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贸工部文告,我国经济去年增长0.7巴仙,惟该部把对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估,下调至-0.5至1.5巴仙。

去年11月,该部预估2019年经济增长约为0.5至1巴仙,以及今年介于0.5至2.5巴仙。

不过该部称有鉴于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影响中国与全球各地,可能影响中国等地的经济前景,例如由于封锁和隔离措施料将减少中国的家庭消费、工厂运作也受延误等。

东南亚区域国家旅游业或受疫情打击,包括日本、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已可能感受到国内消费情绪减少。疫情当前全球经济亦面对不确定性,特别是疫情进展可能比预期更广泛、时间更久。

上周五,我国总理李显龙也坦言,当前疫情的影响是显著的,恐至少延续好几个季度。

他相信此次疫情爆发已相对比SARS更为剧烈。而本区域经济息息相关,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他表示,目前无法确定我国经济会否衰退,惟我国经济肯定受打击。

对供应链的冲击

对于我国,贸工部预计制造业和批发贸易等外向型行业,可能面对经济增长的疲软前景影响。

由于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的措施,长期关闭工厂和中国劳动力短缺,这些领域可能面对供应链中断的影响。此外,游客人数减少、国人改变生活习惯减少外出用餐、购物或活动,也可能冲击零售和餐饮业。

不过,贸工部仍看好我国经济实力,指建筑业自2018年需求反弹;至于通讯业再企业对通讯科技的需求下仍能保持稳健。

You May Also Like

UK green lights extradition of Canadian national accused of S$30,000 bank robbery

The United Kingdom has agreed to extradite the Canadian national, David James…

【选举】戳破“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迷思 陈立峰:反而稳固执政党“超级多数”优势

工人党后港单选区候选人陈立峰,反驳原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的论述,点出非选区议员的局限,致使反对党议员无法深耕选区,且只会巩固行动党“超级多数”议席的优势。 早前,英兰妮指出,非选区议员有12人,选民无须担心国会里会没有多元的声音。 但陈立峰戳破迷思,指非选区议员有局限,敦促人民不应轻易落入对非选区议员的圈套。 尽管非选区议员仍能在国会对各种议题提出异议,但他直言,非选区议员的身份,使得在野党难以在选区深耕。例如,他不被允许在凤山单选区举办活动,但在工人党的选区内,败北的人民行动党却比工人党候选人获得更多便利。 如果人民持续相信设立非选区议员的目的,反而会成为在野党无法深耕在选区内,因为他们不被允许这么做。与此同时,反而会增加人民行动党极多数(super majority)的问题。 “再者如果有一天人民行动党失败、或做得非常差,到时是否有其他政党能接管?这种情形会是国人想要的吗?”

ComfortDelGro embarks on autonomous vehicle trial in real traffic conditions

A trial of an autonomous shuttle bus service in real traffic conditions in…

China cannot be absent: Xi Jinping, in new year message

“The world is so big, and the problems are so many,” Chi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