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2月15日)是全面防卫日(Total Defence),纪念新加坡1942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沦陷,遭日军占领。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发表演说,称有信心国民将再次团结一致,克服当前挑战。

由于当前全球各地和新加坡都面对严峻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致词中也谈及疫情的影响。他相信我国能和2003年应对SARS疫情一样,透过全面防御来遏制疫情传播,让新加坡继续迈进。

他说当年疫情导致各地人民都怕被感染、待在家不出国,旅客人数减少,经济陷入瘫痪。也因为如此,一些人失去工作,裁员人数上升。

“在一些国家,上述恐惧造成不信任和分裂人民。但在新加坡,我们透过全面防卫保持团结,克服SARS而更为凝聚和壮大。”

他也对那些受疫情影响的受害者和家属致哀;对前线医护人员致敬。

他表示疫情当前仍需确保经济运转保障国民就业和生活,政府讲与企业和工会合作,确保裁员在低水平。包括内政团队、我国武装部队都在确保边境安全和国防不松懈。

他说我国去年把数码防卫加入全面防卫的六大支柱中,他认为这对于对抗虚假或煽动消息是“及时、必要的”。

黄永宏表示全面防御将再次针对疫情展开行动,在社会防卫方面,他呼吁每个人都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若生病应与他人保持距离。如出现咳嗽或其他流感症状应避免传播给他人。

“与此同时大家应保持同理心,帮助那些被感染或隔离者。”他说我们也需加强心理防御能力,采取明智预防措施,也如常生活。这包括勤洗手并避免洗手前触碰脸部。

You May Also Like

Can only the top 1000 earners in the private sector take up political office?

~by: Adrian Ng~ I read with interest the PM’s speech in parliament…

AWARE:老年照顾均有女性承担 经济负担庞大

随着我国迈入老化社会,老人长期照护工作成社会必须正视的问题。本地性别平权组织,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表示,大部分老人长期照护工作全交由家中女性照顾者负责,主要原因包括外劳对医疗照护知识的限制,加之正式照护系统未充分善用,造成女性负担增加。 AWARE 近日释出一项报告,其报告邀请22个家庭中的老年照顾者与22位来自学界、医疗专业、照护系统工作人员、以及家居与社区资源服务工作者进行深度质性访谈。 报告指出,大部分老年照顾工作落在女性身上,据2016至2018年的劳动力调查,因家庭责任而离职的女性,增长了9巴仙,从26万3000增长至28万6500。 杜克-国大医学院资深研究员Rahul Malhotra博士也指出,2011年的一项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75以上的老年人均由女性照顾,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的女儿、媳妇或妻子。 他表示,“根据研究所显示,我认为在照顾系统方面仍存在性别偏见”。Malhotra博士解释,这是因为亚洲社会包括新加坡所存在的传统价值观,在亚洲社会,无论是小孩或是老年人的照护工作通常都交由女性进行。 他也指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相关议题的大范围量化调查,其初步结果显示老年人的主要照顾者仍以女性居多。 长期照护工作影响女性就职与经济状况 据报告指出,照顾者一旦增加其照护工作的时间,对照顾者的职业状态产生若干影响,而且由减少工作时数逐渐变成完全退出工作,因此也影响了照顾者的经济状况。 由此而言,很多女性在失去工作后,等同失去收入与贡献公积金的能力,许多受访者认为他们至少损失了63巴仙的收入,意味着每年约损失5万6877新元。 另外,高额医疗费用增加每月开销,根据报告指出,要照顾一个三项日常生活活动无法自理人士(Activities…

仅上半年就超越前两年记录 骨痛热症病例破5000宗

今年骨痛热症病例似乎有所增加,目前已有四宗骨痛热症死亡病例,每个月有数百宗新病例。 据报导,今年2月份,两名分别居住在勿洛的74岁年长者,和居住在后港的77岁年长者被骨痛热症夺命。而在3月份宏茂桥一名71岁的男子也因此病逝。 另有一名住在后港的63岁年长者也于本月逝世。国家环境局(NEA)指出,所有的死亡病例都发生在病例集中区。 据环境局2019年骨痛热症检测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度(1月至3月)的病例共有2223宗,其中有25宗为骨痛溢血热症。这比上个季度,即去年的10月至12月增加了87.9巴仙的病例,上个季度共记录了1183宗病例。 更令人不安的是,今年截至6月17日,我国骨痛热症比例已经达到了5184宗,远远超过了2018年的病例总数,2018年共记录了3285宗病例,而在2017年共有2771宗。 单单只是今年的一周内,即6月9日至15日,环境局就接获467宗骨痛热症病例的报告,比上一周多出了67宗。事实上,环境局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三个月,每周记录的骨痛热症病例都增加了四倍。 病例集中区增加一倍 截止本月17日,环境局也检测到本月的骨痛热症病例集中区,共多达112个集中区,比上个月增加了一个倍。这显示了环境局在首个季度确定的214个病例集中区,已经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增加了很多。情况似乎在第二季度会变得更糟糕。 截止今天(19日),根据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一共确定了119个活跃的病例集中区,其中有33个被列为“已爆发10宗病例的高风险区”。首五个区域为: 1.兀兰6道、兀兰环、Cres、兀兰 70和70通道 2.兀兰…

MP had no empathy

MP’s attitude at Meet The People session disappoints res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