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口罩等抗疫用品成市面抢手货。香港则出现罕见劫案,  三名男子持刀抢劫超市,目的竟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厕纸。

综合港媒报道,今早(17日)上述三人闯入旺角道的一家超市,趁运输工人将厕纸运到店外时,向职员亮刀以示打劫,但男子并未向职员胁迫要求交出所有钱,反而是将大批厕纸劫走。

据报道,他们至少抢了50条厕纸,并以手推车推走,职员也在劫匪逃去后向警察报警。

警方到现场后,于现场与附近一带的电眼查看,正调查将劫匪逮捕归案。

据《星岛日报》被劫走的50条厕纸,以一条12卷计,共抢走600卷。

近日来因疫情肆虐,导致部分地区人民纷纷购买大量的日常用品囤货,这些日用品在上架之际便一扫而空。

涉事超级市场内今早营业时,仍有多条卷装厕纸存货出售,堆放于店内一角,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但也有顾客对于抢劫日常用品一事表示惶恐,担心因疫情造成社会恐惧混乱。

我国朝野领袖吁保持冷静

至于我国是在本月7日,基于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宣布把“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警戒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

不料消息一竟引起部分居民恐慌,到平价超市等抢购潮罐头和日用品,许多超市的货物一扫而空,架上的物品寥寥无几。还有网民因此躺再空空如也的架上,打趣拍照。

包括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等朝野政治领袖,都纷纷表态呼吁群众保持冷静,不相信网络谣言、别着急购买粮食,避免过于忧虑对生活和健康造成影响。

相信是为了避免民众抢购囤货,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昨日(9日)宣布限制民众购买杂货数量,每人只能限购四包包括厕纸、面纸和厨房抹纸等纸质用品、两袋米、四大包快熟面和50元的蔬菜。

You May Also Like

Stop using the poor for your political agenda – Part Two

The following is Part Two of a two-part response to Senior Minister…

港立法会议再展延 人权组织抨击警方暴力驱散群众

续昨日因大批港人聚集香港立法会,防堵“送中”条例修法通过二读,立法会议展延。而今早虽有议员前往立法会大楼,但是在今日(13日)上午11时许,立法会秘书处宣布会议再次展延,不会在今日举行。 在昨日,集会群众不满政府仍未撤回上述修法而不肯离去,但在约下午三时后演变成流血骚乱,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以及催泪喷剂等驱赶立法会周边的示威者,但群众只是暂时撤退,或退至附近商场内和中环一带,警民仍持续对峙至晚上。 一些上班族下班后还特地赶到集会现场声援。直到晚上集会群众才逐渐散去,留下零星示威者收拾物资。一些群众还表示“明早七时见”。不过今早立法会外已有大批防暴警察戒备,警察也在逐步收拾和拆除民众昨日设置在道路上的路障。 至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告诉媒体,原本有申请在今日集会,但遭警方反对。他表示民阵的集会必须合法,遗憾今日无法集会,惟呼吁市民继续罢工罢市罢课,继续抗争到底。 今早一些民众获悉立法会将再召开会议,仍到现场支持了解近况,直到得知立法会今日不开会,现场示威者才欢呼鼓掌。港警在香港金钟中信大厦行人天桥设下关卡,只允许大厦职员通过。但仍有零星市民聚集有关通往立法会的天桥。还有大批年轻人在附近的添马公园“野餐”。 人权组织、律师公会谴责暴力行为 昨日的冲突,已造成伤者多达79人,最年轻者年仅15岁,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严正谴责港警动用催泪弹、布袋弹和橡胶子弹对付群众。 该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指责,警方向行动相当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弹有违国际法。警方有责任维持社会秩序,但警方使用武力有严谨限制。香港警方今天的表现,未能达到这个标准。警方以少数暴力行为作前提,企图合理化向大部份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 他认为,催泪气体及橡胶子弹等武器可致重伤,严重可致死,而这些发射物武器难以对准目标,攻击任意,容易滥伤无辜,不应用作驱散和平示威者之用。 “警方过份动武令现场情况更加紧张,不但没有停止冲突,反而很大程度令冲突加剧。我们呼呼警方不要一再向和平示威者滥用警力,而是要确保市民能够合法地行使他们的权利。我们 同时提醒警方,向已被制服的个人或示威者动武,同样不合法。”…

回乡马国公民新措施 明日起无需批准信通行证

马来西亚首相宣布将步入修复式行管令,6月10日起自外国回乡的国民不必再向马国使馆或马国高级专员公署申请批准信或通行证了。 马国首相于周日(6月7日)宣布,将从明天起开始实施修复式行管令(PKPP)至8月31日。马国外交部配合有关调整,于今天在脸书帖文,指自外国回乡的国人无需再向相关当局申请批准信或通行证。 当局也表示,回乡的马国人可以改为在居家强制隔离,无需呆在隔离中心。该国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日前曾指出,明日起返回国家的人们,都必须在机场进行病毒拭子测试,结果呈阴性反应人士可在家中进行强制隔离。 回乡的人们在接受测试后,必须下载手机追踪应用程序(My Sejahtera)及戴上隔离手环,以方便当局跟进他们的行踪。

李显龙的承诺

回溯2004年8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正式接替吴作栋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他认为这是新加坡在后冷战时代,向后独立世代的传承转变。 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他曾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中,新加坡必须突破旧思维,采取大胆、创新的作法,因应全新的环境;也承诺营造更为开放和包容的社会。 “我们也许是个小岛国,但我们是和全球连接的国际化都会,提供令人振奋的机遇和体验。我们是开放、多元族群的大都会社会。” 他也表示将投资在青年群体,培育他们“独立思考、自信开拓、热衷追求理想”,使他们成为善良、正直的成年,提供教育机会,广开机遇和希望的大门。 他也认为,民众应有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并乐于参加激烈辩论。 而在2004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李显龙也重提同样的论述和价值观,强调政府理应鼓励民间的参与和辩论,重申营造开放和更为包容的社会。 “我们有演说者角落,允许更多的讨论。看看报章的专栏、评论,辩论的程度远超过以往甚至是国会,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需要拥有可信任、仰赖的领袖领导的“诚实和能干政府”;同时倡议让每个公民都能发挥潜能,一同建设和提升新加坡这个家园。 15年过去了,说话可算话? 15年过去了,看看今日在总理李显龙领导下的新加坡,可曾履行他当年的承诺和倡议? 先看看鼓励开放包容、广开言路,鼓励更为激烈的辩论,新加坡在这方面看来乏善可陈,2018/2019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新加坡在179国中,仅排名151。 更甭说今年国会还通过了令人诟病的“泼马”(防假消息法POFMA),尽管民间、公民组织、法律界人士已作出多次疾呼,担忧“泼马”将赋予部长更大权力,来裁定何谓假消息,缺乏制衡;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