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称,对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

本月10日,有四名医生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四位医生建议,所有人只要离开家都尽量戴口罩,“如果双方(健康者和感染者)都戴上口罩,可以说会比较安全,至少形成双重保障。”

对此,有记者在昨日(12日)的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询问此事。对此麦锡威理解社交媒体上确实流传许多来自各界包括医生的善意建议。

对于上述四位医生的声明,他表示尽管一些建议都很贴切,包括勤洗手等。不过人们必须记得病毒是通过飞沫(droplets)传播的,仍未有证据表明透过空气传播。

“且该注意你经常触摸的东西,例如你的手机,因此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防疫)事项。”

“怎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下,还保持缄默?”

据了解,联署医生之一科林托马斯(Colleen Thomas)还告诉《海峡时报》,尽管他们提出的呼吁与卫生部相违,不过她认为他们仍有必要发出警示,“因为不这么做的负担太大了。”

“作为医生,我怎么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的情况下,还保持缄默?”

科林曾在2003年染上SARS病毒。她还有同事在不知情情况下治疗病患而染病,此后再传给母亲,较后母亲不幸病故。

事实上,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领导,包括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都曾呼吁民众不要抢购口罩,人们遵循医疗建议使用口罩。换句话说,即有不适者才需要戴口罩,而身体强健者,可以将口罩让给那些有需要者。

然而,上述四位医生的联署声明,也强调他们无意否定当前面对严峻挑战的医疗机构,不过基于专业和顾虑他人的人身健康,他们认为有必要传达上述讯息。

声明中指,有别于2003年的SARS病毒,此次2019新冠病毒可能较难追踪,且病况轻微,一些感染者甚至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使得病毒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传染他人。然而,有特定几率的病例死亡。

You May Also Like

裘佐柏:新加坡选民害怕非行动党政府执政?

维权律师Khush Chopra: 我由衷认为,我们不会过分忧虑“不是人民行动党政府执政的新加坡”,而且我们已经准备好做出改变。 前《海峡时报》主编日前于《南华早报》(SCMP)刊登一篇有关《新加坡大选:不同政党存在为何影响些微》,警示反对党: “当扳倒人民行动党的声浪过高,新加坡的选民反而会重投执政党的怀抱。” 文章中点出新加坡反对党目前混乱、毫无头绪和颠三倒四的动向,造成反对党在来临的大选中难以有任何具影响力的结果。其中“难以团结的反对党”与“无补选策略”是推动选民再次将投票投向人民行动党的关键因素。 文章以措辞强烈的声明批评反对党的现状,作者直言新加坡反对党虽多,但因各党派的混乱和毫无头绪,导致反对党並无胜算。 文章的核心论点围绕在反对党四分五裂的现状,稀释了反对党的票数。如同英语中谚语:厨子多了烧坏汤(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宏茂桥组屋发生命案 凶嫌今被控上庭

宏茂桥附近一带组屋昨日传出命案,一名男子卧尸家中,死者为63岁男性,而涉嫌杀害男子的凶手为其中国籍妻子。目前已将凶嫌逮捕,今日将被控上法庭。 综合媒体报道,凶案发生位于宏茂桥6道第633座组屋三楼的一个三房式单位内。其54岁的凶嫌为其妻子王淑珍(译音),来自中国,她被指昨日早上5点至6点左右,杀害丈夫。警方在赶往现场后,发现男子已倒卧在地,无任何生命迹象。 据街坊邻居表示,凶嫌的身形比男死者高大,预计身高有170cm左右,皮肤白皙。两人约莫两年前,搬到案发地点居住,他们看似恩爱,经常会看见他们两人手牵手,但鲜少与邻居打招呼。 据了解,该单位里应有五位家人居住包括凶嫌与死者,还有一名大约一岁至两岁的女孩与其父母,相信是死者的子女与孙女,虽然两人此前相当恩爱,但居民表示已有一段时间没见过他们了。 对此,警方没有更多细节透露,仅表示两人为“情侣关系” 居民:听到反复的敲击声 综合居民说法,案发当天,附近居民都于早晨5点左右听到响声,一名60岁的居民表示,当天他正准备要晨跑,却听到该单位不断传来犹如鼓声的响声,他解释,这一响声并不像扔东西或家具的声音,更像是反复敲击的声音。 而直至他晨跑结束回来后,才发现凶嫌被扣上手铐,被警方带走。 另名退休居民则透露,她从未见过两人相互叫嚣,但案发当天她确实听见一声巨响,却也不以为意,以为他们只是比平常更大声,后来才发现发生的憾事。 该居民亦表示对此憾事相当难过。 今早凶嫌已被押上法庭,控方表示,需要时间完成被告的精神评估报告,因此申请将他还押在樟宜女子监狱,而法官已比准申请,案件将展期至11月18日过堂。 凶嫌一经定罪,或将面临死刑。

Charity organisation opens first community store in Mountbatten that allows needy households to choose their own food for free

Charity organisation Food from the Heart (FFTH) has opened its first Community…

ST total circulation trending downwards in last 8 years

SPH has just published its latest annual report for the financial year…