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本地有四名医生共同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尽管包括总理在内的领导人,呼吁身体不适才戴口罩,不过许多民众都赞许上述医生,勇敢站出来表达不同的观点。

不过,前官委议员郑恩里在本月12日就在脸书发表一篇英语贴文,反倒非议上述医生,呼吁健康者和病患都戴口罩,提供双重保障,是“废话”。

他在贴文中指:“是的,双重保障当然比起一个好。但三重肯定好过双重,四重又比三重好。那双方都不如都戴两层口罩?既然飞沫可能进入眼睛,为何不时刻都带着眼罩?”

“那倒不如在家中设一个无菌帐篷呆在里面?那是最安全的。”言语中带着刻薄讽刺。

他说,关键在于必须在个人风险和社会成本减去的平衡,且若不是前线医疗人员,感染风险非常低,因为主要传播风湿仍是飞沫和接触。所以最好还是请勤洗手。

他再举例,如今中国医务人员已面对口罩短缺问题,但他们有生产口罩的工厂,我们没有。

“这(四位)医生提供无用的建议,而且民众还广为转发,这根本对现况无济于事。”

不过对此不少网民就留言抨击郑恩里,有关医生呼吁人们保护自己并没错,错的是那些一窝蜂狂扫口罩的恐慌心理。

网民Ng Yuehan就直言,即便中国已口罩紧缺,但他们可从没有呼吁人民不用带口罩,这是因为迄今病毒传播的途径尚有未明的地方。

“不是要制造更多恐慌,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个人卫生、远离人群聚集之处、多运动。如果与多人会面,请戴上口罩。”

网民Stephanie Sim则“表扬”郑恩里敢去挑战医生的意见,而她也认为,戴口罩是避免飞沫传播,也至少让人们减少去动口鼻的习惯增加感染风险。

不过,也有网民提及郑恩里本身的专业背景在模特儿领域,因此质疑他发文质疑医生意见的公信力:

网民Weihsin Tabbiner 则认为郑恩里完全曲解了四位医生的用意。“医生是建议戴口罩提供更好的保障,如果没有则可以改用缝制的口罩,反之却用似是而非的歪理:三重比四重好,倒不如待在无菌帐篷等,扭曲原作者的用意。”

You May Also Lik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med 2 months ago: PM Lee

In a surprising disclosure in Parliament on Monday, 13 July, Prime Minister…

MOM takes action against company due to discriminatory treatment to Singaporean employees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announced in a statement that firm actions have been…

下周国会提呈修订宗教和谐草案

为了应对日渐增加的宗教课题,及时保障政府和国家面对未来的新威胁,李显龙总理表示,将在下周复会的国会中提出修订维持宗教和谐法令。 他是于周一(8月26日)出席新加坡宗教联谊会(IRO)70周年晚宴上,如是指出。他指出,新加坡在过去经历过宗教冲突事件,但自独立以来的数十年里,人们都已有了很大的改进,彼此都相互信任和帮助。 “然而,这不意味着我国允许对宗教进行放肆和喧嚣的谈论、挑衅性或亵渎性的漫画、表演和录像。” 以他国经历为前车之鉴 他指出,我国认真并积极看待宗教课题,才成功打造了现今的宗教和谐社会,但是我国却未必能逃过国际性的宗教课题影响,包括美国文化战争或中东极端恐怖组织。 他以斯里兰卡为例,该国佛教徒、兴都教徒和穆斯林和平共处的历史悠长,但是至1949年独立后,该国就一直饱受种族和宗教冲突及暴动的影响。该国在今年4月21日也发生了一系列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有290人丧命,酒店和教堂尸体遍布的惨剧。其中,有许多受害者都是参与复活节活动的信徒。 “如果我们忽略了这方面的管理,我们就会受到伤害。” 他指出,这也是政府在1990年通过《维持宗教和谐法令》(Maintenance of Religious Harmony Act),为所有群体制定基本规则的原因。“政府从来没有必要援引其权力,但法律的存在有助于维持和平与和谐。”…

求助反被讽刺 餐饮业者、食评家发文挺肉骨茶店

不少餐饮业者同样面对疫情打击,生意大受影响,本地招牌餐厅“发起人肉骨茶”早前在脸书帖文,促请民众给予支持,让餐馆度过难关,免于倒闭。 不少网民响应,但是也有的网友认为可以关闭部分分店,重新调整步骤并检讨营运方式,甚至可以检查分店的瑕疵并作出改善。 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网民认为这只是商家打广告的手法,完全无法接受。有者更认为为什么这么多年都熬过去了,现在才面对困难?为什么只有一个月的促销?为什么促销只在分店? 有网民则表示,听闻该餐馆的老板住大洋房、开豪车,“42年来你卖贵货赚大钱,现在才几个月的坏生意就要关店。我不相信,除非你出示证据”。 类似的话语一出,瞬间引起很多餐饮业及有经验者的注意,认为他们似乎对餐饮业者有了误导性的观点。 “金记潮州卤鸭粿汁”东主周志伟帖文指出,在有些人眼中,存在着小贩就不应该住大洋房、开豪车成为富翁,应该永远是穷人的错误观念。 “这些能够住大洋房开豪车的小贩都不是一夜或数个月成名的、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时间、精力,面对很多失败和受伤后,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及保障。他们日出前就开工,日落后的清晨才回家。他们为什么不应该富有?” 他希望网民们能够换位思考,就好比他们在工作时,“若老板发现你收入过多了,你变得有钱了,就应该解雇你吗?或当你拥有公司,辅助你的大公司认为你赚大钱、住豪宅了,所以切断所有和你的交易,只因为你的收入很多。这逻辑吗?” 周志伟指出,所有餐饮业者都了解到,危机当前,该行业有多脆弱,而目前有多少业者在赚钱?几乎都面对亏损吧! 他表示,其实很多企业在此时都面对经济难关,无论它是否是大品牌。因此,他认为在此时此刻,大家更应该释放善意,伸出援手互相帮忙,团结起来克服困难。他也希望网民们,停止对面对困境的商家和业者们给予负面评论。“如果有人给你同样的反应,你要忍得住啊!” 此外,食评家司徒国辉也针对此事发帖指出,辛苦工作和长时间工作永远不是小贩或餐饮业者所畏惧的,但是拥有落后的第三世界文化及自私思维的客户,才是他们的最大敌人。 “他们不相信小贩能够或应该成功,因为他对待谦卑和重视工作的人们有了‘奴役’态度和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