受管制化学工业污水排入公共下水道,结果因此被罚款1万6300元。 至于顽固屡犯者则是印刷和包装业者达成包装,则被指分别在2016年6月、2017年12月和2018年,非法排放含超过限制的受管制金属及化学污水,而被罚款1万4100元。 其他违规者还包括污水回收公司NSL Oilchem Logistics、电镀公司Metal Treatment Technology以及工程机械公司KMS Industrial,也各别被罚款1万2200元、1万1300元和1万零500元。 排放超过浓度限制金属和化学物质 NSL…

Hyflux’s auditor KPMG under scrutiny by ACRA

The media has reported that the 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 (Ac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